首页 > 渤海新闻 > 法治前沿正文

辽宁政法铁军英模风采| 尹笑天:一身正气 笑对天地(大连沙河口检察院)

【时间】2021-09-07 08:15:25  【阅览】

分享:

优良传统底色:刚正不阿

精神诠释

从事反贪污贿赂工作会遇到各种围猎和“诱惑”,企图用金钱打动尹笑天的人不在少数,但尹笑天明白,恪守职业道德永远是办案的根基。尹笑天肯于吃苦、善办大案,清正廉洁、刚正不阿,是一代检察人的光荣模范。他用忠诚为民的初心和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人民检察官忠于宪法和法律的正义之歌!

典型语录

“有句话说了多少次,我这个人穿了这身制服就没怕过死,我死了是烈士,但你死了是什么?”

——尹笑天


 

在平凡的岗位上走出不平凡之路,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检察院便有这样一位检察官,他就是原一级调研员尹笑天。28年从检路,尹笑天先后几十次被授予“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辽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不懈努力成专家

“我可能不是一名预审专家,但我绝对是一名查账专家。”尹笑天用“绝对”一词表达了他的自信。多少次,他在堆积如山的账册中找出蛛丝马迹,将贪腐人员绳之以法。

1992年,原是大连搪瓷厂审计员的尹笑天,因在配合沙河口区人民检察院查办该厂腐败案件中表现突出,被调入检察院工作。工作的转变意味着业务方向发生了变化,尹笑天发现自己查账内行,但欠缺法律知识。为了尽快适应新角色,他白天工作,晚上恶补法律知识,并顺利通过了经济法自学考试。此外,尹笑天还广泛学习股票、期货等与侦查相关的知识,并把这些知识用于反贪工作的实践中,这也让他迅速成长为办案能手。他陆续办理了大连轧钢厂等一批国企贪腐窝串案,成为名副其实的反贪专家。

侦办“慕马”系列大案时,尹笑天赴沈阳参加了“10·18”案专案组。在沈阳期间,尹笑天共计加班加点2000余小时,调取笔录300多份、书证3000余份,查清涉案金额近4亿元。尹笑天的拼搏精神和工作业绩受到中纪委及省委、省人民检察院的高度评价,中纪委等部门联合为他记三等功。


 

迎难而战不退缩

“我记不清退了多少礼金礼品,拒绝了多少吃请,得罪了多少亲朋好友。我对送礼的人最习惯说一句话:‘家里不接待,有事单位谈’。”

2003年,尹笑天查办一起案件时,当事人当面给钱他不收,就把钱存到存折上送给他,并把密码写在信封里,同时注明“取钱不用自己名,通存通兑,记住密码即可”,被他严厉拒绝:“人离开钱确实无法生活,但人不是为钱而活着,人要为信念而活着,如果为挣钱我就不到检察机关工作了。”

有些人看软的不行便要来硬的。当金钱达不到目的的时候,有的人就实施威胁恐吓,但尹笑天从不屈服。


 

为民解忧暖人心

1999年夏天,大连某大型国有企业因债台高筑,开始启动破产程序。8月,尹笑天带队进驻该企业查办案件时,正碰上许多工人挤在一起看下岗职工名单。尹笑天说,当时心里不是滋味,并暗下决心一定要挖出那些“败家子”,还工人们一个公道。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尹笑天和同事们审查了3000多本账册,复印、拍摄了2000余份证据资料,形成银行书证1200余份,最终,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许多职工听闻后都拍手称快。该案的成功查办挽回了国家的损失,下岗职工安置和企业重组也得以平稳完成。

“干反贪工作,要炼就一双火眼金睛,要认识到国家和群众的利益再小也是大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1年,某局反映其项目部经理在建设材料采购中有虚报材料款行为。仅从表面上看,这起案件涉案金额不大,但是尹笑天敏锐地看到了其中隐藏的严重危害性,该案如不及时查处不但会使国企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更会严重影响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的顺利开展。为此,他在初步了解相关情况后,连续一个月放弃休息,到一线对材料采购的账目进行审查。由于案件涉及面广,取证困难,为了加快办案节奏,渴了一杯白开水,饿了一包方便面,困了就在办公室休息。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查处了该项目部经理吴某受贿的犯罪事实,为企业挖出了蛀虫,为工程建设扫清了障碍。

来源:辽宁法制报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