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渤海新闻 > 渤海快讯正文

恪敬职守、攻坚克难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

------ 记杜尔伯特县交通局抗击疫情纪实

【时间】2022-09-24 17:06:21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黑龙江大庆讯(特约记者 裴立国),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给全社会各阶层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全国各个地方展开了人们与疫情生死较量。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县,这里更是经历了数次惊心动魄的病毒阻击战。为了保障25万各族群众的人身安全和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全县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历时1000余天砥砺前行,始终保持全县零传播,零感染的记录。这胜利的成果后面,正是众多的忠于职守抗疫前线的勇士,辛勤的付出,是他们的责任心,使命感,是他们的忘我精神。今天文章展现的是忠于职守、将疫情病毒拒之于界门之外的杜尔伯特交通运输局100名交通人的工作掠影。他们当中有党员、团员,普通工作人员,是他们每天24小时的无私奉献、坚守岗位,为实现全县三年“零感染、零传播”做出巨大贡献。

       接到县疫指办工作安排,杜尔伯特交通运输局和县公安部门、卫健部门始终负责进入县界的公路、水路、两站一场的人员、车辆的查验、信息报备和统计推送工作。首先是在全县通往县外10条主干公路设置了10个疫情防控检查站,在县火车站、客运站安排专人值守查验。这些卡扣和站场都是进入县城人员流动量最大、风险最高的,也是最难掌控的地方,而且全过程不能有一点儿疏漏。这里的党员干部带头,顶风雨、战严寒,每个人都24小时坚守岗位。没有人为了其他事情耽误上岗,家里孩子小求亲属和邻居帮忙,有的老人患病临时送到养老院照顾,自己身体不舒服吃药挺着。越是节假日,越是高度的精神集中,为了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不受干扰、为了县域经济正常运转,在他们生活里根本没有‘假日’这两个字。根本就是一种奢望。他们知道,他们守护的是23万杜尔伯特人的安危,他们是战斗在病毒与群众中间的屏障。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宪民说:“我们的岗位是杜尔伯特人民赋予我们的重托,作为每一个共产党员,交通人都会用自己的责任心、使命感,出色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让全县人民放心,有我们在,就会阻断疫情,确保我们杜尔伯特的一方平安”。就是这样一群普通再不能普通的共产党员。他们真正用实际行动实现着他们在党旗下的宣誓,实现了他们的誓言,践行的那种无怨无悔的人生的选择。
       2022年8月,大庆市多个区县受到疫情冲击,杜尔伯特交通运输局根据县疫指办指令,作为外来人员进出流动量最大的地方,局里安排防控经验丰富的,交通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副大队长、共产党员孙红军带队牵头负责,孙红军顾不上有多年的高血压、胆结石。每天工作在一线,24小时驻守在那里,吃住在板房里。正是由于他认真的负责忘我工作精神,感动了自己的队员和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他们能踏踏实实地在岗位上工作,确保每天进人旅客2000余人信息管控无差错。
        为了堵塞漏洞,关注重点行业,安排局执法大队特勤中队负责对全县的6个大型物流企业、18家快递公司的112个驿站、185家汽车修理厂、30台公交车、700台出租车、1000台货运车进行行业疫情监管,定期对他的负责人进行消杀防控的培训,落实企业责任制,仅2022年上半年检查邮件儿790万件,涉外113件,数百万吨货物,全部显示阴性的时候才放行,确保了流通环节不出任何问题。
为了保障企业货运通行效率,交通局启动了两个大型停车转运场,所有的抵县的货车,实行按照流程严格进行手递手对接,专车对接,专人接送,彻底减少了外来司机的感染的风险。目前,每天检查进出车辆800多台次,司乘人员1000人,检查人员严格程序,有时站在十多公分的雨水当中,有时站在炎炎的烈日之下,没有人叫苦,每班有时连续工作超过16小时。有的人累倒了,到值班室休息一下,喝点儿热水,吃点儿药。然后又重新返回到工作的岗位上。交通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共产党员胡广军,虽然患有严重的甲状腺癌、糖尿病,高血压这些比较重的病症,但是仍然他坚守在第一线。胡广军看到战友们忘我的工作精神,他深情的说:“我们一个敢打,敢拼,敢挑重担的集体,为了保障工业园区企业生产的生活,为了家乡的父老乡亲,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因为我们深深知道,我们保证的是全县的生命线"。普普通通的一句话,体现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担当与情怀。
       做为疫情管控工作最危险的重点人员转运工作,局里安排32台大型客车随时待命,每次任务都是将风险地区的密接、次密接人员从封控区和隔离宾馆之间进行往返,或者将从火车、公路卡口抵返县人员进行转运。如果工作出现了一点马虎,无情的病毒就会迅速的传播,后果不堪设想。也正是这群朴实负责的交通人,他们用自己那种顽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仅今年上半年将,成功转运重点人群千人,做到了零传播,零感染。为全市抗击疫情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他们用实际行动,让自己在岗位上的党旗高高地飘扬。
一花开来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群抗疫先锋队伍里,有数不清的感人的佳话和片段。有说不完的动人的故事。正是由于他们的这种团队顽强奋斗的精神,创造了数不胜数的工作中的佳话。让我们更加感受到,这是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他们当有同龙卷风搏斗中,为救战友负伤的徐建峰,有放弃重病无人照顾的双亲,忘我工作的李大威。有患者重病坚持一直在前线工作,让百岁母亲牵挂的夏延权。正是这些一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杜尔伯特交通人,才能让我们今天的生命线畅通无阻。才有杜尔伯特人的祥和与安宁!让我们共同为杜尔伯特交通人点赞。相信有这些抗击疫情的勇士,在我们省、市、县各级政府领导下,我们定会战胜疫情,迎来大庆美好的明天。
                     主编:姜旭光    副主编:冯万军   
审核:宋长山  特约记者/摄像:裴立国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ohaixinwe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