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燕在线 > 大燕教育正文

【网络辟谣】野生动物,再可爱也别当宠物养

【时间】2022-08-02 22:59:49  【阅览】

分享:

流言:动物都是可以培养感情的,很多野生动物长得很萌也不伤人,拿回家好好照顾,就能成为宠物了。

真相:且不提法律方面的问题,野生动物本就不适合生存在我们的家里,这对它们的健康非常不好,也会极大地干扰我们的日常生活。

除了一些已经驯化的动物如猫、狗、仓鼠、豚鼠、虎皮鹦鹉、金鱼、豹纹守宫等动物适合做家养的宠物,绝大多数动物并不适合人类室内环境,所有野生动物均不适宜在家饲养。

野生动物无法适应人类城市的生活,当宠物养会极大地损害它的健康。对于绝大多数野生动物来讲,我们的居室是一个非常嘈杂的环境,而喜欢安静的它们身处于这种环境内就会长期焦虑。

彻夜灯火通明的大都市并不适合野生动物生活,反而会加重它们的负担。| 图虫创意

很多野生动物为了寻找食物每天需要走大量的路,比如三趾心颅跳鼠的活动范围就可以达到2km或更远,但在狭小的笼子中运动量很少,再加上投喂饲料与野外食物差异很大,对其健康影响很大。

而野生动物的一些习性也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很多哺乳类动物都是靠气味进行彼此间沟通,所以体味会非常大。曾经有一个人购买了一只红白鼯鼠作为宠物饲养,他家终年散发难以描述的的刺鼻气味,甚至刚下电梯就能闻到;而一些鸟类尤其是大型鹦鹉的鸣叫声穿透力极强非常刺耳,曾经有新闻报道有一个人非法饲养了一对黄蓝金刚鹦鹉,但由于鸣叫声太过扰民被邻居投诉而被捕。

别看黄蓝金刚鹦鹉色彩鲜艳,它扯起嗓门来真是受不了。| 图虫创意

此外,很多人不自觉地无视了,野生动物有难以控制的“野性”。和宠物不同,很多野生动物都需要对领地进行标记,比如用气味腺分泌的液体涂抹、在地上留下大小便、在木头上留下抓痕咬痕等等行为,而在家里动物只要做出其中一项,我们都是难以接受的。

有人曾花高价买了一只野生豹猫在家饲养,结果她的家里从此所有木制品和布制品几乎全部被抓坏,家里的电器的电线也经常被咬断,最终因为家人无法承受将其送到野生动物救助中心。

所以说,野生动物只可远观不可亵玩,为它好也是为你好。

来源:科学辟谣

版权归原创者所有,如侵权联系删!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dayanbianj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