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燕在线 > 大燕快讯正文

【网络辟谣】水果越甜含糖量越高?你被骗了多少年......

【时间】2023-01-11 22:22:39  【阅览】

分享:

秋季是吃水果的黄金时节。高科技的农业技术和方便快捷的物流,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享用各种时令鲜果。不过,你知道吗?吃水果也有诸多讲究。


 

今天,我们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传统医学科副主任吴欢主任医师来为大家科普一下吧。

大多数人喜欢吃水果的原因之一,就是觉得它很甜。

很多人认为,越甜的水果含糖量越多,而不甜的水果肯定含糖量少,其实不然。

甜且含糖量高的水果:无花果、芒果、菠萝等,含糖量为10%~14%;鲜红的软柿子、鲜枣、荔枝、石榴、榴莲、香蕉、菠萝蜜、甘蔗等,含糖量高于15%。

不甜但含糖量高的水果:人参果、百香果、山楂等。

甜但含糖量不高的水果:西瓜、草莓、木瓜、杨梅等。

一般人群可根据喜好选择。糖尿病患者建议吃含糖量不高的水果,并且要控制总量。

水果还可以按照寒、热、温、凉的属性来分类。

人的体质也分为寒(怕冷)、热(怕热上火)、中性(冷热适宜)三种。

性味寒凉的水果

西瓜、柚子、火龙果、梨、柿子、桑椹、橙、香蕉、枇杷、甘蔗等。

这类水果吃得过多,会导致大便溏薄、胃冷疼痛,不适合怕冷或受凉容易腹泻、痛经的人群,对于火气大、口干、长痘痘、便秘便干的人群却正好。

性味偏温热的水果

荔枝、榴莲、橘子、桂圆(龙眼)、杨梅、桃、樱桃、杏、菠萝蜜等。

这类水果助阳、温热,多吃会导致口腔溃疡、痘痘发作、脾气暴躁、便秘、口干等,但适合怕冷人群。

性味平和的水果

木瓜、苹果、葡萄、猕猴桃等。平性水果,不寒也不热,一般人群都适合吃。

避免陷入误区

误区 NO.1水果营养丰富又不含脂肪,可以尽情享受

解答:其实,这不是健康的吃水果方式。

大部分水果中膳食纤维和糖分含量较高,吃太多会引起反酸、胃痛、腹胀、饥饿感,还会让血糖增高。

特别是有胃病者,晨起空腹、餐前或睡前吃水果容易出现上述症状,建议改在饭后吃,同时不宜过多。

误区 NO.2 单吃水果可减肥

辟谣:对于想减肥者,不建议把水果当作“减肥餐”。

因为空腹吃水果,其中的果糖会让人体的饥饿荷尔蒙分泌更多,更快感到饥饿,从而使减肥计划失败。

误区 NO.3 吃水果出现过敏反应的可能性不大

辟谣:过敏体质的人群会发现,“水果自由”带来越来越多的过敏反应。

热带水果中的香蕉、菠萝、芒果等易引起过敏,反季节水果也易导致过敏,而生长促进剂等农药制剂可能间接引发过敏。

因此,过敏体质者吃水果要谨慎。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版权归原创者所有,如侵权联系删!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dayanbianj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