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龙江 > 黑龙江人物正文

小所民警的大情怀——记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民警张东伟

【时间】2021-12-29 10:58:19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黑龙江讯(付国 记者:李洪伟)他并不年轻,脸上却总是洋溢着让人温暖的微笑;他是个工作狂,距离百姓最近,最让群众安心;他始终怀揣一颗赤子之心,无怨无悔,坚定地奋斗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用坚实的臂膀守护着辖区与群众,他就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双井派出所民警张东伟。

勇挑重担的奋进者
2007年,张东伟调到呼兰分局双井派出所工作。熟知公安工作的他发现,全所警力较少,但辖区为城乡交界地域,治安形势复杂,这给所里的工作带来极大压力。看到同事们忙碌的身影,他决心为单位“减负”,除了负责户籍业务外,又主动承担起了治安形势最复杂的四个行政村的日常工作。

内勤与外勤看似一字之差,但工作方式、内容却大相径庭。张东伟凭借着自己独有的韧劲和坚持,利用休息时间,不断加强学习,终于在千头万绪的内勤工作与纷繁复杂的外勤工作中找到平衡,做到内外兼顾。他总说:“我多干一点,大家就都能轻松一点。”慢慢地,他成了所里最忙碌的身影,他的脚步遍布辖区各个角落。在为群众办理的近千件业务中,他从未出现差错。每当乡亲们遇到了愁事、难事,他更是毫无保留地主动帮忙。温情的服务加上细致的工作,让乡亲们对他格外信任也倍感亲切。就这样,他从最开始的张警官变成了辖区居民口中的东伟,称呼的转变代表着他真正地走进了百姓心里。

感动百姓的贴心人
针对辖区内留守老人、困难群众较多的实际情况,张东伟决定转变服务方式为“只跑一趟、马上办理、亲自送达”,更好为群众提供方便、传递温情。
一日,张东伟在户籍窗口工作时发现一对夫妻在派出所门外等待,他们不说话,也不进屋。张东伟出门询问得知,这对夫妻都身患残疾,想要办理户口迁移业务,但因行动不便,很难备齐所需手续。张东伟笑着对他们说:“你们放心,缺什么材料我来帮你们跑。”张东伟前往两人户籍所在村委会说明情况,补齐了相关材料,在他的努力下,当天便为夫妻俩成功办理了户口迁移。当他将崭新的户口本递到二人手中时,这对夫妻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向张东伟不住地点头致谢。
一个秋夜,天下着小雨。正在所里值班的张东伟接到一名群众打来电话称,有一名70多岁的老人掉到路边的水沟里。张东伟抵达现场后二话不说便跳进河沟将老人救出,背进了警车。回到派出所后,他为老人准备热茶取暖,并拿出自己的毛巾为老人擦拭衣服上的脏物。在得知老人姓张后,张东伟笑着和老人说:“我也姓张,咱们是一家人。”这句不起眼儿的玩笑话让老人瞬间就湿润了眼角儿。安抚好老人情绪后,他马上与老人子女取得联系,并建议先将老人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随后,张东伟驾车将老人送到了呼兰区中医院,将老人平安地交到了他子女手中。临别时,老人及子女想问张东伟的姓名,但他只是笑着挥挥手,背影很快就消失在雨夜中。

敢斗歹徒的铁汉子
翻开张东伟的工作笔记,第一页便能看到他写的几个大字:伸张正义、打击犯罪是警察的天职。这几个字不仅落在他的本上,更时刻印在他的心里。
在惩治犯罪、伸张正义的路上,他不惧困难、不怕艰险,用一次次的挺身而出展现了一名公安民警的铮铮铁骨与责任担当。一次,当面对持刀行凶的犯罪嫌疑人时,他沉着应对、冷静果敢,在紧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抢抓战机,一举夺下匕首,与同事合力制服歹徒。还有一次,在抓捕网上逃犯时,面对长达17年的信息断层,他也从未有过放弃的想法,始终坚信困难总有办法去解决。他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通过几百次的入户走访和近千次的信息筛查,终于取得破案线索,成功将逃犯抓获。
常年高压力、高负荷地工作,让年过40的他已经疲惫不堪,每当同事劝他休息时,他看了一眼前来办事的群众,便笑着拒绝了同事的好意。2016年12月,正在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的张东伟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经医院诊断,他患上了早期肝硬化与糖尿病,在医生的建议与领导的强烈要求下,张东伟这才住院接受治疗,但由于心里惦记着工作,病情刚刚稳定,他又提前出院回到了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点点滴滴,对党忠诚情永坚;丝丝缕缕,服务人民心永记。他在平凡中绽放着光彩,在渺小中彰显着伟大,他用十几年的坚守与奉献谱写出了从警路上的无悔芳华。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ilongjiang0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