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龙江 > 黑龙江人物正文

电力战线上的拼命三郎

电力战线上的拼命三郎

【时间】2022-03-12 14:19:51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黑龙江讯(张占元)虹焱热电公司生产运营部部长陈士奇“我一辈子只干好一件事-----发电供热”,每逢有人问起他有啥想法时,他便这样讲。23岁毕业就扎根于虹焱热电公司工作的陈士奇,如今已经55岁了,这一干就是大半辈子,他工作中没有节日假日,没有周六周日,“5+2”、“白+黑”,每天早出晚归,始终坚守在生产一线,和员工一起克艰渡困,解决生产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保证生产的安全连续稳定运行。
科技先导,系统改造,确保生产安全稳定。
电厂锅炉除尘器除灰设备是单系统设备,单系统设备在连续生产中存在很大安全风险,在设备出现故障时多次造成停产,严重影响发电和供热的连续稳定,给公司带来较大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损失。陈士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多次组织人员反复论证,根据现场系统设备的实际情况,确定改造方法,并组织带领人员在75吨锅炉除尘器1、2号灰斗下面安装了2台湿式除灰机,在锅炉除尘器除灰设备出现故障时,能保证75吨锅炉除尘器的正常连续排灰,保证75吨锅炉的正常运行,规避了除灰单系统运行的风险,经过实践收到良好效果,保证了生产安全稳定,减少了公司经济损失和供热的社会影响。5#锅炉排渣系统闸板阀设计安装不合理,排渣时不灵活,经常卡涩,严重影响锅炉的稳定运行,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他连续七天七夜工作在厂,对插板的位置和结构方式进行改造,把插板杠杆式开关方式改造为丝杆手轮开关方式,并亲自设计指导安装并达到使用目的,保证锅炉的排渣顺畅。
修旧利费,提质增效,为企业减亏做贡献。
陈士奇每逢夏季停产检修,利用两台机组停机检修时机,组织人员对空冷器、冷油器、冷凝器的冷却水阀门进行解体检修,对腐蚀结垢严重的40余只阀门进行修复,保证发电供热期间的生产稳定运行。锅炉安全阀是锅炉重要安全部件,近两年停产期间每年效验有15只安全阀不合格,采购需要10万余元,为了节约资金,组织相关人员利用工余时间对安全阀进行研磨修复,为公司节约生产资金20余万元。储煤场地为露天场地,雨天经常造成燃料煤水份过大,燃料煤在破碎过程中因水份过大频繁造成破碎机堵篦子超流现象,造成锅炉用煤危机,造成锅炉频繁沉压炉和积灭炉,给生产稳定带来严重影响,为解决锅炉燃煤之急,根据上煤系统设备布置,提出上煤系统改造方案,在破碎机直线等候筛出料口增加移动式收料器,增加一条移动式皮带,通过直线等候筛的筛分,筛下物供锅炉使用,筛上物筛分到室外,再集中破碎使用,并亲自现场指导,利用3天时间改造完工,保证锅炉燃料煤的使用。
坚定信念,时代担当,传递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陈士奇在平时工作中能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和专业理论水平,以出色的工作,良好的作风展现了新时代一名党员的担当精神,具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总是在说,电厂虽然建厂早,设备更新慢,设备陈旧老化,但我以企兴我荣,企衰我耻作为自念己的信念对待工作,企业会好起来的。他思想政治立场稳定、大局意识强,在员工中树立了党员先锋带头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在团队中时刻传递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他的带动下,员工干劲十足,信心百倍,增强了脱困发展的动力。陈士奇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地在电厂这片热土上摸爬滚打,提起他,无人不竖起大拇指。通过努力,他连续多年被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他的工艺改造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三项专利证书。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heilongjiang0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