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频道 > 中原快讯正文

天山脚下河南人,中!

【时间】2019-11-06 14:47:37  【阅览】

分享:

  河南人买土捡粪在裸露的石头山上种出一片绿洲。摄影:祝传鹏

  从黄河之畔来到戈壁滩上,从嵩山之麓来到天山脚下,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新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广大职工不远万里来到新疆,以戈壁为营,把大山当家,用心血和汗水走上了高效发展之路,用双手开垦出一片片美丽的绿洲,在天山南北、大漠戈壁书写了荡气回肠的河南援疆篇章。近日,大河网走近他们进行了连续五篇报道,引发众多网友的热议。

 

  戈壁滩援疆河南人住过的土坯房。(摄影:祝传鹏)

  网友观点

 

  他们是务实重干的实践者

 

  网友“意难忘”:一个“做”字让有偏见的人改变看法,从内心深处认同河南人、认可河南人、赞美河南人!

 

  网友“风清扬”:这群河南人如同60年前河南的支边青年一样,住着地窝子,喝着盐碱水,在高效发展的同时,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建设起来一个又一个绿洲,传承了河南人艰苦奋斗的精神。

 

  网友“轻飞扬”:尊敬是自己挣出来的,务实重干的人谁不喜欢?以务实赢得尊重,以发展赢得尊严,这群像红柳一样的河南人就是生动的实践者。

 

  他们用行动树立了河南人勤恳实干的形象

 

  网友“淮水长”:河南人精神既有不平凡的伟大,比如“红旗渠精神”;也有平静中的满腔热情,比如“焦裕禄精神”;还有平常中的责任感,比如李文祥精神。正是他们这种默默苦干的精神,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精神遗产。这群在戈壁荒漠埋头苦干的河南人,正是这种实干精神的体现。

 

  网友“大河寒江雪”:其实很多河南人都是如此的普普通通,而又勤恳努力!这些人才是中国的脊梁,社会的希望所在!

 

  网友“乐乐树”:形象是干出来的!这群河南人用行动表明,河南人是想干事、爱干事、能干成事的人。

 

  专家观点

 

  中原文化孕育了河南人的善良大爱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英基认为,河南援疆故事书写了三幅震撼人心的画面,再次印证了中原文化孕育的河南人有着善良大爱、勤劳智慧与远见卓识,他们在勤劳实干中践行着新发展理念。

 

  刘英基说,首先,河南在援疆工作中,书写着基于善与爱的共享发展理念的和谐画面。河南儿女不是通过机械的行动和冷冰的数字去完成任务,而是从人性善的本色出发,将工作与关爱融合,为把戈壁滩变成绿洲奉献爱的力量。

 

  其次,书写着基于勤与智的创新发展理念的动感画面。在援助新疆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河南儿女在勤劳本色的基础上,积极开动脑筋,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克服困难,坚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的原则,实现了地方社会经济快速、持续、绿色发展。

 

  第三,书写着勇与谋的绿色发展理念的活力画面。在开拓中勇于拼搏,推动经济发展,在拼搏中善于谋划,通过固沙造林让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让戈壁滩变成绿色森林,壮观画面蕴涵着河南儿女与新疆儿女并肩战斗、勇于探索和善于谋划的新时代精神。

【来源】大河网 【作者】祝传鹏
【责任编辑】zhongyua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