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频道 > 中原快讯正文

“国”字号中原再担保集团正式亮相!全力支持小微、“三农”“双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发展

【时间】2019-11-06 14:54:06  【阅览】

分享:

  11月6日,中原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再担保集团”)揭牌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成功举办。中原再担保集团正式揭牌亮相,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字”头政府性再担保机构,以崭新的面貌现身金融豫军“方阵”。

  肩负使命 中原再担保集团重组运营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而建立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手段。

  据了解,近年来,在省、市、县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相继设立,这些担保机构通过积极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引导金融活水向小微企业、“三农”发展等领域汇聚,在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担保机构在近几年经营中,面临的违约风险明显提高,担保代偿规模相应提升,使得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普遍存在的抗风险能力偏弱、银担合作不够顺畅等问题进一步凸显,担保机构融资增信职能的有效发挥受到一定影响。

  为改变这一现状,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河南省中小企业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基础上更名组建“中原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推动构建“国家融担基金—省级再担保—辖内融资担保机构”多层级融资担保、再担保体系,凝聚体系合力,支持小微、“三农”“双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发展。

  据此,中原再担保集团功能定位是,发挥在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和规模大、实力强、资本市场信用好的优势,加强业务创新,为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增信、分险和引导服务,为重大项目建设等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发挥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放大器”作用。

  据悉,中原再担保集团注册资本150亿元,分期到位。当前实收资本72.57亿元,主体长期信用等级AAA,是河南省唯一的政府性再担保机构,也是全省最大的、综合实力最强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

  确定发展模式 构建“朋友圈”

  围绕功能定位,中原再担保集团也在签约仪式上明确了发展思路:第一,充分发挥在全省融资担保体系中的龙头引领作用,以提供准公共产品为指针,以股权和再担保业务为纽带,对地市、县(市)区级担保机构采取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策略,建立起覆盖全省、贴近基层、融资担保机构数量合理和功能互补的多层次融资担保体系;

  第二,以服务实体经济和转型升级为导向,以保本微利和降费为原则,引导担保机构主要为中小微企业、“三农”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为省委省政府重大项目建设等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为全省融资担保业务发展起到“放大器”作用;

  第三,以构建全省金融安全网和担保机构可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引导建立覆盖全省的资本金补充、风险补偿、保费补贴和绩效考核机制,为全省融资担保行业风险化解起到“稳定器”作用;

  第四,积极开展多元化担保业务,探索适应支小支农为主业的创新业务模式和担保产品,为担保机构业务经营、产品创新、制度建设和企业融资提供服务,促进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上水平、上台阶。

  在签约现场,中原再担保集团与8家银行、3个省辖市政府、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以及蚂蚁金服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初步构建起了“再担保金融服务的生态朋友圈”——

  中原再担保集团与三门峡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促进辖内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解决黄河金三角地区中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与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携手合作搭建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平台,解决辖内高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负债率过高的问题;

  与安阳市、平顶山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共同设计研发产品,重点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支持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加大对黄河生态保护及沿黄产业带、旅游带相关行业企业的担保金融支持力度;

  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省农信联社等开展“总对总”新型银担合作;与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民生银行郑州分行、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平顶山银行分别开发“绿色产业保”、“生根保”、“政采保”、“产业供应链保”等独具特色的优势产品,引导建立分层级、有差别的风险共担模式;与蚂蚁双链科技、网商银行签订开展“双链通”产品合作,以“区块链”技术开启担保数字化。

  记者注意到,各项签约内容基本围绕中原再担保集团确定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思路进行,这也意味着中原再担保集团已开始在全省布局政府性融资再担保体系。

  在各项工作“施工”图中引人瞩目的是,中原再担保集团和合作银行确定了新型风险共担模式。这种模式是指在原有直接担保业务基础上,中原再担保集团与合作银行共同研发设计新产品、共同推进业务、共同化解风险,与合作银行推行2:8风险比例分担和以新产品为基础的3:7风险比例分担。业内人士相信,这种新型银担风险共担机制,将积极推动融资再担保体系充分发挥作用。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樊霞
【责任编辑】zhongyua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