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法治中国正文

【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新疆叶城县公安局杨提才派出所:全时空守护平安 零距离服务群众

【时间】2022-08-19 12:05:28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疆叶城讯(通讯员   程超报道)  叶城零公里界碑位于叶城县东城区的219国道与315国道交会的三岔口。这里曾是新藏公路的起点,全长2140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誉为“铺在天上的路”,成为众多自驾游爱好者最佳的选择,“零公里”对于常年往来于新藏线的人们,可谓是上山是前途未卜“西出阳关无故人”,下山则如释重负“千里江陵一日还。”

  叶城县公安局杨提才派出所立足地处零公里界碑腹地的独特地理位置,这里自驾游客云集,宝地生辉,为世人所瞩目,因此杨提才派出所也被大家称为“零公里”派出所。派出所成立于1987年9月,辖区面积23平方公里,占城区面积的近三分之二,近年来,杨提才派出所结合辖区内老旧小区、学校、商业网点、企事业单位、娱乐服务场所集中,易地搬迁人口多,辖区治安呈现重点部位多,流动人口多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核心要义,着力抓好群众身边的小事、辖区安全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最佳效果,辖区警情案情持续大幅下降,治安状况持续好转。派出所先后获评公安部“一级派出所”、公安厅“先进集体”、集体“三等功”2次、喀什地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夜色中,穿过“昆仑第一城”繁华的街道,遇见“红蓝闪烁”的警灯,悠闲踱步,又邂逅路边值守的一抹“藏蓝”。各族群众感受着在曲折蜿蜒的边境线上镶嵌着一串珍珠般的小城美景,也体会到了“昆仑第一城”的平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派出所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公安机关,更是提升群众满意度、安全感的源泉。派出所每天面对的大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只有把这些小事处理好了,才能让社会大局稳定。不久前,派出所民警在入户走访时,接到报警电话称:隔壁邻居正在吵架,民警立即赶往事发地点,大老远就听到吵架的声音,“冤有头,债有主,我丈夫借你钱,你找他去,我对这笔借款毫不知情,也没在借条上签字,更没花过其中一分钱,凭啥让我还钱?”民警经详细了解,原来是丈夫2014年借了好友20万元用于做生意,吵架原因是因为丈夫做生意的收入都用于自己的个人开销,维持家庭开支靠的全是妻子在外打工赚取的工资收入,妻子对丈夫借20万做生意往来毫不知情。

  借款人却觉得自己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当初好友借钱可是信誓旦旦地向他做过保证,两年之内肯定还完,就是做生意周转一下。这倒好,七年了没看到好友还钱的意思,总是百般推迟,今儿推明儿,明儿推后儿,这不耍赖吗?

  详细了解情况后,派出所民警马上进行调节,当事人却表示这是“家里事”,情绪有些抵触,民警先讲法后讲情,耐心细致的向夫妻二人讲解法律法规,帮助其分析自身存在的错误,要正确处理夫妻关系,后经过民警多次的上门耐心调解,夫妻二人的火气也逐渐消失,动手的丈夫也低头向妻子承认了错误,妻子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错误,最终,夫妻二人和借款人签署了协议书,表示每月会偿还欠款。

  一次普通的矛盾调节,可就是这样的小事,平凡,却凝聚着派出所民辅警们的心血。

  “把群众需求作为派出所的最大追求”,在创建活动中,杨提才派出所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实现公安工作心系群众、服务百姓。暖民心、解民忧的感人场景在辖区频频上演。“太感谢叶城县的民警了,要是没有他们,我们还不知道怎么办,有他们在,我们感觉很有安全感。”前段时间,重庆籍的房车游客王先生说:“自己当时到叶城已经是半夜凌晨了,刚好碰见自己的房车电量不足,正当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时,这时民警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我们把困难告诉了他们,他们将我们带到警务站休息,还为我们提供热水和泡面,让我们温暖地度过了一夜。”

  在创建活动中,杨提才派出所把保一方平安作为重要目标,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织密安全防范网络,使社会管理有序,违法犯罪分子无可乘之机。

  杨提才派出所辖区内商圈聚集、大型物业社区密集、娱乐场所和夜市摊点较多,往年夏季,派出所每天都能接到盗窃和诈骗案件,为了减少此类犯罪行为,派出所今年专门抽调30余名警力,分12组在辖区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有针对性地对监控盲区位置车辆进行检查。一经发现未上锁车辆,立即通过车辆预留的电话或交管12123查询联系车主,及时提醒车主过来锁好车门,并现场对其进行安全教育,提高车主防盗意识。

  针对辖区电信诈骗高发态势,派出所也有自己的妙招。“号码陌生请勿接,虚拟电话设陷阱”“防骗知识不可少,多方确认防上当”。不久前,在杨提才派出所辖区,准备租借共享充电宝的群众被充电底座上的反诈标语吸引。派出所在辖区商超、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装饰了反诈共享充电宝设备,让群众在租用充电宝时,也给防骗意识“充个电”。

  “拉横幅、贴海报、发宣传手册,在传统宣传的基础上,我们始终紧跟潮流,开辟反诈宣传新渠道,依托共享设备,让群众在使用共享设备的同时,也能很好地学习反诈知识,最大程度降低电信诈骗的发案概率。”派出所副所长金泰华说。目前,300余台反诈充电宝已经在辖区部分商超、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摆放。

  据所长张旭介绍,“效果还是比较明显,入夏以来,治安刑事案件确实减少了。”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