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乡村振兴正文

新疆博湖:辣椒机采迎来好“丰”光

【时间】2022-09-15 18:50:02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疆博湖县讯( 通讯员  闹勇俊  张梦涵  薛蓉报道)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眼下,博湖县种植的色素辣椒喜获丰收,青红交错的辣椒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喜人。种植户正在忙着采摘辣椒,今年不同的是采用辣椒采收机进行采收,提高辣椒产量,减少采摘成本。

  9月13日,在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席子木呼尔村村民于荣荣的辣椒地里,一台大型辣椒采收机马达声轰鸣,在火红的辣椒地里来回穿梭,快速地采收辣椒。放眼望去,一片红色的海洋,相当壮观。

  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农业技术人员尼曼说:“这个机器一个小时可以采色素椒7亩地左右,机采能够省很多人工,假如说同等的采摘品质,人工采收每亩要达到1000余元,但是机采效率就非常高,采收机的每亩成本800元左右。”

  于荣荣说:“我今年承包了50亩地辣椒,今年辣椒管理还不错,每亩地能产量500多公斤,每亩收入5000元左右。”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光热资源和水土资源,博湖县种植的色素辣椒色泽鲜艳纯正、红色素含量高、产量高,是辣椒酱、加工红色素的上好原料,多年来,辣椒种植已经全县的红色支柱产业。据博湖县农业农村局统计,全县色素辣椒种植面积达6.7万亩,今年开始加大推广机械化采收,组织农机人员做好技术服务和安全生产检查,手把手指导农机手进行机械化采摘和安全生产。

  塔温觉肯乡东大罕村村民常铁峰今年也是尝试机械采收辣椒,辣椒地里辣椒机器正在作业,不一会儿就采满一箱,由拖拉机送往晒场。

  “今天是采收机进行试采,效果挺好的,我这40亩地两台机子一天就收完了,一个机械采收能抵40个人工,省时、省力、省人工,采收的效率高。”常铁峰笑着说。

  目前全县色素辣椒陆续进行机械化采摘,预计10月中旬全面完成采收工作。“通过自动化机采辣椒的投入使用,极大提高了辣椒采收效率,降低农民的采摘费用,让辣椒及时晾晒,在销售方面也更具竞争力,辣椒产业也朝着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对博湖县农业产业升级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推动作用。”博湖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立表示。

  近年来,博湖县立足自然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结合市场需求订单式种植特色机采辣椒品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同时组织开展外出观摩取经、种植培训,在科学管理、科学种植上做文章。结合实际,优化种植结构,大力推广适合本地使用的新农机具、新技术,提高采收效率、降低劳动成本,使农产品的质量得到提升,助力农户增收。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