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中国 > 品牌聚焦正文

战“疫”进行时 湘潭市银行业坚定打好金融领域疫情阻击战

【时间】2020-02-17 15:25:40  【阅览】

分享:

从1月下旬开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湘潭市银行业机构积极响应中银协《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倡议书和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以及湘潭银保监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社会责任,开辟绿色通道、加大金融支持,加强统筹协调、保障服务顺畅,积极捐款捐物,积极投身防疫战斗中,在有效应对和防控疫情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保障疫情防控企业融资 为“最美逆行者”护航

各个银行机构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及时投放信贷资金,保障疫情防控企业融资,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减轻经营压力。截止2020年2月17日12:00,全市各银行机构投放信贷资金(含承兑汇票、贴现):用于防疫和支持相关企业的信贷投放金额累计33686.82万元。

(一)开通绿色通道投放信贷资金,全力支持抗“疫”企业

农发行湘潭市分行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好事好办的原则,仅用时2天,于2月11日为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放贷款4000万元,解决了该企业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采购的资金缺口。

工行湘潭分行板塘支行在春节长假期间,开通绿色通道,成功拨付9笔资金共79万元,保证了岳塘区财政局及时拨付防疫资金。工行湘乡支行开辟专门通道,为4家预算单位向基层乡镇拨付防疫资金20万元,为某制药有限公司新增授信1亿元已获审批,正在准备放款流程。为两家医院新增融资7000万元,于2月份投放到位。中建三局承接了深圳某应急医院抢建工程,急需招募援建工人。与该公司合作多年的韶山一新劳务有限公司于2月5日立即组织130多人奔赴现场。工行湘潭分行票据中心为公司急速办理票据贴现50万元,为130名援建工人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后勤保障。

农行湘潭分行至今累计办理防疫专项资金支付31笔,金额1000余万元。为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专项授信1000万元,并于2月9日投放信用贷款500万元。农行湘潭分行目前已对辖内两家医院给予新增信贷支持,成功审批疫情防控指定医疗机构新增授信5000万元,并与辖内4家重点防疫物资单位达成了信贷合作意向。

中行湘潭分行为湘潭县县域唯一一家疫情定点救治医院——湘潭县人民医院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仅用一天时间,就将1500万元贷款资金发放到位。

交通银行湘潭分行向人行湘潭市中心支行成功办理再贴现1424万元,再贴现资金全部用于支持湖南天士力民生药业有限公司和湖南正方体药业有限公司两家湘潭市第一批疫情防护物资重点生产商,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邮储银行湘潭市分行向湖南永灵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发放贷款3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采购货物,为防疫企业正常生产、研发和销售提供了支持。邮储银行湘乡市支行营业部工作人员放弃正常休假时间,在短短5分钟内,为湘乡市应急管理局成功办理一笔5万元的防疫救灾款拨付业务。

中信银行向湖南泰普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进口购汇业务支持,全力保障了该公司向境外购买防疫口罩的顺利采购。

民生银行为步步高开立银承1536.82万元,解决湘潭市民生活保障之忧。

华融湘江银行湘潭分行为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的湖南永霏特种防护服用品有限公司发放500万元信用贷款。实现日产医用防护服从3000套提高至5000套。

湘潭农商银行目前已完成了14家医药行业存量客户的对接,在已有2.1亿元用信基础上,增加授信5000万元,并与医药流通行业的5个小微企业达成初步意向,拟提供订单贷款授信450万元。

湘潭天易农商银行通过银行间市场公开投标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战疫专题债券”1000万元,全面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为一线医护人员捐赠保险,给“最美逆行者”保驾护航

至2月17日,多家银行为湘潭市多家医院在湘及赴鄂一线医务人员捐赠保险,解除“最美逆行者”后顾之忧。中行湘潭分行联合中银保险为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湘潭市第三人民医院、湘乡市人民医院等三家医疗机构鄂及在湘为新冠肺炎感染病人提供直接医疗服务的医务人员免费赠送保险403份,每份保额最高为100万元,保障总额4.03亿元。民生银行联合泰康养老保险公司开展赠险活动,为更多的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传递爱心,捐赠保障。目前已累计为湘乡市中医院、120急救中心等共681名医护人员送去近1.36亿元保额保障。

二、大力推广网上金融服务 做好消杀确保安全

在为企业支持和为医护人员解困的同时,各银行机构营业网点及时对自助设施和公共区域做好消毒工作,确保消毒频次,确保员工安全。银行营业网点每日消毒清洁,为来办理业务客户测量体温,对辖内网点配发口罩182930个、84消毒液1230瓶、艾条1250盒、医用酒精2100瓶、红外线体温检测仪511台,空气净化幻影消毒机280台。

(一)避免疫情交叉感染,业务网上办设备勤消杀

各银行机构早部署、早行动,购置75%医用酒精、口罩、手套、紫外线消毒器、非接触式体温计、84消毒液等,每日坚持对营业大厅、卫生间、自助设备等进行消毒清洁,并将消毒情况进行公示,让客户放心办理业务。大堂经理为每一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测量体温,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口头讲解,提供洗手液或酒精喷雾洗手消毒,让客户安安心心的来,舒舒心心的离开。

为了进一步确保客户与员工的健康安全,各个机构加大线上金融服务宣传,通过微信朋友圈、短信、电话等形式,将网点营业时间安排、线上服务内容等及时进行宣传,大力推广手机银行App,让客户不出门也能轻松办理各项金融服务,提示客户通过线上渠道办理各项业务,减少外出频次,避免交叉感染,助力疫情防控。

(二)做好防疫宣传工作,助力“新冠肺炎”防控

在防疫宣传方面,辖区内各银行机构按照湘潭市银行业协会《关于开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各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宣传标语,到2月17日上午12时止,各行网点利用电子显示屏在网点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条以上。

三、拳拳爱心助力疫情防控 单位员工捐款捐物

在做好金融服务的同时,各银行机构发动干部和员工,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市慈善总会、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当地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积极捐款。截止2020年2月17日12:00,单位和个人累计捐款210.32万元,其中:单位捐款177.4万元。个人捐款32.92万元。

除了积极捐款,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口罩供应一度吃紧。渤海银行湘潭分行全体员工自发筹资购买了5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捐赠给了湘潭岳塘区政府。长沙银行湘潭分行调剂60个KN95口罩支援湘潭县排头村进行疫情排查的乡村干部及村医。湘潭天易农商行响水支行千方百计购买到500只口罩赠送给湖南景翌湘台环保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湘潭市新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巨发科技有限公司,为三家企业恢复生产解决口罩急需。湘潭湘淮村镇银行向中路铺镇、易俗河镇赋江村捐赠防疫口罩、酒精、电动喷雾箱等防疫物资2.4万元。(成益平 刘卫 赵爱彬)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