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中国 > 品牌聚焦正文

战“疫”路上 书写担当|湘潭市市场监管局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侧记

【时间】2020-02-17 20:01:40  【阅览】

分享:

今年春节,对湘潭市市场监管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作为市场秩序的守护者及市市场管理和供应保障组组长单位,湘潭市场监管人深知参与疫情防控责无旁贷。他们逆行而上,奔波于人群最多的超市、药店、农贸市场,用血肉之躯阻击疫情,用实际行动守护安全。

一声令下 全员进入战时状态

自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湘潭市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后,1月26日(正月初二)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在微信群里下达了取消春节休假的通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通知后,湘潭市场监管人连夜从各自所在地赶了回来。

朱良兵、阳漫红等早已在年前回到乡下或外地,接到通知后匆匆赶回湘潭,正在娄底双峰陪护受伤母亲的胡敏接到通知后含泪告别,迅速赶到防控一线。除夕当天还在加班的郭艳、胡龄兮,本打算春节好好休息一下,接到指令后立即转入到战“疫”状态。

王熠在家有94岁的爷爷,两个年幼的儿女,父母身体不太好的情况下,毅然舍小家为大家,连夜驱车几十公里返回工作岗位。吴勇在其岳父身患癌症需要照料的情况下,主动申请加班加点报送信息……这些举动无时无刻不体现湘潭市场监管人的担当。

最值得一提的是,自疫情发生以来,12315投诉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不曾休息,平均每天接听200多个电话,市局消保科也在这时全员补充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口罩涨价、消毒用品缺货、门票、飞机票、酒店住宿、年夜饭退款……面对铺天盖地而来的群众来电,工作人员对每一件都是仔细询问,耐心答复,共同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分兵把控 严查市场违法行为

“请领导放心!我们一定会坚守阵地,按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经过多次工作部署后,该局决定成立7个执法小组,2个价格监督检查小组,深入一线开展防控工作。在安排工作任务时,这样洪亮的回答声随时可以听见。但谁都知道,他们要去的地方,充满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从1月27日开始,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员下沉,深入集贸市场,查禁野生动物交易;深入饭店商场超市,落实防疫措施,严查商品质量。期间,不少执法人员受领的任务与之前的工作大相庭径,但疫情紧急,执法人员边学边干、边干边学,一时间成为了行家里手。有的同志身体不适,依然坚守岗位,呈现出一幅幅感人画面。

56岁的唐志能患有低血糖等多种慢性病,却在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处理形形色色的消费者投诉。2月1日晚,在执法岗位上连续奋战6个日夜后,唐志能因过度劳累发生心绞痛,幸得在同事帮助下服用了速效救心丸才缓过来。同事劝他回家休息,他却坚持赶赴下一个巡查场所,还说:“我是一名老党员,这个时候不带头,那要等到什么时候。我们多争一秒,群众的权益就早一秒得到保障。”

30岁的黄源在连续工作了3天后,本就有些感冒的他突然发热。按照规定,黄源必须隔离治疗。可他不想请假,还说市场监管任务繁重,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看着儿子如此敬业,同为市场监管人的父亲黄汉瑜有些心疼,安慰地说:“你先去看病,我替你去两天。”父亲替儿抗疫情的事迹也在市场监管系统传为佳话。

还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的徐美玉克服声带炎未治愈的困难,和同事顶风冒雨四处张贴规范使用电梯的倡议书。雨湖区12315的唐开祥身患重疾正处于康复期,仍每天在工作岗位受理投诉举报。岳塘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扶健在患有严重感冒时仍心系防控一线,将投诉举报热线转接到自己的手机上。在全市市场监管人的努力下,防控物质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得到了有力维护。

截至目前,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检查市场主体2151个,其中检查医疗器械、药品消毒杀菌用品市场主体901个,生活必需品市场主体645个,其他市场主体661个。出动检查人员1679人次,发出提醒书、告知书、告诫书3000份,立案21起,已扣押口罩934个,艾条328盒。

暖心服务 全力保障防控物资供应

2月3日上午,湘潭市迎来了一个利好消息,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拿到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填补了湖南省医用防护服生产的空白。这一好消息的背后,凝聚了多个部门和永霏公司成千上万人的心血。其中,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科长胡蓉,自始至终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疫情发生后,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用品需求量剧增,全省却没有一家能够生产医用防护服的公司,位于湘潭高新区的湖南臻和亦康医疗有限公司也仅限于生产医用口罩。严峻的疫情形势让她夜不能寐,迅速组织科室人员对辖区企业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紧急医用物资的生产和库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

这时,永霏公司主动找到了胡蓉,希望可以备案一家二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可是当时,市政务中心放假了,把相关工作人员召回来办证,要等到什么时候?特殊时期,特殊情况,必须特事特办。两个小时后,永霏公司拿到了《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开始火线转产。4天时间,永霏公司拿到湖南省首张医用防护服注册证。2月10日,永霏公司韶山新厂区建成投产。

这是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保障防控物资供应的一个缩影。今年春节以来,为满足市民对防控物资的需求,湘潭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督促辖区药店、医疗器械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大防控物资生产和供应。湘潭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也在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防控物资,医药批发企业和连锁药店也在积极组织货源,共同保障防控物资的市场供给。

在抗击疫情这条路上,湘潭市场监管人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有的只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他们曾说,这辈子可能愧对父母,愧对妻儿,但身为市场监管里的一员,一定不能愧对消费者。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