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中国 > 领军人物正文

满园书香尽芳菲 ——临湘市“书香校园”建设走笔

【时间】2019-09-26 16:22:04  【阅览】

分享:

(本网讯  记者 金華   通讯员 李磊)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走进临湘市第一完全小学校园,耳际便会回荡着学生背诵国学经典的朗朗书声,这是该市打造“书香校园”一个生动的缩影。近年来,临湘市教育体育局认真落实全民阅读和“三园”创建的相关精神,倡导“爱读书、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致力“为学生健康成长铺设书香大道,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书香舞台,为学校科学发展营造书香环境”,有效提高了师生的思想觉悟和文化底蕴,营造了清风缕缕满校园的书香氛围。

      创新平台,营造浓厚书香氛围。爱上读书,先从感受氛围开始。临湘市教体局强化资金保障,加强书香文化硬件建设,为师生提供阅读空间和平台,先后完善了各中小学图书室、阅览室,充实藏书量和藏书类别等软硬件装备,在各图书室投入近5000册书籍,多的可达10000多册。利用好校园空间,打造学校“墙面传统文化版块”,把经典美文、文学常识、名人名言等内容,制成集优美、个性、艺术性融于一体的宣传牌,悬挂在廊腰缦回处。充分发挥学校红领巾广播站、黑板报作用,分享师生读书心声,使全校师生目之所及、耳之所纳处处都能受到书香的感染和熏陶。创设教师书吧、走廊书角、班级读书角,鼓励孩子们将自己喜爱的书籍带到学校,进行图书交流,让其他同学分享书籍的美妙,感受读书的乐趣,最大程度地实现好书资源共享,为师生搭建起全方位、立体化阅读平台,为深入推进书香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市各中小学阅读基础建设均已达到国家标准。一处处如诗如画的读书景点,一条条充满个性的横幅标语,让校园的每一处都散发出浓郁的书香。

      “学校的读书角、班级文化不断更新内容,随时展示读书活动和成果。每个班级精心刊出每一期黑板报、学习园地,营造书香环境,让学生真正与文化结缘,时时刻刻呼吸着文化的空气,得到了审美的启迪,对我校语文教学有很大帮助”。临湘市第五完全小学校长熊赐球深有感触。

      创新理念,开辟广阔书香天地。“坚持每学期都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主题活动,把鼓励学生读书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以主题班会、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朗诵比赛、师生同台讲故事、课本剧活动、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把‘读书’和‘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活动的趣味性强了,读书就越富有吸引力,让学生们通过实践活动学到知识,得到锻炼。”临湘市教体局主任督学周良植表示。目前,该市还充分利用活动课,举行“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等活动,体验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升华师生多读书、读好书的读书意识,提高综合素养,达到“品质”要求。
      为此,该市以“阅读品质”为核心,突出学生年龄特点,制定学生不同学段的阅读书目和要求方案,做好“三个结合”:即“自主阅读、组织阅读与师生探讨式阅读相结合;读书活动、课堂教学与体验实践相结合;校内阅读、家庭阅读与社会阅读相结合”。实现“三全”目标:即“全学段阅读、全学科阅读、全覆盖阅读”。积极探究书香文化与课堂教学结合,让书香浸润人生、启迪心灵、陶冶情操、提升素养,努力营造知书达理、好学求进的校园书香氛围,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创新形式,培养师生阅读情趣。“今天我太高兴了!都是我喜欢的书。”临湘市第六中学学生田欢,从新华书店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摞书开心地说。
      2018年的“世界读书日”,临湘市“教建投杯”读书节总结表彰会在临湘市第一中学校园如期举行。自2017年11月,临湘市教体局组织了以“经典悦读伴我行”为主题的读书节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学校积极参与,广泛宣传,掀起了创建书香班级的热潮。

      为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阅读能力,充分展示临湘市各校创建书香校园成果。临湘市教体局作为该市全民阅读协会组织机构理事单位之一,以打造“书香型机关”为目标,发扬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以书会友、以书修身、以书资政、以书养德”,成立了读书会,成为了全市师生的“领读者”,对教师树立“读书就是工作”的理念,按照“教学中抓阅读,阅读中促教学”的思路,各校均成立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校长亲自挂帅,要求读好经典诵读、开展好读书交流会、“好书伴我成长”演讲比赛、“读书之星”评选等系列活动。部分学校还大力开展沙龙论坛活动,在重视专业引领的基础上,定期邀请外校的优秀教师、专家与教师们进行对话,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做到了制度化、主题化、开放化。
      为打破家校书香联系不紧密等问题,该市倡导“让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通过“小手牵大手”、“大手牵小手”、发“告家长书”、编印相关材料、开家长会、家访、班级微信群等形式,将学校营造书香校园的信息带给家庭,倡议家长开展“书香家庭”建设活动,让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基本形成了“校长带教师读、教师带学生读、学生带家长读、家长带社会读”的“读书机制”。
      2018年秋季开学第一天,临湘市教体局与该市全民阅读协会、新文书苑联合举办的”首届校园阅读节“产生了很好的效果。该市第六中学的校刊已成为学子最忠实的知己和最渴求的精神食粮;市第一完全小学举办的读书交流会,激发了学生的读书乐趣;市第三完全小学学生自制的书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活动,充分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市第二、第五完全小学的传统文化校园建设,散发出浓浓的人文气息;市实验学校的书画校园和诵读微课,特色明显,艺术氛围浓厚,展现了师生的才艺能力,该校《传统经典文化,创建特色校园》课题荣获湖南省一等奖。
      临湘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琼波说:“创建‘书香校园’是岳阳市‘三园’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将持续推进‘做文化人,建书香校园’的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思想觉悟和文化底蕴,认真务实地将创建书香校园的各项活动落实到点,贯彻到面。”自书香校园创建以来,该市中小学校读书氛围已蔚然成风,全市已有10所学校获评岳阳市“书香校园、清洁校园、安全校园”建设示范校,为接力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增添了一笔浓郁的纸墨书香。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