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快报正文

河北省企业界书画家协会推出《集王羲之书道德经》获赞誉

【时间】2021-12-21 12:52:21  【阅览】

分享:

12月18日上午,《集王羲之书道德经》首发式暨刻碑启动仪式在北京王府井书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书画家和相关人士百余人齐聚北京王府井书店,共同见证了一部可供全国书法爱好者深入临习的王羲之新字帖诞生。与会专家学者及书画界人士均对该书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次活动由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担任艺术指导,由河北省企业界书画家协会和河南省范县传统文化研究会主办,霸州市明泉文化艺术馆承办。此次首发仪式中推出的《集王羲之书道德经》,主编为河北省企业界书画家协会主席张雷民及副主席孙军科,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书籍开本阔大,制版舒朗大方,承载着厚重的文化气息。

大众文化学会会长赵铁信致辞

据该书主编张雷民介绍,《集王羲之书道德经》的准备工作始于2020年初。他表示,《道德经》是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著作之一,对中华文明中的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方面都产生了深刻而积极的影响,一度被推崇为“万经之王”。王羲之则被后世书法家誉为书圣,魏晋以降,其书法多被视为书道圭臬,得片纸只字则视为拱璧。可惜早在宋初,王羲之墨迹就已经仅存数十纸了。后世喜欢临习右军书帖的书法家莫不扼腕叹息古迹之不存。

专家云集

张雷民表示,《道德经》和王羲之书法可以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在2020年初,身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他就开始组织专业团队积极着手准备,力求把二者合为一体,集王羲之字帖为《道德经》,为众多喜爱王羲之书法的书法家再添临习范本,也算为书坛添一桩雅事。

张雷民(右)向王府井书店赠书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张雷民率团队遍访国家图书馆、中国文字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等多地收集王羲之书法资料,进而形成2万余字的字库。然后依据《道德经》全文,再参考王羲之各书帖的行笔风格、笔锋使转、章法布局、倚侧变化等诸多元素进行综合考量,历经两年波折,中间经历无数次调整,方得成型整帖。张雷民表示,在此过程中,我国知名书法家、学者卜希旸、李松晨、旭宇、赵铁信、陈联合等人给予了热情指导和高度评价。

据张雷民透露,在《集王羲之书道德经》整理完成后,为了更好保存并传播,计划勒石刻碑,以记此事,现正在选石制版,不日将在他的老家——河南范县濮城镇落成。

在《集王羲之书道德经》首发式暨刻碑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多位专家学者和书法家对此书的出版发行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北京文史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翰墨薪传工程专家组专家卜希旸为《集王羲之书道德经》撰写了序文,他表示,该书所编入的5000多字,是从王羲之传世的法帖中一字一字检索出来的,文中的“世、民、治”等字有唐人讳笔处,仍依原样,不去润色,根据书法创作的规律,尽可能避免写法的重复,兼顾行气的连贯和章法的美观,可见编者下足了功夫,花费了心血,相信每一位读者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可以说这部书是哲学思想和书法艺术高度融合的产物,既是一个生动形象的哲学读本,也是一个书法学习的经典范本,对于我们传承和发扬我国道德文化和书法艺术,必将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和影响。

全国政协原文史办主任、我国知名书画家李松晨对于《集王羲之书道德经》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在发言中,他表示,早在唐代,有《怀仁集王羲之书圣教序》及《集王羲之书金刚经》两部集字字帖出现,受到书坛的重视,一直传承至今。此次出版的《集王羲之书道德经》是一次创举,可以说意义重大。

张雷民介绍出书过程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会长赵铁信表示,《集王羲之书道德经》的出版发行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老子的《道德经》是传统文化中的一件瑰宝,而王羲之的书法艺术可以说是光耀千秋,把二者结合在一起,相得益彰、珠联璧合,非常有意义。他说,在我国,集王羲之字为帖有着悠久的历史,唐代怀仁用二十五年时间集成《王羲之书圣教序》,至今我们的书法家还在研习,后来,还有多家集王羲之的书法成帖,但均不如怀仁所集最好、影响最大。张雷民先生主编的《集王羲之书道德经》出版发行,对于中国哲学思想的弘扬以及对中国书法艺术的弘扬,都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联合表示,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张雷民先生还有着崇尚人文情怀,坚持文化自信,乐于文化传承的情怀。多年来,他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做些文化方面的事,他不仅是一位书法家,还是一位收藏家,所收藏的名人书画、瓷板画逾8000件,可谓洋洋大观。此次出版的《集王羲之书道德经》,把人们心悦诚服的书圣王羲之的墨迹,与脍炙人口的哲学指导书籍《道德经》完美融合在一起,无论对喜爱书法的临习者还是崇尚文化和哲学的爱好者而言,都是一个好消息。

此外,来自廊坊霸州市及张雷民故乡河南范县的领导分别致辞,对该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

现场还举行了赠书仪式,河北省企业界书画家协会主席张雷民向王府井书店捐赠了多套新出版的《集王羲之书道德经》,与会嘉宾向参与此次活动的现场热心读者赠送了书籍。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gaoyinlo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