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燕在线 > 全域联播正文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锚定中国式现代化文明旅游场景

【时间】2023-11-21 21:24:03  【阅览】

分享:

  前不久,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申报的“高位推动 顶层设计 锚定中国式现代化文明旅游场景”入选第一批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十佳案例。
  近年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从业人员文明素质、提升游客文明素养为抓手,将文明旅游与服务质量提升、文明城市创建、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秩序整治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持之以恒开展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活动,全省文明旅游工作蔚然成风,亮点纷呈。
  石家庄市在星级饭店开展“绿色低碳”“光盘行动”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彩页2000余份;保定市聘请奥运冠军庞伟担任文明旅游公益大使,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邯郸市在《邯郸日报》、官网官微等媒体刊登《文明旅游倡议书》《文明旅游温馨提示》,网络点击量累计达百万次;唐山市在旅行社经营场所张贴文明旅游公约,在星级饭店放置文明用餐、节俭节约提示,在旅游景区增设文明提示语,设置公益广告大型宣传牌……近年来,河北各地利用多种渠道大力普及文明旅游知识,强化文物和生态保护、制止餐饮浪费等宣传教育,让公共意识、规则意识、节约意识、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在常态化宣传引导的基础上,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把“5·19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作为传播文明旅游的重要平台,连续两年在主会场活动上向全社会发起文明旅游倡议,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代表授牌,邀请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作典型发言,收到了良好效果。
  同时,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长城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文化旅游带、太行山旅游带、渤海滨海旅游带等重点旅游线路沿线,组织游客和志愿者捡拾垃圾、保护生态、践行文明,传递文明旅游新理念新风尚。据介绍,张家口市聚焦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组建了65支景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活动;承德市在A级旅游景区设立了志愿服务站,招募志愿者200余名,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1万余份;衡水市组建了旅游“啄木鸟”志愿服务团队,招募文明安全旅游引导员289名。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唐山市路北区组织境内40余家爱心企业及文明单位、100余名志愿者,在唐山站出站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来往旅客提供“五个一”(一句问候、一瓶水、一个微笑、一个帮助、一辆便民车)志愿服务。“我在唐山生活工作已经20年了,亲眼见证了唐山一步步变为一座非常美丽的沿海城市。作为文明旅游志愿者,我希望游客们喜欢这座城市。”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唐山市江苏商会会长陈红说。
  借助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备举办和后奥运经济建设等重大机遇,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文明旅游工作贯穿文化宣传和住宿服务保障始终,连续4年深入张家口冬奥赛区开展签约饭店文明旅游培训和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圆满完成住宿服务保障各项目标任务,线上线下累计培训超1.5万人次,使崇礼区成为河北文明旅游高地,同时带动了张家口乃至全省文明旅游工作的提升。
  2021年5月,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分别在雄安新区、崇礼区举办“全国优秀导游员来冀宣讲交流活动暨全省优秀导游素质提升培训班”,对导游队伍进行文明旅游规范培训,以宣讲交流带训促训,激励广大导游员增强职业自信,加快提升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
  2021年以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组织开展国家级和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评定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互鉴互促。全省各级文旅部门和广大文旅企事业单位高度重视,广泛参与,掀起了文明旅游创建热潮。两年来,河北省共评定43家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涌现出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衡水市衡水湖景区、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保定涞源白石山景区等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提高了从业人员文明素质和文明旅游工作水平。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对文明旅游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坚持从展示国家形象、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高度出发,把文明旅游与提高从业人员道德水平、文明素养、服务意识紧密结合,促进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精细管理、规范运营、提升服务,助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任英文 高越)
  来源:中国旅游报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dayanbianj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