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燕在线 > 乡村振兴正文

2019惠阳吉他荔枝嘉年华“盛夏之约”开启

【时间】2019-06-21 18:07:51  【阅览】

分享:

 

 

 

吉他与荔枝两大文化元素深度融合,以文化推动产业升级,用产业带动文化发展。6月21日上午,2019惠阳吉他荔枝嘉年华开幕式在惠阳体育会展中心举行,这标志着惠阳一年一度"吉他+荔枝"的盛夏之约正式开启,十大精彩活动持续至7月10日。这将进一步提升惠阳"吉他+荔枝"品牌品质,提升惠阳知名度、美誉度,并充分展示惠阳鲜明的产业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产品。

在开幕式上,惠阳发布了2019惠阳吉他荔枝嘉年华吉祥物——吉荔宝宝。一个红色荔枝造型,戴着墨镜弹奏吉他的吉祥物,样子又酷又萌,十分惹人喜欢。在吉祥物发布并揭幕后,惠阳区委书记胡斯平宣布,2019惠阳吉他荔枝嘉年华开幕,并与其他领导共同启动2019惠阳吉他荔枝嘉年华。

 


 

在隆重而简约的开幕式结束后,紧接着是2019首届惠阳吉他展览会,持续至6月23日。惠阳生产制造的吉他、尤克里里悉数登场亮相,惠阳地道美食、客家凉帽、全天12个小时精彩演出、有奖互动游戏,市民感受到了惠阳这座中国吉他产业之都的魅力。

吉他荔枝两大文化元素深度融合必将碰出新火花

今年的惠阳吉他荔枝嘉年华由10个独具特色的活动组成,包括吉他展销会、"粤菜(东江菜)师傅"工程市区联动活动、乡村荔园千人徒步活动、"乐动吉他小镇"音乐会等,其中,我爱东江菜——2019"粤菜(东江菜)师傅"工程市区联动活动将设置东江菜文化宣传区,开展东江美食文化展示、东江传统美食展示、美食品鉴以及吉他表演活动等。

"整个嘉年华将吉他与荔枝两个文化元素深度融合,对吉他、荔枝系列产品以及吉他表演进行全域旅游文化展示,增加两大品牌的文化内涵,以文化推动产业升级,用产业带动文化发展。"惠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巧玲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2019年惠阳吉他荔枝嘉年华由10个独具特色的活动组成,包括吉他荔枝嘉年华开幕式、吉他展览会、荔枝园千人徒步等。整个嘉年华将吉他与荔枝两个文化元素深度融合对吉他、荔枝系列产品以及吉他表演进行全域旅游文化展丰富两大品牌的文化内涵,以文化推动产业升级、用产业带动文化发展。

 

(惠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巧玲在开幕式上致辞)

 

据了解,十大活动精彩纷呈,整个嘉年华活动为期一个月,从6月10日至7月10日,闭幕晚会将在镇隆镇嘉伦多体育公园举行。2019首届惠阳吉他展览会作为重磅活动之一,是一场以举办吉他产品、文创产品展销展览,惠阳美景、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吉他表演等全域旅游文化展示为内容的展览会,每天开放时间为10时至22时。

特别需要提示的,想要拿到吉荔宝宝的市民,一定要到现场参与互动游戏,这样才有机在展览会上,吉他展示区域是人气最旺的地方,可见到手绘客家围屋、戴凉帽的客家女子等图案的尤克里里,非常酷炫的油桶吉他,还有内置蓝牙的吉他,连接手机应用程序就可以学吉他。前来参观的市民纷纷驻足在展示区前,拨弄着吉他琴弦,欣赏着制作精美的吉他产品。

会拿到吉荔宝宝,每天限量赠送50个,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设立吉他产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吉他既是惠阳特色产业,也是一张特色文化名片。

这个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举足轻重的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在惠阳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惠阳已经成为中国电声乐器重要产业基地,生产的吉他畅销国内外。吉他产量约占全国的60%、全球的25%,尤克里里更是占全球销量的80%。

尤其是近3年来,惠阳围绕打造吉他小镇,启动了惠阳"吉他+荔枝"文化旅游产业品牌塑造计划,成功举办了两届吉他文化艺术节,与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签订了《秋长街道吉他小镇开发合作框架协议》,编制了《惠阳区吉他小镇产业规划》,积极打造"中国吉他小镇"。

 


 

去年,惠阳区吉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实施,从2018年至2022年,区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作为吉他荔枝文化与吉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梳理企业名牌产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吉他产业的扶持力度。

与此同时,惠阳即将设立吉他产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从今年起,惠阳区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在选定合作银行后,将用1亿元的资金向符合条件的吉他企业提供贷款,以助力惠阳吉他企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

另外,惠阳为了大力推进吉他(尤克里里)进校园工作,专门制订了《惠阳区推进吉他荔枝文化艺术与吉他产业融合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和《惠阳区吉他、尤克里里进校园、进课堂"两进"工作方案》,去年,惠阳区政府还安排800多万元资金,专门用于吉他教师培训、专用教室建设、器材和教材配备等,为全区100所中小学校开展吉他音乐教育提供保障。

 


 


 

镇隆荔枝提质提效有望明年供应香港

较为可惜的是,今年镇隆荔枝遭遇种植小年,专家预测今年荔枝产量仅为去年的1%,产量将不超过200吨,目前桂味、糯米糍的预定价格达到每斤七八十元。本次嘉年华活动不开展入园采摘荔枝活动,更注重突出荔枝品牌、荔枝文化的宣传。

正因为早早预测到了今年产量极低,今年初,惠阳就大力推进镇隆荔枝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实施广东省2018年支持适度规模经营项目,投入900万元建设13个荔枝标准化核心园区,改良荔枝品种、安装简易水肥一体化设施、采用绿色防控手段等,以进一步提高惠阳荔枝的品质和效益,提升惠阳荔枝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其中引进荔枝新品种,就是要打破大小年的限制,稳定镇隆荔枝产量。镇隆荔枝桂味、糯米糍是优质品种,但易受大小年影响,而有些品种影响则较小。惠阳在13个荔枝标准化核心示范园中,对部分荔枝树嫁接了仙进奉、岭丰糯、井岗红糯等荔枝品种,最快可在明年有少量新品种荔枝上市。

今年6月11日,镇隆荔枝亮相第二届香港"一带一路"国际食品展上,因肉厚核小、甜而不腻、口感极佳,受到了香港市民追捧。本届展销会为镇隆荔枝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展示平台,接下来惠阳将启动镇隆荔枝供港计划,镇隆荔枝有望明年实现出口,这对推动荔枝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供港水果种植标准很高,而惠阳实施广东省2018年支持适度规模经营项目,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提高镇隆荔枝品质和效益,这也为镇隆荔枝供港奠定了良好基础。在第二届香港"一带一路"国际食品展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上,镇隆与加拿大展团、国际农民标准组织展团进行了合作意向签约,无疑是进一步拓宽了镇隆荔枝出口渠道。

图文:陈志昌、黄尉宏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gaoyinlo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