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频道 > 海南快讯正文

海南岛中的创业先锋 一一访谈海南伟华农业有限公司

【时间】2024-03-13 22:20:10  【阅览】

分享:

      海南岛位于中国的最南端,拥有典型的热带气候特征。这里的冬季温暖,夏季炎热,全年无霜期,雨量充沛,阳光充足。这全年如夏的省份就是在位于中国最南端——海南省最大的气候特征。海南是一个海上大岛,因为海南岛是中国唯一一个全省份完整的处于热带的省一年四季只分炎热和凉爽,所以被人们称作是“热带宝地”。
      在这热带宝地中,产出了水果中的精品一一燕窝果,而把这种被称为水果中的极品果蔬做到产业化生产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却是与种植毫无关系的东北煤城的夫妻。
      笔者乘环城高铁来到位于海南省乐东县的尖锋镇,见一见这俩夫妻是如何在改革流潮中迅速完成从工业转型到农业的过程。
      列车到尖峰车站,来车站接我们的是海南伟华农业有限公司的老总,董学华女士,一路上我们谈了关于燕窝果的种植,销售市场的前景,董女士带着谦迅又自豪的语调告诉笔者,他的丈夫是典型的北方汉子,原来在黑龙江省著名的煤城鹤岗经营工厂,随着煤炭资源的枯揭,是该考虑转型啦!九年前经过他们夫妻的多次考查,他带着北方人的豪气,来到海南,成立了海南伟华农业有限公司,完成了从工业转型农业的过程。
      来到伟华公司的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数百亩带着累累果实的果园,笔者也是头一次看到果中之王的黄金般的燕窝果。也通过董总的介绍了解了燕窝果为什么被消费者认为它具有的自身价值。大家对火龙果可能并不陌生,但表面长满刺的火龙果想必没有多少人见过,并且果肉质嫩爽口,细腻润滑,曾一个卖到过百元,被誉为火龙果界的“劳斯莱斯”。

      果实生长周期长产量低
      燕窝果,原产地是位于中南美洲的厄瓜多尔,它还有一个更加神圣霸气的名字叫麒麟果。麒麟果的种植管理条件比一般的火龙果要求苛刻,它的花蕾成熟期比一般的火龙果长,花朵庞大且娇艳。从花蕾的萌发到花苞开放需要经历30~55天,开完花至果实成熟采收需90~100天,秋冬季节光温较弱,则需110~150天才可成熟采收。燕窝果在没有采摘之前表皮上长满了像针一样细长狭小的刺,普通火龙果果上是都不长刺的,有效的减少了外界对它的伤害,但采摘时,为了方便,把刺都清理掉了。燕窝果的果实生长周期就比火龙果的长很多,收一批燕窝果可以收4-7批火龙果了,并且亩产只在普通火龙果的1/5左右,所以燕窝果比一般的火龙果贵也是普遍的。

      管理技术要求苛刻
      燕窝果是非常难管理的一种景天科植物,溃疡病和地下线虫的预防在燕窝果上的预防十分重要 ,一旦染上了想要恢复就比较困难,其次根结线虫对根系的危害,都会大大影响燕窝果的产量和品质,我们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为辅。同时燕窝果又是比较矫情的植物,如果光照太强温度太高了我们要给它遮阳降温防晒,不然枝条极易晒伤;光照不足,温度太低我们要给它人工补光,人工采取措施抗冻,不然很容易休眠冻伤。燕窝果过于矫情,很容易受伤,需要我们花精力,花时间去呵护它。

      营养丰富
      燕窝果其营养丰富、功能独特,它的营养成分比较高,其中含有大量大多植物很少含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和花青素,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易吸收的水溶性膳纤维,摄入身体之后有一定的美白、滋补、解毒的功效;其次它含有多种多糖分,口感很甜的同时具有极强的促进肠胃消化的作用,是治疗便秘的好水果。

      董女士亲自给我们切开几个优质的燕窝果,笔者感到它的口感细腻润滑,我们迫不及待的尝一下这火龙果界的“劳斯莱斯”到底是什么风味,幼嫩的果肉,夹杂这着黑色的燕窝果种子让我们垂涎欲滴,连忙尝了几口,水分很足,甜度很纯,有燕窝般的丝滑感。无论是味道还是口感都是超级棒,确实比普通的火龙果要好吃,生长周期这么长,浓缩才是精华。
      董女士介绍,他们基地负责种植技术管理的是她老公张大伟先生一直对进口水果特别感兴趣,到海南后看到这里的气候和国外热带气候很相似,经过考查,就大胆尝试种植燕窝果,那时燕窝果在国内还没有大面积种植的先例,我们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开始的技术也不成熟,种种实验,全部采用绿色有机种植,不用一滴除草剂是名副其实的农药零残留的果中极品。张大伟这位法律专业的高材生,带着北方人的豪气,霸气,投巨资在海南做下的产业不但为海南成为自贸港贡献了光和热,而且为海南解决本地农民工就业60多人。真正做到献身农业的典范。
      本网记者通过这次采访也学到了许多关于海南水果中的营养价值,燕窝果是热带水果,建议到货即食,避免不要碰撞挤压,很容易影响燕窝果的风味和保存。吃不完的燕窝果放5-9℃的冰箱低温冷藏,保存期在一个月左右。燕窝果在吃之前可提前放冰箱冷藏口感风味会更佳。好吃是真好吃,对于工薪阶层要是把它当普通水果一样吃,那可消费不起,目前还是作为礼品赠送比较适合,但相信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加大和产量的不断提高以及管理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不用花多少年的时间就能成为一种大家比较喜欢的一种大众水果,到时候多数人都能消费得起。而这一切需要像张大伟夫妇这样的一批人新农人,把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到科学种植上,创新提高为广大消费者的营养健康服务。


记者: 姜旭光   
责任编辑: 滕若镔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海南编辑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