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今日焦点正文

梨园竞技 南北联动——“梆腔”盛宴,素人舞台,为你而来 !

【时间】2022-03-16 08:30:44  【阅览】

分享:

全媒体·南北梆子争霸赛

燕赵古韵气豪壮,中州笙歌书锦章。3月12日,由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频率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快手平台共同打造的“全媒体·南北梆子争霸赛”正式启动。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播、弘扬和交流创新梆子声腔艺术,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戏曲艺术整体繁荣。

    “梆子腔”,为汉族传统戏曲四大声腔之一,因以硬木梆子击节为特色而得名,河北梆子、豫剧(河南梆子)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同属“梆子腔”。千百年来,“梆子腔”在民间各地传播的过程中受到方言俚语的影响并与地方文化相结合,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深受当地群众喜爱。河北梆子与豫剧虽同属“梆子腔”,但从唱腔、剧目、流派、音乐改革等方面又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为促进“梆子腔”繁荣,传播地方戏曲艺术,并为喜爱“梆子腔”的戏曲爱好者提供展示的平台,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频率与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共同合作,通过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快手),以季度为时长单位,整合名家、票友、戏迷资源,按计划、按需求制作娱乐性、综艺性较强的网络直播节目。

“梆腔”盛宴 为你而来

    “全媒体·南北梆子争霸赛”主办方将通过2个月、4个阶段的运营,利用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全面展示河北、河南两省戏迷及全国各地“梆子声腔”爱好者的风采及技艺,并邀请国家著名戏曲演员、国内著名戏剧理论学者、地方戏曲名家、青年戏曲新秀等助阵加盟,力求打造一场全民参与性、艺术综合性、展示多样性的梨园盛事。活动亮点如下:

一、发挥优势,舞动旗帜。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频率及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强强联合,依托多年开办戏曲节目积累的人才优势和宣传优势。在做传播上打通“一条线”,让名家、票友、戏迷通过网络连在一起,形成强大的传播力;在做影响上把京津冀及华北地区戏曲资源扩成一个面,让同源文化同频共振,产生巨大的向心力,进而制作“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网络综艺节目。

二、名家助阵,文化聚力。本次活动特邀多位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中国戏曲“红梅奖”奖得主等戏曲界大咖齐聚网络直播间,青年优秀演员将以新的表现形式展示传统艺术的文化魅力,共同助推地方戏曲文化发展。届时,多位戏曲名家将入驻新媒体平台并开启网络平台首播,为活动助力。

三、古韵重燃,创新呈现。

      突破戏曲传播传统直播模式,打造“南北梆子争霸”“好戏河北(南)”“拾年·冀艺”等长线IP,以“戏曲文化”为主体的直播内容,以“梨园竞技”为看点的激烈角逐,以“南北对抗”为特色的互动模式,抢占晚间直播高峰期以外时段流量。

四、全民参与,关注“非遗”。邀约网络达人参与话题、直播活动为“非遗”发声。邀请戏曲演员参与非遗传承保护计划,为文化传播助力,同时塑造戏曲演员德艺双馨的公众形象,推动戏曲文化的传播及发展。

全媒体联动 立体化呈现

    “全媒体·南北梆子争霸赛”将通过筛选阶段、对抗阶段、决赛阶段,最终决出获胜的十强选手,并授予其“南北梆子十大金声”荣誉称号。脱颖而出的十强选手将赴河南进行展演,同时邀请戏曲名家为其助阵。“最佳网络人气奖”获得者将推荐至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河北广电MCN机构,成为签约主播。

并非站在聚光灯下才是英雄,草根一样可以拥有非凡的梦。微火虽微,永恒绵长,点点星光,终将汇成万千气象。“全媒体·南北梆子争霸赛”,邀请广大戏曲爱好者心怀执着,共赴星河。

报名通道现已全面开启(河北地区)——报名电话:0311 86667558。

    “南北梆子争霸赛”,将通过传统媒体及快手平台在黄金时间段震撼播出,敬请期待!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uhu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