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乡村振兴正文

新疆博湖:辣椒工厂加工忙 火红产业助增收

【时间】2022-12-12 17:26:51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疆博湖县讯 (通讯员  郭玉顺  闹勇俊 董柱岑报道)眼下正是辣椒加工生产的高峰时期,新疆博湖县各辣椒加工企业抢抓时机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确保产品产得出、卖得好。

  12月5日,在新疆博湖县绿色蔬菜专业合作辣椒加工厂房里看到被收购的色素辣椒堆积成垛,车间内机器轰鸣、马达传送,装载机与工人们一起正忙着将加工好的辣椒颗粒装车外运,一派忙碌的景象。合作社理事长师青介绍说,今年他投资200多万元引进了先进的辣椒颗粒加工生产线,目前原料充足,正加紧生产。

  博湖县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师青:“今年我们收辣子有800多吨,可以加工出600多吨的颗粒,我们的颗粒都送到了晨光公司, 晨光公司都是以订单农业来收购的。”

  据了解,今年合作社企业与疆外公司签订辣椒颗粒和辣椒粉购销合同,与农户也签订了辣椒产品收购合同,同时吸纳周围农户20余人在企业打工实现就业。

  鲁文是东大罕村五组村民,来合作社打工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每年秋收过后便来到合作社从事辣椒的加工工作,以增加自己的收入。

  博湖县塔温觉肯乡东大罕村村民鲁文:“我家今年种了40多亩地的辣椒,和合作社签订了合同,全部卖给了合作社,冬天闲了我又来这里打工,一天200元,这个季节下来可以挣到一万多块钱,合作社建到我们家门口也方便我们务工真是太好了。

  博湖县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师青说:“我们有20多个工人,月工资基本上在6000左右,每天是200块钱的工资,老百姓都是我们本地的,可以解决我们当地农民的收入问题。”

  以辣椒、番茄为主的“红色产业”是博湖县的主要经济作物,每年的种植面积均保持在10万亩以上。近年来,新疆博湖县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一村一品”,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把辣椒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博湖县塔温觉肯乡东大罕村党支部书记姬鹏宇:“ 我们把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作为增产增效的有效手段,对色素辣椒实行绿色食品标准化种植,配备色素辣椒光度分析仪,投资200万元新建色素辣椒加工厂,不断提升色素辣椒附加值,将加工好的色素辣椒颗粒销往山东、四川等地。下一步,我们还将生产辣椒油等系列产品,进一步开拓市场、深化产业链、在产业精细加工上下工夫,取村办企业与民办企业融合发展的方式带动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致富,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