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乡村振兴正文

经济日报丨擦亮“唐山河鲀”金招牌

【时间】2023-04-24 07:27:53  【阅览】

分享:

□ 经济日报记者 王胜强

中式的红烧河鲀、日式的河鲀刺身、韩式的辣烤河鲀……在河北唐山曹妃甸区十里海养殖场的美食体验店,各种风味的河鲀美食可一店体验。像这样小而精的河鲀体验店在唐山星罗棋布。

唐山依托河鲀精深加工企业不断开发新产品,河鲀水饺、丸子、鱼皮丝等河鲀制品、预制菜走上餐桌。集养殖、垂钓、渔事体验、餐饮、特色民宿、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休闲度假基地拓展了河鲀消费场景。来唐山观海景、吃河鲀成为一种文化时尚。

当前正是河鲀繁育季节,曹妃甸区传来喜讯,唐山牧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培育的红鳍东方鲀“天正1号”新品种通过专家现场评审,新的河鲀品种实现“零的突破”。

唐山沿海海域自古就是红鳍东方鲀的栖息繁育地。上世纪90年代唐山渔户开始人工养殖河鲀,工厂化车间一年养成养殖模式取得成功后,河鲀产量、品质大幅提升。到2022年,唐山河鲀养殖面积达5万余亩,年产量3143吨,占全国红鳍东方鲀产量的60%以上,形成了从繁育、养殖、加工,到特色餐饮、休闲渔业的河鲀产业链和河鲀制品产业集群。

走进唐山牧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每个河鲀养殖池上方都有个像饮水机一样的装置。“这是智能投饵机,它靠摄像头监测河鲀进食情况,再通过数据分析优化自动投喂方案,既能提高饲料转化率,又降低了人力成本。”公司经理刘圣聪说。

曹妃甸区是唐山河鲀主产区,这里既有工厂化养殖企业,也有渔户组成的养殖合作社。“我们合作社把53户渔户组织起来,形成规模,不仅能降低养殖成本、提高议价能力,更能统一管理,保证产品品质和安全。”曹妃甸区鲜知道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玉杰介绍,合作社销售的每一条河鲀都有二维码可全程溯源,这是过去零散经营的渔户难以实现的。

以河鲀养殖为主的合作社在曹妃甸区有9家。曹妃甸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志勇介绍,曹妃甸区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红鳍东方鲀生产、出口加工基地,每年有700余吨活体、冰鲜及冷冻河鲀出口。

“唐山河鲀走的是养殖专业化、发展产业化、产品多元化、营销市场化之路。近日,《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将唐山河鲀制品产业集群列入重点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集群。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调整产业布局,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综合竞争力,不断擦亮‘唐山河鲀’金字招牌。”唐山市农业农村局渔业处处长葛倩说。
来源:经济日报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dayanbianj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