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资讯 > 公告快讯正文

为什么有韩国企业说豆浆起源于韩国

【时间】2022-03-30 02:10:58  【阅览】

分享:

豆浆起源于中国,传为西汉淮南王刘安始创。相传刘安是孝子,其母患病期间,刘安每天用泡好的黄豆磨豆浆给母亲喝,刘母的病很快就好了,从此豆浆渐渐在民间流行开来。
中国人喝豆浆的习惯延续了数千年,如今南方乡镇的早晨,仍然常见居民三三两两地围坐在早点摊,来根油条、喝碗豆浆,或者打碗豆腐脑,普及程度就像欧美居民早晨喝咖啡一样,既便一线城市有市容管理要求,居民到肯德基、麦当劳、永和豆浆、张小豆、九转小磨等连锁餐饮时,也要来杯豆浆。 
豆浆营养非常丰富,不仅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蛋白质、磷脂和皂甙,所含铁、钾、镍、镁、钒、铜等矿物质营养也非常均衡。
豆浆中铁元素含量约为牛奶的12倍、母乳的6倍。铁是人体细胞必须成分,具有造血功能;豆浆所含镁元素能预防人体肌无力和动脉硬化,帮助钙沉淀于牙齿和骨骼中;钾元素参与人体新陈代谢,维持人体肌肉正常功能。铜、铁、钒等元素能增加红血球数量;镍元素预防肝硬化、心肌梗塞、脑中风。豆浆中的B族维生素含量是其它谷物数倍,起到帮助心脏、神经系统发挥功能的作用。如果人的生活压力大,会快速消耗体内B族维生素,那么早晨喝杯豆浆能够适量补充。另外,黑龙江大豆富含硒元素,硒元素被科学界称为抗癌之王。
大豆有一个与众不同的营养,就是大豆异黄酮,常说的豆香气(也有称豆腥味)有一部分就来自大豆异黄酮。异黄酮类主要存在于豆科植物中,其中大豆含量最高,因此特别称为大豆异黄酮。大豆异黄酮具有抗氧化性、抗溶血活性和抗真菌性,能预防和抑制白血病、结肠癌、肺癌、胃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等,尤其对乳腺癌和前列腺癌有积极的预防治疗作用。
那么,大豆异黄酮是如何抑制恶性肿瘤的呢。恶性肿瘤在孕育时需要生成新的血管来供应氧气和养料,大豆异黄酮在恶性肿瘤孕育期间可以有效地阻滞新血管生成,断绝养料来源,从而延缓或阻止肿瘤转变成癌症。
大豆异黄酮还有一个非常重要功能是抗辐射,可以减轻阳光中紫外线对皮肤和深部组织的损伤,减缓皮肤炎症反应,对电离辐射损伤的动物有保护作用,能促进造血和免疫机能的恢复,降低照射后肿瘤的发病率。所以,喜爱户外的驴友,手机族、电脑上班族每天喝些豆浆也是极好的。
另外,大豆异黄酮还可以降低胆固醇,并抑制动脉粥样斑块的形成;大豆异黄酮对糖尿病患者的代谢紊乱有一定调节功能,可抑制小肠对糖的吸收,更好地调整体内糖代谢平衡;可以调节预防骨质疏松、老年痴呆以及心血管疾病;调节经期不适、改善更年期的诸多症状;推迟更年期到来时间。资料显示,亚洲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低于欧美,得益于通过豆制品摄入异黄酮。大豆异黄酮的生物活性还有维持骨吸收和骨形成平衡作用。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常吃大豆食品的日本、中国等国家,居民骨质疏松发病率远低于美国等不吃或少吃大豆食品的国家。
有必要提示:大豆异黄酮对人体内的雌激素是双向调节作用,体内雌激素多时调低,体内雌激素少时补充,不仅适合女性,而是男女老幼皆宜。
友情提示,中国农业大学朱毅的《不同豆浆及豆浆粉中异黄酮含量的比较》报告显示,豆浆在摄氏20度时,异黄酮的含量显著高于摄氏60、80度、极显著高于摄氏40度时。所以,豆浆凉饮更佳。另外,报告还揭示,转基因大豆的异黄酮含量低于天然大豆。
那么,韩国企业说豆浆起源于韩国是怎么回事呢。

2007年6月《新民晚报·新民网》报道,新民网接到网友报料,称有韩国企业宣称豆浆是韩国发明,这一说法在中国网民中引起喧然大波。
一位网名kendingde的网友在天涯发帖,称在日本一些超市及网页上发现某韩企大胆标语,称韩国乃是豆浆的原产地,该韩企为世界领先的豆浆企业,在以美国、德国为首的14个国家均有出口,其借用《大长今》剧情拍摄的广告还一度风靡网络。据kendingde帖内容,豆浆目前在韩国很盛行,韩国大有将其定为“国饮”而向世界推广之势。 
kendingde表示曾就豆浆起源进行小范围访问,发现有一半以上的年轻日本人认为豆浆是韩国所发明,另外少部分人对豆浆起源何处并不清楚,只有不到1/10的人认为豆浆起源于中国。联想到此前的“端午祭申遗”事件,kendingde对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受到“变相掠夺”威胁深感忧虑,呼吁国人采取行动保护豆浆的“国籍”。跟帖的网友亦纷纷表示愤慨。
据另一个在网上流传甚广的帖子中描述,有网友在日本熊本的超市看到一款由韩国SAHMYOOK FOODS生产、名为“豆乳の本场”的豆浆饮料,其广告宣传册上印刷着如下字句:“韓国は数百年前から各家庭で豆乳を作り料理に取り入れられて来た「豆乳の本場」。(译:数百年来,韩国家庭就引入豆浆制作的料理,韩国是豆浆的发源地。)”
韩国企业说豆浆起源于韩国,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因为我们自己对大豆产业不重视,或者说我们的大豆产业不强。我们当垃圾扔掉了,人家知道那是宝贝,就捡起来了呗。就目前餐饮行业现状,有的饭店连雇厨师都嫌弃、不愿意聘请,嫌请厨师费用高,愿意用“料包”。长此以往,以后兴许满汉全席、锅包肉都是韩国发明的。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nongyepindao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