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频道 > 焦点新闻正文

弘扬墨学文化 传承墨子精神!墨学文化·国际研学班顺利返航

【时间】2019-03-19 14:24:42  【阅览】

分享:

 

  

 

  3月15日《墨学文化·国际(日本)研学班》全体学员结束了五天的墨学文化学习与日本参访之旅,从日本顺利返航。

  

 

  在本次研学过程中,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中国墨子学会青年研究会会长廖理纯教授先后向学员讲授了《墨学概说》、《日本对墨学的应用》、《日本神道教与墨家思想》等课程,授课内容由浅到深,从理论到实践,让很多刚刚接触墨学文化的学员恍然大悟,明白了中国文化与日本文化的差异性与相同点,知晓了墨学文化已经融入我们生活达两千多年。

  

 

  至善园文化创始人、北京国际青年研修学院张雷老师向大家讲授了《弘扬墨学文化,传承墨子精神》课程,倡导全体学员要了解中国历史,研究中国文化,学习圣人智慧,要将墨学文化的核心思想精髓古为今用,用于生活,融入事业,服务社会,奉献国家。

  

 

  3月12日,全体学员到达日本长崎,参观了位于长崎市的和平公园,这里曾是二战时期原子弹爆炸的地方:1945年8月9日,继广岛之后日本长崎又遭受到了原子弹轰炸,8月15日天皇宣布战败,第二次世界大战得以结束。长崎和平公园就是为了悼念核爆亡灵和祈求和平而建造的。

  

 

  和平公园中最醒目的就是高达近十米的和平祈念像雕,像中的男子指天问地,据说代表着控诉和祈福。公园中遍布世界各国赠送的雕像,以此惨史唤醒世界要和平。在广场上看到了中国政府赠送的和平少女像与胡耀邦的题字感觉到非常的亲切。

  

 

  学员们回顾历史,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了墨子十大主张“非攻”的真正内含,那是对社会和平、人们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

  

 

  3月13日,全体学员到达日本福冈,参观了位于福冈市正中心的警固神社,廖理纯教授现场向大家讲解了日本神道教与中国墨学的关系,以及在当地人民到警固神社祈福的仪式仪轨。通过日本实地参访,结合墨学文化的学习,让学员们有了更多的感悟与感受。

  

 

  3月14日晚《墨学文化·国际(日本)研学班》结业典礼在歌诗达邮轮上举行,廖理纯教授、张雷老师与欧祉希主任出席仪式,结业典礼由班主任孟东锋主持,全体学员参加。

  

 

  首先由优秀学员代表“向开满、郁佳”两位同学代表全体学员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表达了本次研学的感受:从举办方对大家的期望到全程热情周到的服务,从课程的细致设计与参观地的特别安排,无一不透出举办方的良苦用心与对学员们的关爱。他们表示,要传承墨子思想精神,将墨学文化弘扬下去。

  

 

  随后,由首期《墨子故里·墨学文化研学班》优秀学员代表“张明学、左传长、刘月段、王远奇、黄少琼”五位学员组成的助教团受到了主办方的表彰,廖理纯教授代表主办方向他们分别赠送了本人的创作书籍,张雷老师代表承办方向他们分别赠送了由艺术家杨金生与陈明星创作的墨学书画作品。

  

 

  

 

  

 

  

 

  

 

  最后,全体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分别上台领取了本次《墨学文化·国际(日本)研学班》的结业证书与张明学助教捐赠的墨学纪念品-墨子U盘,里面存储了全体学员的合影相片与本次研学班的全部教材资料。全体学员通过五天时间的参访学习正式结业。

  为了让大家能欣赏到更多的精彩研学瞬间,特发布两组相片,一来感谢至善园公众号关注者的支持,二来感谢全国24届研修班学员的信任。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山东主编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