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渤海新闻 > 科技教育正文

遇见·不一样的教育

【时间】2023-11-14 07:43:21  【阅览】

分享:

目光所及,每一个新高一的小朋友的眼里都带着纯真。让自己感到莫名其妙的是,他们对我有一种相识多年的信任感。”这是四川农业大学“行走”团队前往四川省珙县中学校支教的第二天,我写在手机备忘录里的一段话。如果说支教给我的最大惊讶,那就是竟然真的有个地方,有这么一群十四五岁的少年,眼神纯净似水,仿佛从未被世俗污染。

  这眼睛,让我很难不回想起我的高一。我的高一,会因为新的同学、新的地方、新的目标而迷茫。陌生,是我在高一最大的问题,也是最害怕的梦魇。我从一座小城走向了更大的地方,接触到更多的人与事,思想也在不知觉间成长改变。到如今,我们组建团队,来到这个小城,看到这群小朋友纯真的目光,似乎注定了这十天不平凡的生活。

  与其说是支教,不如说是自己重回高中。每天早上早早起床,晚上与少年们一起等待下课铃声敲响,然后奔向小卖部,买一点小零食回宿舍当夜宵。与过往相似的生活,套上了不同的身份,让自己有了崭新的感悟,去思考学生们的喜怒哀乐,去发现校园的青春回忆。

  上午是学校的文化课,学生们需要学习语数外等科目。一到下课,很多学生会涌进办公室,寻求问题的解答方法;我们每一位“老师”都会给他们解答。随着回答问题数量的增多,所有“老师”慢慢意识到大城市与小乡镇的教育差异。若是以自己举例,本以为一提到就会恍然大悟的数学结论,他们却只能摇头晃脑。我只得让他们翻出初中的书籍,讲述一些新的知识点。他们并不差劲,一学就能明白,与大城市的同龄人相比,只是缺少了更好的资源。

图为“行走”团队林锦程为同学们讲解辩论基础知识 

  下午与晚上全是志愿者与同学们的相处时间。大家都会为这一群可爱的少年们准备有趣的课程。有人讲心理,有人讲祖国的河山,有人讲文化与时政,似乎这些是支教固有的题材。而我却想做些什么不一样的,打破一些固定思维:敬畏死亡。

  这是一个贯穿我们一生的话题。我们会看到“死亡”然后走向“死亡”;对“死亡”难以释怀,但却不得不正视它。在上课时,我给小朋友们提了一个问题:写一句墓志铭,总结自己的这一生。“我没有离开,只是随着风进行了长久的旅行”“永远热爱追逐,但从不后悔”“我来到过这世界上,匆匆到来,匆匆离去,让我孤独的灵魂变得丰富”……看着他们写的答案,自己也被感动到,或许每一个少年的心里,都曾住着一只可爱的小精灵。

图为“行走”团队张昌凯为同学们进行死亡教育 

图为“行走”团队成员为同学们进行作业辅导 

  每天的生活都是如此充实,我们用响亮的歌喉唱出激昂的歌曲;用纯洁的嗓音朗诵青春的诗篇;用衍纸画出未来的模样。在这个被环山包围的校园里,这一群小精灵如此天真,如此活泼。我也相信,“行走”团队与珙县中学的结缘为每一位志愿者、每一个小朋友都点燃了青春的光!

  因为体验过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被削弱,大型的商业贸易让人们懂得尔虞我诈。当回归那一方纯洁的天地时,难免觉得他们质朴、纯洁。我不禁思考,在不一样的地方学习同样的书籍,是什么导致了我们的不同呢,是学校的环境,还是更多我们从未想过的问题?

  同时,我的脑海里又有着另一个问题:我们总是说支教是想让山里的孩子看看山外的世界,但他们朴实的生活怎又不是许多人的追求吗?这是一座围城,有人会羡慕,有人会逃离。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去,但进与出,围住的是人心,所以,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

  叶片上的一滴露珠顺着纹路,淌到叶尖上,在叶片上留下水印,最后滴落地面。可太阳出来后,却难以寻觅露珠的踪迹,似乎这片树叶上从未流淌过露珠。作为志愿者的我们在这十余天里与同学们同吃住,一同展望不平凡的未来。我并不知道能教给他们多少东西,他们又能汲取多少营养,因为人世间的很多事物本就是难以量化的。但是,我希望我们的愿景、我们的力量、我们的帮助,能不像叶上的露珠那么轻易地消失。水滴石穿,请让我们与少年们一同保持着那份眼中的纯净,让十余天的故事,在石头上淌出一道痕迹。(通讯员 张昌凯 )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ohaixinwe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