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燕在线 > 大燕教育正文

一地发防疫明白卡:发热宜居家,多喝水!|感染者社会面活动怎么办?回应来了→

【时间】2022-12-05 15:45:14  【阅览】

分享:

发热宜居家,多喝水!一地发防疫明白卡
 

4日,“健康白云”发布“防疫明白卡”,其中提出:广州本轮疫情中 90%以上是无症状感染者,10%以下有症状的患者绝大多数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包括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或丧失、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大多数感染者在24至36小时内缓解症状。

 

“防疫明白卡”指出,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可按照以下指引做好处置:

一、如发现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等症状,不必焦虑,宜居家,多休息,多喝水,尽量避免外出就医奔波,减少感染风险。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进行自测。

 

二、家里可储备一些解热、镇痛等缓解普通感冒症状的药物以及中成药(银翘散、藿香正气水等)。如出现发热等症状,也可适当服用药物。

 

三、居家期间,如有就医问诊需要,可登录白云区公共卫生互联网问诊平台和我区2家三甲医院开办的互联网医院(微信小程序搜索“白云区公共卫生互联网问诊平台”“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南方医院”),享受线上咨询、诊疗和快递送药到家服务,或就近咨询当地社卫中心及医院。

 

感染者一直在社会面活动怎么办?重庆回应!
 

12月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58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会上,有记者提问,现在有部分市民担心除了高风险区大部分地方都已经慢慢恢复了正常的生活,而且除了公共场所,其他不需要查验核酸了,万一社会面还有潜在的无症状感染者,如何才能发现呢?万一他一直不做核酸,一直都在社会面活动,会不会造成感染呢?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大家担心这个问题是很正常,但是作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有一套自己的监测预警网络和体系。一方面,按照国家第九版方案和二十条措施的要求,我们不得扩大核酸检测的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域核酸检测,不重复检测、不加码检测。当前的核酸检测就是便民的“愿检尽检”,除了高风险区、除了隔离点,除了一些需要开展核酸检测的地方,比如重点人群。

 

重点人群大家就会问是什么意思,重点人群主要分为两类:

 

一类是风险人群的监测,风险人群的意思是他暴露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较高,这类人群通常是指快递、外卖、酒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这些地方的工作人员,因为他们的活动范围非常广,接触的人非常多,存在一些潜在的感染可能性,就是您刚才问的问题,他可能会接触到一些感染者,这是有可能的,风险要高一些。那么我们会对他们开展定期的核酸检测,比如说近段时间我们是每天都检测的,快递小哥还要做抗原,这类叫风险人群。

 

第二类叫重点岗位人群核酸检测,重点岗位通常是指比如出入境工作岗位,一些跨境的交通工具司乘人员,一些交通的维修、搬运、装卸人员。还有就是医院发热门诊、隔离场所,这些地方都是一些高风险岗位的人员,我们也会监测,也是按照国家规定的要求。同时对这部分人我们还是实施的闭环管理。这是对重点人员的监测,我们会主动监测、及早发现可能的感染情况。

 

第二个就是对医院就诊到发热门诊看病的这部分我们会着重进行监测,我们要对他进行流行病学史询问、症状监测,同时通过开展核酸检测来判断是否有新冠病毒感染的情况发生。

 

最后还有一个补充的就是刚才说的“愿检尽检”,如果你要出重庆、你要出国或者说还有其他的一些要求,就这部分也是一个补充。不过大家也没有必要过度担心,这一套系统是作为流行病学公共卫生方面一个比较成熟的病毒监测预警网络,对于我们及时发现疫情、及时处置疫情是行之有效的,三年来我们都是依靠这么一个监测网络来开展相应的监测。

 

实际上我们还会对一些环境定期开展监测,举个例子,在进口的物品、一些冷链的场所、环境我们会定期抽检,这样能够保证及时发现疫情、及时处置疫情。

 
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讲,尤其是现在,刚才我在前面也讲了,当前的重庆疫情还处在高位,大家切记不可以掉以轻心,不能放松警惕,做好自身的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来源|中国新闻网、重庆发布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dayanbianj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