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大石桥公安局车管所 贴心服务“警”相随

【时间】2022-08-15 17:44:04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高玉)“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8月15日早上8:20分,记者刚走进大石桥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就看见还没到上班时间,大厅内就已经开始忙碌起来。


     一个窗口办结
    “我要办理驾驶证”“您好,请您叫个号,然后到那边坐下等着……”这时记者环顾大厅,干净整洁的大厅环境让人倍感舒适,排号服务台工作人员的贴心引导令人颇为满意。
随后,记者在服务大厅看到,文明用语标志牌放在大厅最显眼的位置,设置排号服务台,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帮助群众释疑解惑;设置多功能自助终端机,让群众少排队……工作人员正在迅速办理业务,办事群众在等待区耐心等候,大厅巡逻员来回走动,帮助需要帮助的群众。
   “请A0020号到一号窗口办理业务……”记者注意到,整个业务大厅不停响起温馨的提醒,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凭程控叫号系统排队办事,秩序井然。
   “现在好方便,各个窗口都可以办业务。以前办业务要跑好几个窗口,各个窗口都得排队,现在真好,一个窗口不到5分钟就办完了,真是太方便了。”刚办完驾照年审业务的市民对服务大厅“一窗式”便民服务赞不绝口。
  “过去受技术限制,业务办理流程较为繁琐,耗时较长,采用‘分窗’模式效率更高。但这一模式需要市民辗转于不同的窗口,如果不熟悉业务流程,很容易走错窗口、多次往返。”孙淼介绍到,现在车管所推行“一窗式”服务,市民只需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车辆登记、驾驶证等多项业务。这一服务不仅可以避免市民为同一业务的不同流程往返于多个窗口,也能从源头上扼制“黄牛”的形成,对窗口资源的整合利用也能起到促进作用。
站在服务台前观察近半个小时,一张张温馨的笑脸、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次次耐心的解释、一系列便民举措……让记者感受到:大石桥市车管所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增强服务功能,从不同侧面“擦亮”窗口形象,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真正为群众带来便利。


    一个字母错了
  “我来办理二手车本地落户,这是材料。”“好的,请您稍等。”审核岗的小李接过材料,认真核对着,一个字一个字,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仔细查看着,交易发票、车主信息、车辆信息……来不得一点马虎。“您发票上的车辆型号代码错了,差了一个字母,X打成V了,您回去重新打一下,再来办理。”“马上到中午了,我就得下午来办了吗?”“不用,我们中午不休息,您改完就回来办。”“好的。”
   “一个字母错了都发现了,看得真仔细。”“是啊,审核就需要严、细、稳、准。”李崇达民警告诉记者。“审核不能出一点差错,像刚才这个错误,如果没发现,那么这辆车如果再有交易的时候,就会给群众带来非常大的麻烦,那就是我们工作失职。”


   “我们给您送去”
    上午10:30分。“10076号请到4号窗口办理业务”,随着叫号声想起,王先生到窗口办理车辆报废业务,经窗口工作人员核实后发现由于权限问题,在大厅电脑中查不到相关信息,只能到营口市办理,在听到业务无法正常办理后,王先生焦急万分。工作人员一边安抚王先生的情绪,一边向领导说明情况。“你的业务办理,需要我们出示你的车辆档案,放心,我们下午就把车辆档案材料送到营口,保证你正常办理业务。”所长董伟告诉王先生。“太感谢你们了!谢谢?”王先生高兴地离开大厅。
     满意和感动
     接近12点,记者吃完午饭回到大厅,等待坐席上还是有很多办业务的群众,窗口在有序办理着业务。王某和李某驾车来到车管所业务大厅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经了解,王某和李某系公务员,由于工作忙,没时间办理换领驾驶证业务,王某的驾驶证于8月3日到期,得知车管所中午服务的消息后,二人便趁午休时间,驾车来到了车管所大厅。即使在岗上忙碌了一上午,身心疲惫,但车管所民警们服务群众的热情却丝毫未减,面对此情况,民警耐心细致的向王某和李某讲解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办理的流程,审核了业务办理资料,全流程陪同指引王某李某办理业务。面对午休时间车管所民警们的热情接待,耐心服务,王某李某非常感动,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表示“平常上班忙,没时间办业务,一想到工作日来办还要排队,就犯愁。现在好了,你们大厅晚上和周六周天都开放,中午也可以随来随办,真的是我们的福星,实在是太方便了,谢谢人民警察!”


      56辆车 一天办完过户
      记者在大厅看到这样一面锦旗:“践行初心办实事 优化营商做典范”。经了解得知:8月初,营口安泰环球贸易有限公司购买了56辆二手车,需要尽快办理完落户手续。了解情况后,车管所领导高度重视,“不能因为我们的业务滞后影响营商环境。”立即为其开辟车驾管业务集中办理的“绿色通道”。
     8月2日下午6时许,民警加班加点,在查验中心相关岗位人员的引导下,56辆车有序驶入车辆查验区,民警进行认真查验。8月3日,民警开设专门的窗口,不到一天时间,为56辆车顺利办理了注册登记业务。看着一个个崭新的机动车牌照,该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真是非常感谢车管所的民警们加班加点开设绿色通道为我们企业服务,这不仅为我们减少了运营成本,更是加快了这些车辆投入使用的时间!你们真是为企业服务做到了最好!”


  上门服务
     大石桥交警大队车管所承担着全市17余万辆机动车和22万余名机动车驾驶人的服务管理工作,日平均办理业务400余人次,多时500多。尽管车管工作岗位平凡,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但车管民辅警在工作中不断夯实“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基础,切实构建温暖无私的服务平台,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水源镇西青村的一名驾驶员,因交通肇事不能再驾驶机动车,就想将车出卖,可是车辆“绿本”找不到了,家属来到车管所补办手续。民警了解情况后,告知需要本人来办理,家属面带难色,因为本人不能前来,民警经请示领导,决定上门办理。盯着炎炎烈日,民警来到40多公里的水源镇西青村,在家里为他补办了手续。当接过民警手中的材料,驾驶人颤抖着手,签下自己的名字。“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大热天的跑这么远的路,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啊。”


   “黄牛不牛
   “大石桥市交警大队播报广大交通参与者: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规范窗口服务秩序,解决人民群众办事难问题,从即日起,大石桥市交警大队推出五项服务承诺:
    一、车驾管业务大厅设立引导员,全程免费提供热情、周到细致的引导服务:
    二、车驾管业务大厅除收取工本费外,复印、制表拓印和传真等服务全部免费;
    三、驾驶人业务大厅实行机动车驾驶证即办即取服务;
    四、驾驶管业务大厅工作人员全程实行一次性告知服务,一次性办结服务和延时服务及双休日不休息服务;
    五、车驾管业务大厅设立值日警察,实施首问负责制,全程提供车驾管业务咨询和投诉等服务。
     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远离非法中介,并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
    当你走进交警大队,就会听到这样的提示,车管所以“细节”打造品质将服务时间,办理各项业务流程、需提供的资料和办结时限及时告知群众,民警做详细指引和答复,免费提供复印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在做好方便群众的同时还要保证质量,在最短的时间内 以最高的效率办理相关业务,并且保证办理业务的准确性,不给群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确保一切工作都从群众角度出发,使非法中介毫无生存空间。
     同时,车管所领导亲自到辖区车辆中介服务公司,查验营业执照,与他们签订承诺书,确保合法合规,让“黄牛”无用武之地。
  “窗口服务单位,不仅是办事的窗口、服务的窗口,更是文明的窗口。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温馨的问候、一个耐心的解释……窗口民警的热情高效服务,换来的是群众一张张满意的笑脸。我们坚持‘当天业务不办完不下班’,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的目的就是为群众办实事,让每个来办事的群众,都能享受到公平,享受到位的服务 。”车管所副所长潘兴科告诉记者。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