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商务新闻正文

桂林三花:象山话酒

【时间】2022-08-22 22:30:08  【阅览】

分享:

漓江这条桂林的母亲河为酿酒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解放初桂林酿酒师们曾经沿漓江取样,经过检验水质以九娘庙(解放桥东侧)和象山两处最佳。位于象山脚下的桂林三花象山酒庄的酿酒车间汲取漓江清泉酿酒,这是其他酒厂难有的,其酿出的酒也是举世闻名的。

 

象山自古便是酒乡。

这大概与象山的地理环境有关。象山位于桃花江和漓江的交汇处,此处的地下水丰富,含有多种矿物质,水质上乘,特别适合酿酒;而象山西南麓的云峰寺旁的山洞,纵深极广,洞里冬暖夏凉,四季恒温,温度和湿度极适于酒的窖藏。

象山和三花酒有解不开的历史渊源。

传说桂林的东郊有一座酷似酒壶形状的石头山,叫做“酒壶山”。据说,过去桂林的酒壶山是能够出酒的。谁家来了客人或者逢年过节都以这仙酒设宴,只要折枝桃花,轻扫一下壶嘴,就会流出酒,不过每次只一壶。其实,这么好的仙酒,一壶也就够了。

后来,来了个贪嘴的县官,他嫌一壶酒太少了,便派人把壶嘴凿大点,谁知这一凿,酒壶山就再也不出酒了。

这县官嗜酒如命,仙酒没了,只好喝老百姓酿的酒。这些酒哪有仙酒好喝,他一气之下把桂林的酒师们全抓了来,限他们十天内酿出和酒壶山一样味道、一样醇和、香甜的仙酒来,否则就砍头。

这一下急坏了酒师们,大家一齐望着一个年纪最长的酒师傅,但这位老酒师低着头,一口接一口地抽烟,他想,要酿出仙酒,第一样就得有酒曲种,这仙酒的曲种,你去哪找?

唉,难喽!

老酒师终于急病了。他有个聪明又美丽的女儿叫三花,为了解救酿酒的师傅们,三花姑娘爬山涉水决心找出酿酒的仙曲。三花姑娘的行动感动了瑶池运仙酒的神象。神象从瑶池盗出酿仙酒的神曲,送给了三花姑娘。

有了仙曲,三花姑娘终于酿出了仙酒。

王母娘娘知道神曲被盗,十分生气,派天将杀死了神象。玉帝觉得神象虽犯天规,然其心可鉴、其情可悯,谥为酒神,守护桂林。神象化成了一座石山——象山,桂林人为了供奉这只神象,常常把那酿好的仙酒存放在象鼻山的“肚子”里,听说在那存放的酒就连当年酒壶山的仙酒也比不上呢。

人们为了纪念三花姑娘,就把这仙酒叫做三花酒。

还有一种说法,宋代著名的抗金名将张孝祥在桂林出任经略安抚史。一日,张孝祥与张仲钦朱元顺两人同游水月洞,一边欣赏象山奇妙的景致,一边“饥肠得酒作雷鸣”,一边“痛饮”又“狂歌”,天色渐晚亦留连不返。云峰寺的主持了元和尚知其心意,便在象山旁修建了一座“面山俯江”的亭子。几个月后,张孝祥等又到水月洞游玩。大家一起坐在亭子里,饮着象山窖藏的酒。只觉得蜜香清雅,入口柔绵,落口爽冽,回味怡畅,非同凡响。不禁叹道:“好酒!好酒!”了元说:此酒乃“三熬酒”,“堆三花”,是桂林的土产。此亭因张孝祥等人而建,因此众人让张孝祥为此亭命名。张孝祥大悦,又饮了数十杯,说:“敢献亭之名亦以朝阳,而岩曰朝阳之岩,洞曰朝阳之洞……”众人都附和说好。就这样“水月洞”成了“朝阳洞”。后来,范成大到桂林接任张孝祥的职位,听说了此事,愤愤不平地说:“隐山已经有个朝阳洞了,此洞不应重名。”因此写下了著名的《复水月洞铭并序》,让人刻在象山水月洞旁,以示后人。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