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商务新闻正文

广西科技创新能力正稳步提升

【时间】2022-07-25 22:38:19  【阅览】

分享:

7月25日,广西科技厅、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合举办了科技创新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了近十年广西在科技创新赋能经济发展上取得的成就。

广西科技创新能力正稳步提升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忠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党委,政府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按照“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思路,聚焦产业发展、聚合创新资源、聚力体制攻坚,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奏响建设创新型广西澎湃乐章。

十年中,广西走出了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广西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成果不断显现。玉柴集团研制出国内首台商用车燃氢发动机,农科院粉垄耕作技术惠及全国26个省区,陆基高位圆池循环水养殖技术入选农业农村部重大引领性技术,基于中泰天然药材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究项目登上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杂志封面。

为了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广西还破除创新体制机制藩篱,大刀阔斧改革。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广西科改33条”等政策,瞄准创新发展堵点痛点下“猛药”。落实企业研发投入奖补、研发加计扣除、税收减免、科技创新券等政策,强化对科技型企业扶持;在全国首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常态制,创新项目企业牵头制、科技项目经费“包干制”,加强“揭榜挂帅“赛马”制度协同创新。

目前,广西科技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愈发显著。2022年上半年,广西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项目72项,形成中试线13条,年增产值140.58亿元;验收的重大专项形成新技术、新产品、新装置数量共1032项,年新增产值97.83亿元;技术输出和吸纳交易合同数合计达到3762项,较上年同期增长30.40%,技术合同成交额为119.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21%。广西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3300家以上,国家级孵化器保有量达到2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农镇源)。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