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商务新闻正文

战“疫”又战“贫”,驻村干部两场硬仗一起打

【时间】2020-03-08 17:47:16  【阅览】

分享:

“我家还有几个劳动力没有外出务工,我想多领些材料回去,一家人帮着做!”湘潭县青山桥镇龙舞村的联兴竹制品加工厂复工后,在驻村干部的建议下,返岗的20多位职工可以选择将材料领回家干活。宅在家中照样增收,这样灵活的工作模式既能避免人员聚集,又可有效缓解职工家属不能外出务工的压力,颇受村民欢迎。

 

 

既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打好脱贫攻坚战。疫情当前,我市广大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步伐忙碌而扎实。他们既是“防疫先锋队”的冲锋战士,又是“脱贫攻坚队”的中流砥柱,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为民服务。

湘潭县——防疫复产不松懈

茶恩寺镇茶花村

 

 

除草、翻土、下种……这几日,湘潭县茶恩寺镇茶花村子曦蔬菜合作社一派繁忙景象,每天有近30人戴着口罩在田间劳作,防疫、春耕两不误。为引导合作社和农民做好个人防护,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方筹集送来400个口罩。

 

 

得知合作社需要40万元贷款,驻村帮扶工作队立即与村支书一起联系银行,解决资金缺口问题。利用外出务工人员暂时不离家的时机,驻村帮扶工作队鼓励贫困劳动力加入合作社,帮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打工,既有工资收入,又能兼顾自家农业生产。除此之外,驻村帮扶工作队还为夏国平、侯春良两位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安排了公益岗位,专门为全村做保洁、消杀工作,坚决不让脱贫群众因“疫”返贫。截至目前,驻村帮扶工作队累计为茶花村筹集了4000多只口罩、100斤84消毒剂、40斤酒精,与党员一道上门入户赠送艾叶草,全力保障村民能够更好更快恢复生产生活。

茶恩寺镇柏棠村

 

疫情要防,扶贫工作不能忘。茶恩寺镇柏棠村贫困户唐中良想结束打工生活,回乡开办小型竹木加工厂。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他5次选址、10多次做村民思想工作,终于在2月23日成功流转2300多平方米土地用于建厂。去年,柏棠村有3家合作社流转本村土地550亩种植湘莲,带动15户贫困户致富。今年,驻村帮扶工作队已协调5家合作社(家庭农场)新流转400余亩土地,眼下正紧锣密鼓修整田埂。利用村级惠农服务公司做平台,投入10万元扶贫资金,引进种植大户周新伟回村种植40亩蔬菜,目前土地已经流转,农田排水、整修等工作正稳步推进。

 

 

在争取上级补助15万元修路资金的基础上,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防疫宣传、筹资修路两不耽误,于2月26日将8.5万元村民筹资募集到位,全村唯一一个没通水泥路的组——东风岭组有望在3月份开工修路。

杨嘉桥镇金福村

 

 

“物料都看护好,很快就会搭建蔬菜大棚了!”

“要加紧腾退、改造,等着用作扶贫车间的厂房呢!”

为了加快推进扶贫蔬菜大棚和文体用具扶贫车间两个新项目,杨嘉桥镇金福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这段时间忙得不可开交。蔬菜大棚建设启动后,金福村集体7亩地将得到有效利用;文体用具扶贫车间运转后,可一举提供近40个就业岗位。

 

 

而为了保障这两个项目有序复工,驻村帮扶工作队在金福村的防疫上做足了功夫:从后盾单位市总工会争取1万元防疫资金和500个口罩支持;多方协调购买1000份消毒中药包、300只口罩、40斤84消毒液;在电动三轮车上拼装喷雾水枪、水箱等设备自制轻便实用消毒车;组建40余人志愿队伍活跃在全村960余户村民的房前屋后定期消毒;逐户上门向贫困户和限时营业的门店免费发放口罩,传递暖暖温情。

湘乡市——不误农时战春耕

金石镇文星村

面临着防疫和扶贫的双重考验,湘乡市金石镇文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有信心也有决心。

 

 

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得知一线干部防护口罩急缺,驻村帮扶工作队想法设法联系网购平台商家,积极对接湘潭市人社局、湘潭市烟草专卖局、湘潭市烟草学校等后盾单位,累计争取到2400只口罩以及多箱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由于防控得力,目前文星村10来家专业合作社已基本恢复生产。

 

 

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次深入指导防疫、帮助解难后,2月13日开始,弘康蔬菜种植合作社恢复生产,近20名村民每日辛勤劳作,已完成红薯尖、空心菜、丝瓜、辣椒等200亩农作物播种,近期丰产的60亩花芥菜也将由百嘉香蔬菜公司定点上门收购。心系外出务工人员,驻村帮扶工作队提供基本防护物资的同时,特意写下了一封情感真挚的书信,提醒他们外出注意防护、安全务工。

棋梓镇连云村

 

 

1个多月以来,30人的党员先锋队、39位村民组长为代表的服务队、10名联村镇干部的帮扶队及村医疗服务监控队4支队伍,始终在棋梓镇连云村齐头并进,共战疫情。2月12日,村内企业湘钢鑫通炉料有限公司复工复产,17名本村工人正常上班,驻村帮扶工作队主动上门提供防疫宣传及服务。村上水果基地安排5名贫困户复工,油茶林基地组织3人务工,准备补扩种树苗6000株,驻村帮扶工作队忙前跑后指导春耕的同时,持续不懈督促防疫。

 

 

连云村上下一条心,千方百计提高脱贫攻坚的“免疫力”,目前来看全村贫困户庭院经济建设和规模种养等均未受疫情影响。村级电商平台不仅正常运行,还将扩大经营服务范围,计划新增务工人员2名,提升服务能力。

壶天镇潭桥村

一年之计在于春,越是艰难越向前。肩上的担子渐重,壶天镇潭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分类施策,一边极力筹措2000余只口罩及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指导全村做好防控工作,一边积极引导群众复工复产,已为300余人开具了外出务工健康证明。

 

 

备战春耕春种,驻村帮扶工作队把产业扶贫大棚基地列为重点,动员贫困户陈志缓注册的志恒农业有限公司牵头,组织20余户贫困村民2天内将12个大棚的红薯叶蔬菜育苗种植完毕。为保障该基地顺利发展,2月19日,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共同研究制定方案,决定在1个月内新建1个140立方的冻库,硬化基地出入道路,进一步完善基地基础设施。产销同步,春节前后,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联系后盾单位进村开展消费扶贫,帮助销售土鸡168只、红薯粉145斤、茶油220斤,为村民累计增加了3.2万余元收入。

 

 

 

 

记者看到,各派驻村战疫情、忙复工、勤春耕,井然有序,有条不紊,一扫疫情阴霾。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