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龙江 > 黑龙江经济正文

黑龙江省发布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 提出4项发展重点任务

【时间】2022-01-10 10:49:55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黑龙江讯:近日,黑龙江省工信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达到140亿元,产业生态更加繁荣,融合应用更加深入广泛。建成哈尔滨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打造大数据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融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全省现代化大数据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大数据产业将成为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支撑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驱动力。
 
“十四五”时期,国家持续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大力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深度应用的新阶段,呈现出集成创新和泛在赋能新趋势,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制定出台《发展规划》,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是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黑龙江省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为高质量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行动指南。
 
《发展规划》提出了四大发展重点任务:
 
一是强化大数据产业支撑。提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汇聚基础数据资源三个具体发展方向。
 
二是优化大数据产业生态。提出培育大数据产业主体、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探索数据要素市场三个具体发展方向。
 
三是深化大数据融合应用。提出农业大数据融合应用、工业大数据融合应用、公共服务领域大数据融合应用三个具体发展方向。
 
四是筑牢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提出完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加强技术和服务支撑、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加强风险评测和应急处置四个具体发展方向。

《发展规划》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数据思维、完善政策保障、激发市场发展活力、加快人才引育、健全制度体系、深化交流合作七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来源】哈尔滨市政府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ilongjiang0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