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辽宁频道 > 新朝离子正文

做好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

文|钱学龙

【时间】2019-12-23 16:01:28  【阅览】

分享:

(本网沈阳讯:张岳)


作者简介:
钱学龙,辽宁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副部长,选派到抚顺市清原县南山城镇大枉沟村任第一书记。
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沈阳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农业机械化管理工程专业。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此后,辽宁省全面推进落实此项战略,选派干部驻村工作。 在此背景下, 2018年5月我第二次主动报名驻村工作,被选派到抚顺市清原县南山城镇大枉沟村任第一书记。在辽宁省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积极配合下,驻村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驻村以来感受颇深,对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有些粗浅的思考。

一、把握好“三个要素” 

  天时、地利、人和是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三要素。
  天时,就是要抓住这次乡村振兴战略的大环境,按照中央对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坚决把中央决策落实到位,脚踏实地,干点实事。我村重点抓好了党建工作、产业项目、精准扶贫、垃圾分类和扫黑除恶等工作。
地利,就是要把自身特点与因地制宜相结合,按照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结合本地本村的自然环境条件和资源优势,选择适合发展的项目。我村选择适应当地气候条件和地理特点的种植发展项目,如吉盛李子、灵芝、香菇等。
人和,就是要处理好和村民、村干部、镇领导、县直部门的关系,争取给予工作最大的支持。我居住在村里,经常和老百姓聊家常、处感情,开展了大枉沟村十大“最美儿媳”评选表彰活动和“向祖国献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等文体活动,加强了与村民的沟通和交流。也能经常向镇领导、县直部门领导汇报思想和工作,让领导多了解我们的工作情况和具体想法。

二、念好“三字真经”

  处感情、讲人情、重规律是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基本保障。
  处感情,就是要和村民、村干部、镇领导、县直部门处好感情。对村民和村干部多做思想工作,让他们理解我们的初衷,团结村班子。让镇领导和县直部门领导多提供政策支持,积极配合支持我们的各项工作。
讲人情,就是要处理好人情世故。做事情让村民和村干部满意,工作要有主次,把握好大局,不要造成不必要的矛盾,有的时候也要“难得糊涂”。村班子的一些思想和行为,我们要少较真、别计较、多包容,少钻牛角尖。
重规律,就是要按照规律办事情。和村班子开会研究事情,要尊重客观规律也要尊重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不要独断专行,搞一言堂,逆着他们的想法办事,最后可能办不成事情,徒劳无益,还伤了和气,不利于团结。如果看准的事情,也要据理力争,摆事实讲道理,争取村班子理解。

三、定位好“三种关系”

  处理好与镇领导、村干部、村民的关系是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基础。
  与镇领导是上下级关系。不要觉得自己是科级、处级干部,就盛气凌人,说话态度强硬,要放下身份,我们就是村第一书记,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
与村干部是指导关系。对村干部工作要多协助、指导和提供思路。遇事多商量,没事多交流,有空多沟通。平时要多关心村干部家庭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帮助解决。
与村民是服务对象关系。村民是我们服务的对象,说话办事要注重方式方法,不要高高在上,不要伤了百姓自尊,要平易近人、接地气,遇到困难和问题多向他们请教学习,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智慧和点子往往在群众中,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aoningpindao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