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辽宁频道 > 辽宁人物正文

“工匠品牌”北派花灯第六代坚守者——陈暢

【时间】2020-09-22 13:53:14  【阅览】

分享:

(本网讯)陈畅,沈阳北派花灯技艺第六代传承者、辽宁省花灯研究会会长。自幼学习花灯技艺,手法精湛,首创国内皮影彩灯,攻克简练线条法人物花灯人头内照明环节,至今无人超越。多年来,参与策划大型灯会上百场,自费发起“寻访老中街花灯见证人”活动,所承办的花灯企业被评为“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被授予“盛京大工匠”称号
“四平观走马,三日万巷空”,这是《盛京诗咏》中对老沈阳城内四平街(今中街)灯会的生动描绘。作为中国年里独特的一景,春节时点上一盏红灯挂于门前,或是举家外出赏灯,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承载着人们美好的愿望,代代相传至今。
  花灯点亮的年味,对沈阳北派花灯技艺的第六代传承者陈畅来说,再熟悉不过。他的祖辈六代人坚守这项技艺,相伴北派花灯走过繁华与落寞,创新与重生。
一脉承传上元彩
  沈阳花灯是北派花灯的代表,始于后金时代的“四平灯市”,流传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花灯虽小,却凝聚了一代代传统花灯艺人的汗水和智慧,融合了北方的满族民俗、萨满仪式、道家思想、二人转艺术等多元文化而形成。
“沈阳花灯传统制作技艺”第一代传承人李之瑶,是陈畅的天外祖。“清道光年间,我的天姥爷生活在河北省卢龙县卢龙镇,是当地的花灯制作艺人,年轻时因家境贫困,闯关东来到盛京城。”陈畅介绍,北派花灯尽管型多样广,但圆润度欠佳,而河北刚好是扎圆灯笼出名的地方。“于是,我的天姥爷将河北花灯的圆润工艺融入了沈阳花灯制作技艺之中,增添了北派花灯的美感。”
  清朝以前,沈阳就有制灯、放灯的习俗。据清代刘世英撰写的《陪都纪略》记载:清代初年,陪都盛京便有正月十五元宵节举办灯会,百姓入夜观灯的习俗。正因为市场销量好,陈畅的祖辈们传承家族技艺,生意红火。他的曾外租李铭颜担任奉天省教育会学监期间,还将花灯制作引进了学堂,并被点名参与筹划皇城灯市。
  张作霖主政东北时期,对花灯格外喜欢。陈畅常听祖辈讲起盛京灯会的故事,“张作霖最喜欢一种盒子灯,类似于俄罗斯套娃,灯中套灯多达十几层,每一层都描绘不同的传说故事。放灯时,随着导火线燃烧,一层层套灯落下,非常有趣。每次赏灯过后,张作霖都会给制灯人打赏,最多时赏了3000块大洋。”
几多欢喜几多愁
  陈畅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沈阳的大型元宵灯会已经少见。“每逢正月十五,各家各户都将自制的花灯挂在家门口,小孩子们拿着手提小花灯玩耍嬉戏。”陈畅回忆,他每次提灯出场都是鹤立鸡群,“姥爷做的花灯太漂亮了,小伙伴们羡慕得不行。”正是这种自豪感,让陈畅从小对花灯产生了浓厚兴趣。
  在外公的熏陶下,陈畅也开始动手尝试制作花灯。参照姥爷做的花灯依葫芦画瓢做自己的小花灯,虽然做的歪七扭八,插上蜡烛竟然也亮了起来。
  1983年,全国各地掀起灯会热,沈阳花灯也迎来第二春。陈畅清晰地记得,当时他已经参加工作,有幸参与了中山公园灯会制作,“我为灯会做了一盏大鲤鱼吐泡灯,把肥皂水灌到鲤鱼(花灯)嘴里,借助吐泡机和吹风机,就能吐出很多泡来。”
  那段时间,沈阳连续举办了5次大型灯会,每次都是人山人海,盛况空前。“济公偷酒”“二龙戏珠”等集声光电于一体的新式花灯相继亮相,成为一代人印象最深的童年记忆。
无心插柳柳成荫
  1993年,陈畅的一次“无心插柳”之举,改写了沈阳乃至东北花灯的历史,也重新定位了他的后半生。“当时,沈河区准备成立怀远门文化市场,让我搞文化庙会策划。登上怀远门城楼,一下子勾起我的花灯情结,于是我自费做了两盏大宫灯挂在怀远门城楼上。”
  令陈畅没想到的是,这两盏花灯备受认可,沈河区文化局有关领导当即提议举办灯会。于是,时隔10年后,沈河区沈阳路灯会在1994年登场,这也是改革开放之后,东北地区的第一次灯会。
  此后的岁月,陈畅一心扑在北派花灯的传承和创新上。“沈阳花灯造型大气,在保持汉族花灯特点的同时,融入了满族等北方少数民族风俗特点,包括几百个样式,制作工艺流程有16个环节。”
  陈畅的独家绝活不止一个。1999年,他将动态皮影戏应用到花灯上,首创国内皮影彩灯。2014年,盛京城灯会上,他将北派花灯动态特色做到极致,几组大型花灯(长30米)单组动态都有十来个,这在全国花灯界都是少见的。2015年,沈阳市非遗博览会上,他展示的简练线条法人物花灯,攻克了最难的人头内照明环节,成为唯一掌握这项技法的北派花灯制作人。
如醉花甲如梦灯
  近年,南派自贡彩灯占领世界90%的花灯市场,形成垄断式经营。尽管快餐式灯会可使利润最大化,但陈畅并不苟同。“花灯艺术是一种大文化的立体结晶,设计者的历史文化厚度决定了花灯作品的精彩度。正是灯前留人10秒钟,点灯熬油10年功啊!”
  正是这样的执著坚守,让陈畅和北派花灯赢得了走出去的机会。2016年正月十五,历史悠久、闻名全国的定州鳌山灯会在河北定州东胜生态园内举行,100多组沈阳花灯在此流光溢彩。这是北派花灯300年来首次入关(包场运作),意义非凡。
  这些年,陈畅一直为北派花灯的传承发展奔忙着。2009年,他申请成立了辽宁省花灯文化研究会,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省级花灯研究机构;2014年,沈阳花灯传统制作技艺成功申遗;2015年,他自费发起了“寻访老中街花灯见证人”活动;2016年,他承办的花灯企业被评为“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2019年,“花灯传统制作技艺”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陈畅被授予“盛京大工匠”称号。
  一盏花灯,从骨架、灯户、灯群直到缀好灯花,就如同一个人的人生一般,经历着初萌、出生和成长,都等待着烛心被点燃的璀璨……在陈畅眼中,这就是最美的时刻。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aoningpindao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