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教育培训正文

迎端午佳节,传中华文化,河北外国语学院师生在封龙书院上演文化大戏

【时间】2022-06-03 17:51:27  【阅览】

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62日,由石家庄市元氏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主办,河北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喜迎‘二十大’,传承家国情怀,歌颂百年华章”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在元氏县千年书院——封龙书院举行。河北外国语学院师生与元氏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等领导相聚共度传统端午佳节,缅怀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挖掘传承千年的文化深厚内涵,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和谐文明的文化氛围。

    出席活动的领导有:元氏县政府副县长李红强同志,河北外国语学院董事长、校长孙建忠院士,元氏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刘铁军同志,元氏县文旅局局长付雷同志,元氏县文旅局副局长张美娟,河北外国语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刘珂言,河北外国语学院舞蹈学院、声乐学院、器乐学院各院长。活动由元氏县文旅局局长付雷主持。

    元氏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刘铁军同志在致辞中表示:“在这百花盛开、鸟语花香的六月,我们来到千年学府封龙书院,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共庆‘端午’佳节。‘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弘扬中华文化,充分挖掘传统端午佳节深厚的文化风采,坚定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活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河北外国语学院董事长、校长孙建忠院士在讲话中表示:“作为世界文化名人,屈原用自己生命演绎震撼古今的爱国精神、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独立精神、不断外修内美的高洁精神、漫漫修远上下的求索精神,足以穿越2000多年历史、横亘磅礴山川,激励新世纪的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这是坚定中华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他思想的发源、形成与他当年求学于书院是分不开的。我们今天在这里传承封龙书院的文脉,虽然封龙书院与爱国诗人屈原的诞生没有多大关系,但是这也叫一脉相承。文化自信来自于我们有5000年的中华历史文化,在滔滔不绝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每一个阶段都产生了‘位卑未敢忘忧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仁人志士,尤其是像屈原、像封龙书院的李冶这些一代代代表着不同阶段文化高峰的人物。”

    元氏县政府副县长李红强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放花灯、祭屈原、迎端午、包粽子,河北外国语学院师生在封龙书院四合院、国学正脉殿、讲堂、崇圣殿、戴月亭,一处处封龙书院的特色景观前,以不同形式还原后人祭奠屈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场景。白的汉服,彩的汉唐服装,绿的粽衣,各有各的特色;或独舞,或群舞,或情景演绎,为封龙书院增添了几多生灵之气;古筝弹奏、竹笛演奏、书生对诗、先生授课,团扇舞剪影……一幅幅画卷在封龙书院徐徐展开……

 


    封龙书院始建于汉朝,兴盛于宋元,是我国古代北方重要的教育基地,自古就有“南岳麓、北封龙”之称,是中国最早的八大书院之一,是世界数学的摇篮、《梁山伯与祝英台》爱情故事的发源地,是我国唯一以数学成就赢得世界瞩目的古代书院,被誉为古代的“清华大学”,是世界尖端数学科学的发祥地。千年的历史文化呼唤着我们去传承、去讲述、去演绎、去延续,大学本身就有文化传承的功能,河北外国语学院师生在封龙书院举行的一系列活动,继承和发扬了封龙书院的文脉,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了中国传统节日,也为河外师生做好新时代青年指明了方向。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uhu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