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港澳快讯正文

李小加:“一国两制”是稳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基础

【时间】2020-06-19 23:16:04  【阅览】

分享:

(图文互动)(1)李小加:“一国两制”是稳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基础

  香港交易所集团(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6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新华社香港6月19日电(记者李滨彬)“我们这代人要感恩这个时代。”在香港交易所位于中环的会客厅内,香港交易所集团(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自己很幸运在48岁至58岁这黄金十年在港交所工作,见证和参与了香港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和变革的十年。

  他认为,在国家金融开放的过程中,只要香港保持自身差异化和独特性的优势,香港作为连接内地与国际金融市场的桥梁作用就不会减弱,只会更强。

(图文互动)(2)李小加:“一国两制”是稳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基础

  香港交易所集团(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香港交易所(6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面对挑战 香港好符合各方利益

  “香港作为高度国际化和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城市,今年备受考验,香港市场到目前为止表现出的韧性、抗压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让人感到自豪。”李小加说。

  李小加表示,“一国两制”是稳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基础。香港国安立法的目的是维护香港的长治久安,是为了保障“一国两制”,香港国安立法的推出不会改变香港国际金融市场的特殊功能与作用。实际上,其他国际金融中心(例如纽约和伦敦),也都受到不同形式的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的约束,但是并不影响这些城市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李小加说,香港是中国最重要的国际资本市场之一,香港也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亚洲最重要的国际金融市场。“无论美国做什么,它都不会改变一个事实:香港仍然会是中国最国际化、最开放的市场。这样的香港符合中国的利益,符合美国的利益,符合世界的利益。”

(图文互动)(3)李小加:“一国两制”是稳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基础

  香港交易所集团(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香港交易所(6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保持特色 香港在国家金融开放中的桥梁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李小加说,随着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脚步加速,香港作为连接内地与世界的桥梁角色将进一步凸显。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的金融开放模式,为内地融入国际经济体系提供新渠道,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切实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为实体经济提供长期可持续的养分。

  从全球市场地位来看,香港过去11年7度摘得全球新股集资额冠军,位于全球结构性产品市场第一位,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集资中心。

  “在为国家创造价值的过程中,香港一步步从当年的区域性股票市场升级成为一大国际金融中心,这一成功的核心归功于‘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李小加说。

  他表示,对于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而言,最关键的要素包括资金和信息的自由流通、良好的法治、国际通用的语言、靠近大型经济体和充裕的资金等。在这方面,香港金融市场有长期的积累。

  他还表示,香港一直在进步和改革,它的功能也会越来越广阔,能够发挥自己国际化、差异化和独特性优势为国家改革开放服务。

  拥抱未来 探索建立大数据市场

  李小加强调,香港市场改革和突破的步伐从未停止。

  2018年,港交所推出了助力新经济发展的上市制度改革。改革后的短短两年里,共有87家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包括越来越多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回归,累计集资超过3000亿港元。

  受益于香港上市制度改革,继阿里巴巴2019年在香港第二上市后,网易、京东集团于2020年6月先后在港第二上市。

  对于中概股回归,李小加表示,很多企业当时选择赴美上市是因为香港的机制还未准备好。今天香港已经进行了上市制度改革,远赴重洋的企业想“回家”的条件满足了,自然可以“回家”。

  “港交所拿掉了好企业上市的障碍和壁垒,但必要的门槛一定要保留,达不到香港标准的企业也进不来。”李小加说,香港市场面向全球投资者开放,全球资本市场是相连的,好公司能在纽约上市,也能在香港上市。只要壁垒问题解决了,中概股“回家”是大势所趋。

  对于市场关注的数字货币,李小加说:“港交所从来没有要进军数字货币领域,我们要探索的是区块链技术等新科技的应用。”

  他介绍,港交所在探索建立大型数据市场,正在与合作伙伴研究在沪深港通的结算流程中应用区块链技术。在数据资产方面,港交所希望联合内地科技龙头,开拓新的业务领域,通过商业定价机制共享数据分析,探索大数据的商业化模式。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