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海峡两岸正文

福建高院“59条”新规积极回应台胞司法需求

【时间】2019-03-11 13:51:34  【阅览】

分享:

 

日前,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颁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发挥司法职能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全面发挥台胞权益保护职能、切实维护台胞平等诉讼权利、积极完善台胞诉讼服务机制、支持鼓励台胞有序参与司法等四个方面,积极回应台湾同胞司法需求,切实维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中央台办、最高人民法院、福建省台港澳办及台商代表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周加海对近年来福建法院积极推动涉台司法创新发展工作实施情况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福建法院在涉台司法工作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创新:率先设立涉台审判庭、涉台法庭,邀请台胞担任特邀调解员、人民陪审员,探索创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涉台社区矫正基地,创新完善涉台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等。这些举措为依法维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提供了更为可靠的机制保障,为台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创业、就业提供了更大便利,同时也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障。

周加海指出截至目前,由省一级法院制定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规范性文件,福建高院尚属首家。此次发布实施的《措施》,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必将保障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针对《措施》第55条、第56条中提及的“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研讨会”和“海峡两岸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等两岸司法交流合作平台,福建省法院台办主任何天平对运行情况和今后的打算做了介绍。他表示,“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研讨会”和“海峡两岸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是多年来福建法院始终致力于加强闽台司法交流合作、密切两岸人员往来的重要举措和抓手,也是福建法院深入推进两岸司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知名品牌,得到了两岸司法实务界同胞同仁的大力支持,受到了两岸民众的充分关注和普遍好评。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措施》,一是始终坚持两岸司法实务交流合作“不断线”,持续举办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研讨会,确保“年年都有新面孔、届届都有老朋友”;二是吸纳具备两岸丰富审判理论研究经验的台湾专家学者作为专业委员会成员,不断增强和壮大专业委员会队伍力量;三是支持、鼓励、指导全省各级法院持续开展两岸各类司法实务研讨交流,进一步密切两岸司法实务理论界的人员往来和对口专业交流。

福建省委台港澳办台胞投诉中心李忠惠主任表示,福建法院59条措施是福建法院积极回应台胞台企司法新需求新期待,司法服务保障台胞台企权益,推进涉台司法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在依法保护台资企业产权和知识产权,维护台湾同胞投资生产权利,鼓励各级法院创新服务台湾同胞举措以及维护持有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平等诉讼权利等方面都有详细介绍。

谈到59条措施对台商、台企所带来的的福利,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表示,福州法院联手台办在全国首创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积极有效妥善化解了一大批涉台纠纷案件,为广大台胞台企排忧解难、定纷止争。如今,59条措施的颁布更是给台胞台商送来了一份福利满满的司法大礼包,特别是《措施》中第13条、第43条鼓励、支持福州法院面向马祖民众出台具有区域性特色服务措施,有效发挥了人民法院保护台胞权益的司法职能,必然会极大推动榕马合作,服务建立榕马经济圈;在全省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广大台胞台企的合法诉求可以得到更加充分的服务和保障,台商台企来闽投资创业的热情会更加高涨,信心也更加坚定,台胞来大陆学习生活的自信心会更足更强。(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