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海峡两岸正文

两岸“板桥”牵手 推动社区发展

【时间】2019-03-11 14:01:10  【阅览】

分享:

 

台湾新北市有一个“大名鼎鼎”的板桥区,但许多人不知道,在厦门集美区侨英街道曾经也有一个“板桥村”。近日,同根同源的两岸“板桥”再次牵手,成立浒井社区书院两岸发展理事会,引进台湾先进的社区营造理念,推动浒井社区发展。

两岸“板桥”的渊源联结于共同的祖先张负——南宋末年,他从河南南迁至集美板桥定居繁衍。清朝康熙年间,坂桥张氏族人大量移居台湾,落脚在新北和台湾各地。如今,厦门的“板桥”已经消失,所属24个村落变成侨英街道的东安、浒井、叶厝三个社区,而台湾板桥则成了新北市的市中心。

近三十年来,两岸“板桥人”开始频繁“走亲戚”。每年海峡论坛期间,台湾张氏宗亲都会回集美坂桥的张氏祖庙——智门院谒祖恳亲。厦门“板桥”所在地已成为台商投资区,至今已有上百家台企落地。

如何发挥两岸“板桥”的情感优势,加强交流合作?这成为浒井社区书院社工思考的问题。而今,随着来自台湾板桥的厦门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执行长刘柏萱的加入,浒井社区书院理事会升级为“浒井社区书院两岸发展理事会”。今后,厦门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将向浒井社区输入台湾先进的社区营造理念,共同打造“新板桥文化”。基地将针对浒井社区的宝妈、青少年等群体定期推送相关课程及服务,并参与筹建浒井公益图书馆等,推动社区文化发展。

据悉,浒井公益图书馆将于下月揭牌。(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梁桂芳)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