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海峡两岸正文

特写:疫情趋缓 花莲旅游期待转机

【时间】2020-05-26 16:18:10  【阅览】

分享:

  新华社台北5月26日电(记者傅双琪、金立旺、祁星)空荡荡的码头上仅有一艘游览船停靠在岸边,在花莲鲸世界船公司当了5年导览的邱阿迅正准备迎接这一天第一批也是唯一一批客人。

(港澳台·图文互动)(1)特写:疫情趋缓 花莲旅游期待转机

  游客参观花莲度假饭店太鲁阁山月村(5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每年4月到10月是台湾东海岸观赏海豚和鲸鱼的合适季节。往年此时,花莲的码头会迎来一辆又一辆坐满游客的旅游大巴,鲸世界名下的两艘游览船正常情况下一天至少要出海5到6趟。今年,码头的盛况不再。
  “2月中旬以来,我们就没怎么出过海了。”邱阿迅说,“5月情况有点好转,慢慢有旅行社来联络预订,但是人数还是不多,少了有八成吧。”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台湾至今未放开境外旅客入境,一些以观光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台湾县市深受困扰。
  花莲县导游领队协会理事张倪国华对记者说:“往年一般一个月我自己领队和配发出去的旅行团20个左右,今年2月到4月,我一个团都没有带。一方面境外游客不能来,另一方面本地游客也害怕疫情传播不敢来。” 
 花莲度假饭店太鲁阁山月村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今年以来酒店业务最差的时候,入住的客人不到10人,5月之后入住率才逐步恢复到40%左右。

(港澳台·图文互动)(3)特写:疫情趋缓 花莲旅游期待转机 
 游客在花莲县瑞穗乡的嘉茗茶园体验采茶(5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位于花莲县瑞穗乡的嘉茗茶园既销售茶叶也提供采茶制茶体验,顾客以台湾游客为主,受到疫情的冲击相对缓和。老板粘筱燕说:“茶叶销售受影响不大,但是来茶园体验采茶的游客确实少了,以前一般一个月有6团左右,4月我们只接待了两个团,每团20人以下。” 

 粘筱燕说,生意减少一方面是因为来预订的游客少了,另一方面茶园也主动减少了接待业务,导览是面对面近距离服务,也担心疫情风险。 

 台湾商业总会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台湾与观光旅游相关的服务行业4月营收锐减,经营惨淡。旅馆业4月营业收入不佳,都会型旅馆订房率不到1成,有的旅馆3月到5月初出现两个月零订单,观光型旅馆订房率约为15%;小客车短期租赁行业4月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减少约8成;以旅游平安险为主要业务的保险公司受观光旅游业低迷影响,营业收入也比去年同期减少9成。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表示,尽管5月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缓解,服务业的营运情况有所好转,但还需要当局采取更积极主动的经济纾困政策,包括尽快发放消费券,启动防疫旅游,适时放开商务旅客往来。

(港澳台·图文互动)(2)特写:疫情趋缓 花莲旅游期待转机

  游客在进入花莲县一家餐厅前,接受体温检测(5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根据台当局交通观光部门的规划,计划分三个阶段陆续松绑相关防疫措施,5月27日起将启动“防疫旅游”,即推出符合防疫要求的旅行团和旅行线路规划,并初步开放公共交通。
  “我预计情况会慢慢好转。目前我正在接洽4个旅行团,也有旅行团预订到了8月。”张倪国华说。
  不过,他认为,尽管目前花莲旅游业不景气的主要原因是疫情的冲击,但是过去几年大陆游客锐减的影响更为深远。他期待两岸交流逐渐恢复。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