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海峡两岸正文

“英”鹉学舌的尴尬

【时间】2020-06-10 16:14:19  【阅览】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题:“英”鹉学舌的尴尬

  新华社记者

  台湾当局领导人及其治下的民进党,不遗余力追随美国反华遏华战略,在涉及两岸关系的问题上对美国亦步亦趋,自以为有美国做靠山就可以肆无忌惮挑衅大陆。然而,近段时间以来海内外种种事态显示,民进党当局这种不自量力的狂悖与忘乎所以的逢迎,已然置自身于难以收拾的尴尬境地。

  尴尬之一:“双重标准”嘴脸暴露无遗。

  去年香港“修例风波”以来,民进党当局积极配合美国插手干预香港事务,歪曲、掩盖香港事态真相,为暴力分子的违法行径张目,污名诋毁“一国两制”。为向美国主子表忠心,他们颠倒黑白,将香港警察公正、严明、克制的执法污蔑成“血腥镇压”,叫嚣“严厉谴责”。而今,当美国发生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非洲裔男子死亡事件后,该党一众高官却“集体失明”,对于美国各地持续蔓延的反种族歧视抗议示威活动和特朗普政府的强力压制更是“集体噤声”,似乎忘了几个月前是如何为香港黑暴分子制造“美丽的风景线”点赞的。如此自我打脸,令人叹为观止。

  尴尬之二:“假民主、真恐怖”不证自明。

  无论对“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还是对大陆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定,民进党当局始终紧跟美国主子的步子和调门,大肆攻击、妄加指责,一概扣上“专制”的大帽子。然而,高喊“民主自由”口号的民进党,自己都干了些什么呢?从利用执政资源豢养“网军”抹黑选举对手,到打着“促进转型正义”旗号大搞政治清算;从强行通过“反渗透法”,到整肃与自己意见不合的媒体、威胁恫吓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民众,直至利用执政权力、动用行政资源追杀政治对手。恰如岛内媒体所言,愈演愈烈的“绿色恐怖”让人看到,“民进党的台湾没有非民进党的空间”。

  尴尬之三:高调“反中”进退维谷。

  近年来,美国出于自身利益加大打“台湾牌”力度,不断操弄“以台制华”,民进党当局如获至宝,积极配合美国,不断升高对抗大陆的调门,妄图“倚美谋独”。他们紧随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禁止岛内企业采购大陆产品,抛出两岸经济“脱钩论”。他们配合美国政客“甩锅”防疫失责,辱骂世卫组织及其负责人,散播“仇中”谣言。他们狂撒40多亿美元向美国买武器,拿台湾百姓血汗钱为自己交“保护费”。然而,姿态做得再足、口号喊得再响,内心的虚弱也是遮掩不住的。不久前民进党政客主动撤回“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删除其中‘国家统一’相关文字”的提案,即为实证。5月29日,大陆方面召开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再次对“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正警告。甘作外国势力反华“马前卒”,拿国家、民族和民众利益来换取政治私利,是必须付出代价、必遭历史清算的,民进党政客们对其中之利害心知肚明,进退失据是必然的。

  尴尬之四:“制裁香港”被迫改口。

  全国人大涉港决定戳中美西方反华势力的痛处,前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妄称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后有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采取所谓制裁措施。民进党当局有样学样,宣称要和美国“做同样的事”。尴尬的是,他们刚说要停用“香港澳门关系条例”就遭猛批,国民党、“时代力量”齐声指责其“抛弃香港”“吃人血馒头”。有媒体分析,无论是招揽游客、吸引港生还是台企拓展市场,台湾若“制裁”香港,无疑自身受伤害更大。民进党当局既不敢动用触碰一中原则底线的“难民法”给黑暴分子提供政治庇护,又害怕引黑暴分子入台引发岛内民众众怒,足见其所谓“人道援助”的虚弱与虚伪。有舆论直言,无论民进党抛出什么样的“救港人专案”,执行起来还要看美英眼色,以免“冲过头”不好收场。这样的尴尬处境,也是紧抱美国大腿的必然结果。

  蔡英文曾高调自诩台湾是“自由”的,但民进党的种种尴尬却让人看到,“倚美谋独”恰恰使其丧失了追求台湾及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前景的自由;大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的坚定立场和高压态势,根本不允许民进党有“法理台独”的自由。形势比人强,更比民进党的嘴强。奉劝民进党当局认清形势、认清自己的处境,算算清楚自己有什么本钱、有多大分量。否则一味“英”鹉学舌,不仅丢人,而且危险。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