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地方通讯正文

喜报!瑞兆激光上榜“年度百个两新党建创新案例”!

【时间】2022-12-16 20:24:43  【阅览】

分享:

近日,迁西县委组织部推荐的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重要探索》,被《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评为“2022年度百个两新党建创新案例”。原文如下:

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重要探索

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6月,位于河北迁西经济开发区中区,总占地163亩,总资产3.41亿元,现有职工380名,党员113名。公司成立以来,始终把“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作为政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走“党建立企、科技兴企、军魂强企、文化扬企”之路,“办让党放心的企业,干利国利民的事业”。被中共唐山市委组织部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全国唯一一个北京延安儿女联谊会红色企业示范单位。党建引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瑞兆模式”,被评为全国2021年度百个两新党建优秀案例。

一、将党的引领作用转化为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战略定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改变社会生产方式的同时,也对党的执政环境产生了深层次影响。坚持和加强党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全面领导和有效引导,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一是坚持党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引领作用。2005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当时河北省迁西县采矿业正如火如荼,很多人建议瑞兆激光创始人韩宏升入股矿山轻松赚取稳定收益,他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创办循环经济企业,确立了“再造资源、成就节约”的办企宗旨,探索机电再制造产业模式。2013年,瑞兆激光按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总要求,实施机电再制造扩能升级项目,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十几年来,瑞兆激光累计为客户节约成本20亿元,节约金属资源36万吨,为国家节约能源46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8万吨,被评为“河北省节约之星”“河北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二是努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发展理念决定发展成效。瑞兆激光要求党员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上来,深入开展机电再制造技术服务创新研究,加快机电再制造标准化体系建设,实施绿色机电再制造集约化升级项目,探索机电再制造协同共享服务模式,在机电再制造技术服务专业化、集成化、信息化、协同化等方面实现了突破。近年来在增材制造、激光熔覆材料、球墨铸铁焊接等方面取得了168项科研成果,获国家专利78项、国家软件著作权2项,获省科技成果奖1项。制定国家标准7项、团体标准43项,被评为中国钢铁装备技术品牌供应商、全国装备再制造示范单位。

二、将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如何以党建工作的理念、方法提升非公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将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形成党建引领与企业经营管理齐头共进的发展格局,是一个重要课题,需要在实践中深入探索。瑞兆激光被河北省委确定为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基地,被唐山市委确定为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基层党组织示范点,有其示范意义。一是组织健全。瑞兆激光始终把党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在建企之初仅有8名职工(4名党员)的情况下就成立了党支部,在非公企业相当罕见。目前已升格为党委,下设12个党支部,设立了党群工作部,配备了专职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成立了工会、青工委、军工委、女工委、关工委和老科协等群团组织,构建以党组织为中心、以群团组织为支撑“立体化”的党群组织体系,保障党建工作组织健全、工作系统。二是制度成熟。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的基础上,瑞兆激光建立了党政联席会制度、党群协同协商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决策中的核心和主导作用,公司决策由党组织、党员和职工代表把脉,党群组织协商、党政议定,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2013年,瑞兆激光启动机电再制造扩能升级项目,拟投资1.3亿元引进德国申克50吨高速动平衡设备,当时被外界评价为“步子太快,风险太大”,启动不久又赶上整体经济下滑,一时间资金匮乏,陷入两难境地。经全体党员大会专题讨论、举手表决,与会46名党员一致表示:“宁愿不领工资也要上马新项目。”事实证明,党员参与决策是正确的,该设备的引进填补了华北地区的空白,为瑞兆激光发展赢得了国际竞争力和发展主动权,现在美国通用和埃里奥特、德国曼透平、日本三井的TRT转子和汽轮机转子均在此进行高速动平衡检测,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三是载体创新。把“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写入厂训,每次活动前齐诵厂训。组织开展“党员一带三·结对子”“瑞兆激光党旗红”“绿色升级我先行”等特色活动;组织全体职工分批赴嘉兴南湖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绿色发展”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赴塞罕坝、李大钊纪念馆和西柏坡进行红色教育。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班学员三次走进公司宣讲劳模事迹。2015年,北京延安儿女联谊会将瑞兆激光确定为红色企业培育基地,至今已有87名革命前辈、15次走进瑞兆激光宣讲革命故事、传承延安精神。瑞兆激光党组织与迁西县税务局和环保局等政府部门、天津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国家管网北方管道压检中心和国能神皖安徽电厂等服务企业开展党建共建,增强了共建单位间的政治互信,构建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力地推动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和弦共振。

来源:迁西发布

【来源】迁西发布 【作者】
【责任编辑】dayanbianj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