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乡村振兴正文

河北元氏:古槐树——年轮刻记的乡愁

【时间】2023-05-22 12:26:51  【阅览】

分享:


元氏县西关村古槐树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讯:(记者   杜进永 刘辉 元氏融媒 杨颖颖)元氏县西关村,有一古槐树,树龄呢已有几百余年,高10米, 树冠直径为13米,胸围2.3米 ,保护等级为3级,古树就位于元氏县西关村村民张文玲家的门口,一树年轮一城风景,古树经受住了寒冬的考验,重新抽出了新的枝桠,它就在这里生根发芽,静静的守护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它不仅是自然变迁的见证者,更是历史文化的传承者,保护古树,就是留住乡愁。


元氏融媒  杨颖颖

槐树是我县主要乡土树种之一,又称家槐、豆槐,更是有着“国槐”的美誉,它象征着吉祥、幸福与美好,民间也有“房前一棵槐,福气滚滚来”的说法。槐树生命力顽强,适应性强、寿命长,因此在我县各个角落依旧屹立着一棵棵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老槐树,成为村庄的地标,融入了浓浓乡愁。


石家庄市古树名木标志牌

我县西关村就有一棵数百年的老槐树,树姿遒劲古雅,树干略向西倾斜,有两大主枝,树干上长着鼓鼓囊囊的节疤,树皮呈青灰色鱼鳞状,历经沧桑,依然苍劲挺拔、枝叶茂密、生机无限。在2022年7月,这棵古槐树有了自己的“身份证”,上面清楚地标明种类、树龄、编号、保护级别等信息,我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先后对古槐实施了枝干支撑、土壤复壮等措施,主人为其消除病虫害,适时浇水,给予无微不至的呵护。


西关村村民 张文玲

这个古槐树吧,就是听我奶奶给我讲过,说她记事以来也就是这么大了,具体这个树多长时间了咱也没法考究了,平时吧就是多浇水、勤施肥,把边上的杂草再除一下,驱驱虫,为了保护这个古槐树让它健康成长吧。

古树更加苍翠葱郁,迸发出“老树常发新芽,绿叶总挂枝头”的勃勃生机,清风徐来树叶婆娑,像是在弹奏一曲曼妙的音乐,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稿件来源:(元氏融媒)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uhu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