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乡村振兴正文

新疆巴州和硕县曲惠镇“三举措”强化宣传引导,激发农牧民群众发展动力

【时间】2023-07-09 21:42:15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疆讯(通讯员 徐晓明报道)多年来,新疆巴州和硕县曲惠镇普遍存在农户庭院面积大,闲置荒废时间长,利用效率低、种养殖结构单一、整体收益差、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的问题。为了多维度助推乡村振兴,新疆巴州和硕县曲惠镇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农户庭院“方寸地”,大力发展庭院新梅种植,真真切切为农民增收致富想办法、找路子,把小庭院培育成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召开现场观摩会、走访入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新梅种植技术、增收效果、发展前景等,动员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放下思想包袱,变“要我种”为“我要种”,上半年共召开宣传动员和现场观摩会23场次,覆盖率达80%。

  二是算好增收经济账。组织乡村两级35名干部分组包户,深入到农户家中,通过召开家庭会议、联户会议、恳谈会等方式,开展讲政策、传技术、定模式、做方案等工作,与群众过共同算清种植玉米、苜蓿与种植新梅之间经济差距账,使“小果树”变身“致富树”,提升农民发展新梅的信心和动力。

  三是组建专业管护队伍。成立由县林草局、镇农业发展中心、乡土“田秀才”“土专家”等11人组成的专业种植管护队伍,实行“统一整地、统一供苗、统一栽种、统一管理”,从苗木定植、水肥管理、修剪定型、病害防治、果品采收等全程跟踪技术指导,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解决农民不懂技术、不会管理的顾虑。

  据悉,2023年以来,和硕县曲惠镇新增庭院种植户245户170亩,大田新梅种植户3户149亩,初步形成了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产业格局。截止目前,全镇新梅种植总面积达2420亩,其中:大田地种植2180亩,庭院种植240亩,挂果面积1800亩,2023年预计新梅总产量达2700吨,总产值4050万元,解决就业320余人,实现用工收入21.6万元,带动人均增收4000元,庭院经济已经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方式。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