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乡村振兴正文

和硕县新塔热乡:小集市书写志愿服务“大篇章”

【时间】2024-03-01 00:05:57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疆讯(通讯员 早日古丽·卡德报道)为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弘扬志愿精神,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2月29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新塔热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多个志愿服务队伍,在该乡麦田星光集市前开展“‘凝聚微光·传递文明’志愿服务集市”集中示范活动。活动以“展位宣传+现场服务”形式设置了多个展位分别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法律援助、健康义诊、爱心义剪等志愿服务,切实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在义诊现场,卫生院志愿服务队的医务工作人员为到场的居民群众依次进行免费测血压、血糖和血氧等多项免费检查,并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治疗建议和健康指导,倡导群众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此外,志愿者们向过往的女性群众发放两癌筛查宣传资料,讲解两癌免费筛查相关政策,普及宫颈癌、乳腺癌防治知识,引导适龄妇女积极参加“两癌”筛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呵护自身身心健康。

  活动现场设置了维权咨询台,巾帼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宣传小册子,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向群众大力宣传《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政策法规,同时耐心解答群众疑问,引导妇女儿童积极学法、守法、用法,学会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通过此次的维权宣传活动,旨在提高广大妇女对侵害自身合法权益的维护意识和能力,使她们懂得如何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新塔热乡司法所所长桑加拉介绍说。

  “你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和我们说,我们就是来帮大家解决问题的。”新塔热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人大代表们来到集市“赶巴扎”,在“摊位”上,人大代表认真倾听前来赶集的群众的心声,详细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意见,能够现场解决的当场予以协调解决。如果现场无法协调解决,按照有关要求转交办理,并加强跟踪了解,将办理结果及时向来访群众反馈。

  参加爱心义剪的巾帼志愿者朱英早早来到现场,她热情地为老人围罩衣、打湿头发、剪发,并耐心细致地询问老人对剪发的要求,一边剪发,一边亲切地聊起家常。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共为8余名群众剪好了发型。

  老人蒋达清说:“今天剪得头发我很满意,对于我们老年人想要找到合适的理发店太难了,这次义剪活动不仅不要钱还不用我们出乡,真是太好了。”

  此次活动借助赶集日吸引了约500余名群众参加,进一步提升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服务领域和群众覆盖面,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让文明新风真正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下一步,我们将常态化开展这类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借助重要节日、赶集天等关键节点持续开展活动,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暖。”新塔热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少世来表示。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