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乡村振兴正文

和硕县新塔热乡多措并举加快乡村旅游发展

【时间】2024-03-06 23:33:40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疆讯(通讯员少世来报道)今年以来,新疆巴州和硕县新塔热乡积极谋划写好“环湖路”文章,不断将自然景观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旅游发展优势,把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自然乡土风貌与公路旅游需求有机结合,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顶层设计,科学规划。认真落实“党委书记统筹抓、分管领导督促抓、包村领导直接抓、各党支部书记具体抓”体系,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扛起服务保障乡村旅游的政治责任。春节前期,由党委书记、乡长,布村包村领导、分管领导、布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有发展风情园意向的村民代表对环湖公路、西海大道“三点一线”旅游线路开展实地调研,召开2期乡村旅游专题联席会议,高点谋划、提前布局,进一步理清乡村旅游发展思路。制定《新塔热乡2024年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制作布茨恩查干村环湖公路“三点一线”旅游线路、新塔热村乡村旅游效果图,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具体职责,形成了全乡上下“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目前,新塔热村五队到布茨河的老旧公路翻新成功纳入全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

  聚力重点,整治环境。抓住关键,逐个突破。抓紧推进西海大道两侧沿路环境卫生颜值提升,组织布茨恩查干村各支力量对尕尔曼风情园、娜木且风情园、甘珠尔库热、赛马场等点位开展专项卫生整治,整体风貌大有改善,为承接大型体育赛事和文艺活动的营造良好环境。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通过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等活动,动员广大居民积极投身到环境整治工作中,使环境整治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全面整治,重点突破。春节以来,扎实开展全乡乡村旅游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机械20余台次,人工300余人次,共计清运垃圾4余吨、整治乱堆放80余处,清理废弃广告牌20余块。

  强化宣传,拓宽渠道。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新旧媒体共宣传,与各级媒体的开展合作,充分运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推介新塔热乡龙驹湿地、胡杨林等自然景点、特色美食、民俗文化等,切实增强关注度,实现流量最大化。入冬以来,刊登设计乡村旅游稿件共24篇。融入民族文化推介。通过深入挖掘非物质遗产丰富的文化内涵,大力推进“非遗+旅游”融合发展,将非遗文化、民族节日文化等元素融入乡村旅游发展。1月19日组织布茨恩查干村开展的喜迎新春蒙古族民俗活动,先后登央视17频道2次。打造体育文化推介。依托辖区内深厚的赛马文化氛围和突出的资源禀赋,春节前夕开展2场次赛马活动。将“公路旅游+林果采摘”有效融入社火表演,提升新塔热旅游品牌,为乡村集聚人气。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