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群众来信正文

《大象名医》出街啦!走,打疫苗去

【时间】2022-04-26 09:14:18  【阅览】

分享:

肿瘤宣传周期间,《大象名医》的团队当然不能宅着,今天带大家沉浸式体验HPV疫苗的接种全流程。来,郑州市高新区梧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起。
今天的接种体验者李女士选择的是HPV国产二价疫苗,问及原因她表示性价比最高(一针剂351元,各地略有差别),不想因为等待四价疫苗而错过更早的接种时间。

接种前可以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众号进行网上预约,避免了排队等待的时间,一旦疫苗到货,接种流程非常简单快捷。


确认预约信息后,在现场使用自助机器进行排号,打印凭条后等待叫号即可。


叫号后,凭本人身份证进行信息登记,询问得知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刷市医保卡进行缴费,而电子社保卡同样可以使用。如果您忘记带身份证,电子身份证同样可以完成登记。

疫情期间,人相对少一些,缴费过程非常快捷。

缴费后即将进入注射环节,接种者务必认真阅读“接种告知书”,确认其中的各项医学提示后完成签字,接种前可以了解一下疫苗的名称、厂家、规格等。

 
接种过程跟其他疫苗并没有太大区别,接种完成后要在观察室留观30分钟,提醒大家留观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不要忽视更不要提前离开。

重要科普:
 
接种方法
15岁前接受第一剂HPV疫苗者,仅需要注射两次即可。第二次接种时间应在第一剂后的6-12个月。如两次接种时间间隔短于5个月,建议接种第三剂。
首次接种年龄≥15岁,必须接种三次。具体要求第二次接种在第一次接种后的 1-2个月,第三次在6个月后。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后续需要进行加强接种。
 
 
接种提醒
1.孕妇或备孕女性请勿接种。
2.如果接种期间不小心怀孕,应暂停接种,等生完宝宝再接种疫苗。
3.尽量避开哺乳期,以免对宝宝造成不良影响。
4.对蛋白、酵母类食物(芝士、面包、牛奶和鸡蛋等)过敏,或正在接受化疗、激素、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朋友应避免接种。
5.接种当天出现发烧,或有严重不适的话,应推迟接种。
6.月经期间,或只是轻微感冒的,可照常接种。
7.接种当天穿宽松的衣服,以便露出手臂来打针。
8.接种完应在诊所停留15-30分钟,确认没有特别不适再离开。
9.接种处不要碰水,接种的那只手也要避免提重物。
10.接种后的几天内不要饮酒,也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
 
说了这么多,如果您还想更多了解关于HPV疫苗的知识请接着往下看。 
HPV(人乳头瘤病毒)是一种 DNA 病毒,目前发现超过 200 种。
通常,80%~90% 女性一生中都会感染 HPV ,大部分能自动清除,少数高危型的 HPV 持续感染可能会进展为宫颈癌。
研究发现:99.7% 的宫颈癌与 HPV 感染有关。
 
随着 HPV 疫苗的诞生,宫颈癌成了人类最有希望消灭的癌症。但目前我国 HPV 疫苗的普及与接种率都很低。
 
有人会问,听说HPV疫苗有2 价、4 价和 9 价,哪种更好?
 
按照预防 HPV 型别来区分,目前有 2 价4 价 9 价三种宫颈癌疫苗获得批准上市。
 
不同「价」可预防情况如下:
2 价 HPV 疫苗可以预防:
16 型、18 型;划重点:二价疫苗能够有效预防宫颈癌。
4 价 HPV 疫苗可以预防:
16 型、18 型、6 型、11 型,增加两种低危型主要能更早的预防尖锐湿疣等疾病的发生。
9 价 HPV 疫苗可以预防:
6 型、11 型、16 型、18 型、31 型、33 型、45 型、52 型、58 型。
 
有人觉得 2 价疫苗预防的型别少,接种后获益低,但其实它所预防的两种 HPV 病毒是「大佬中的大佬」。国外研究显示:HPV 16 和 18 型感染所导致的宫颈癌,占到 HPV 感染相关宫颈癌的 70%。中国一项多中心研究显示,在中国,约 85% 的宫颈鳞癌与 HPV 16 和 18 感染相关。
因此 HPV 2 价疫苗能在很大程度上预防宫颈癌,非常值得接种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多渠道的科普来提高大家对HPV疫苗的认识,尤其需要改变当前盲目等待高价疫苗的误区,实现“早接种、早受益”,加强推广具备更高保护率、更好性价比的国产二价HPV疫苗。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18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