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海频道 > 公益活动正文

西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朝阳街道办事处扶残助残项目中期结项

【时间】2022-03-17 15:19:26  【阅览】

分享:

日前,由西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承接的2020年度民政部门向社会组织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和社区便民服务项目,已全部完成了第二阶段工作要求。

此项目服务的社区有山川社区居民委员会、朝阳西社区居民委员会、北山社区居民委员会,通过服务社区中的残疾居民。这些人员普遍表现为生理上存在残疾,缺乏自我照顾、正常生活的能力。针对这一现实情况分析制定工作方案时,社区照顾模式成了社区社会工作者介入社区工作的方法之一。在服务的过程中,西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强调发挥服务对象的自觉能力,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让他们有机会展示自我,获得锻炼和成长的机会。团队遵循“人在情境中”的专业理论,以及运用专业的服务方法和技巧。除了外,服务对象在参与过程中也表现出项目执行中的优势。

据悉,研究会服务的项目内容有残疾人进行入户健康体检,康复护理入户指导、线上咨询,健康干预健康知识讲座、社区宣传活动,康复矫治训练,医疗保健医疗急救培训、自我保健团体活动、预防残疾社区活动,紧急救援团队实地培训、线上督导,紧急救援服务等。第二阶段项目目标均达到理想状态,其中成服务对象社区康复体检率90%;残疾人及家属法律维权、权益维护知识掌握度提升50%;服务对象健康保健知识知晓率55%;服务对象就业指导率为50%。同时,建立社区残疾人志愿服务团队。

经过6个月服务后,残疾人的社会融入度和生活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与社工的配合度越加密切,残疾人能够在活动中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接纳与包容,自身也愿意做出积极的改变,对生活充满期待。

在项目活动中期,在对接受过服务的残疾人访谈中了解到,他们对这个项目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认可。认为这次项目开展的服务让他们得到了关爱与帮助,他们不仅在活动过程中感受到了快乐,同时也获得了很多健康知识,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并且与社工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专业关系,并期望能继续开展类似的活动。此外,西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通过受益对象确认表,收集了本次项目的服务满意度调查情况。此次共发放问卷22份,问卷回收率为100%,有效问卷为22份,问卷有效率为100%。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qingha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