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海频道 > 乡镇在线正文

深化和谐边界文明边界建设——治多县在青藏边界混居混牧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时间】2022-04-05 23:05:35  【阅览】

分享:

(文:才仁当智 摄影:索南文扎)4月2日至5日,正值清明小长假期间,青海省治多县在青藏边界索加乡当曲村与那曲市安多县多玛乡五组牧民混居混牧区,开展了走访慰问和送医上门活动,受到了牧民群众的欢迎。

治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荣伟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这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他说:“为了进一步巩固创建民族团结先进区成果,打造青藏边界地区和谐稳定的示范点,落实州委、州政府、治多县委、县政府的相关安排部署,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讲好‘红色索加’故事,凝聚起基层干部践行‘一优两高’的力量,深耕躬行乡村振兴,我们采取送政策上门、送米面油、送医上门、老同志故地重访等方式,助推青藏两地玉树州治多县索加乡当曲村和那曲市安多县多玛乡五组牧民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保护好混居婚牧地区生态环境,促进生态畜牧产业发展,不断增强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长期以来,青藏两省区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倾注了心血,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并出台相关政策加以保障,把边界地区的和谐稳定作为发展民生福祉的根本目的,牧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两地牧民像一家人和睦相处、以诚相待,形成了相交相融、相互帮助、互通有无,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谱写了青藏高原腹地民族团结的新篇章,树立了和谐边界、文明边地的榜样和典范。

在此次慰问走访中,10名州县乡村四级干部及5名索加乡卫生院医务人员,主动放弃清明小长假检查身体、与亲人团聚、办理个人琐事的机会,不畏坡地、冰河、草甸道路崎岖,颠簸驱车1000多公里对青藏边地长江南源当曲河岸的牧民进行了慰问和医疗服务,行程中海拔最高处达4828米。

原索加乡党委副书记、现治多县审计局局长马彬说:“十几年弹指一挥间,索加乡的巨变无法用语言描述,尤其是当曲河边的牧民实现了定居,永远告别了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县城至索加乡的柏油路今年竣工,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真实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和国家的强大。”在慰问走访途中,他分享了1997年索加乡发生特大雪灾时,历时28天翻越乌格拉美山抗灾保人、保畜的故事。他说,当时自己心里没有想到父母、妻子,还有刚出生不到十天的孩子,一心就想打通这条生命通道,把救灾物资送到牧民群众家里。说者句句哽咽,听者敬佩泪目。

今年75岁的普地老人,是那曲市安多县多玛乡五组牧民。在她的家里她高兴地接受了索加乡卫生院医务工作者为她带来的医疗服务,检测了血压、心律。她说:“我们多玛乡五组的牧民来到青海治多索加当曲河边已经有五、六十年了,我们非常感谢。我们与索加的牧民亲如一家,没有任何纠纷,我们家的牛羊越界在他们的草地上也没有关系,还帮着赶过来,我们也一样从来不用石头驱赶他们越界过来的牛羊。去年索加乡卫生院院长来了,今年副院长尕玛带队送医送药,他们比儿子还要亲。到索加乡看病也没有任何歧视,热情主动。现在我们家有绵羊500多只、牛260头,5口人,生活很富有,这都是多玛乡、索加乡党委政府的恩赐。”

岗日吉久,男,32岁,那曲市安多县多玛乡五组牧民,家中5口人,爱人卓玛拉毛是玉树州治多县索加乡当曲村人,他们是放牧中认识的,自由恋爱,生育有3个孩子,最小的孩子在索加乡寄宿制学校上学。他说:“我们离不开索加乡牧民的大爱,已经有三四代人在这里使用他们的草山放牧,我们还享受着两边乡政府的关怀和政策,我们能住上宽敞、明亮、保暖,带装修的90平米彩钢房,非常感谢治多县,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搞好民族团结,共同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

桑周,今年42岁,他们放牧地是当曲河边的多哇杂加,他的妻子也是玉树人,是国家公园长江园区当曲河的生态管护员,他经常穿着爱人的衣服履行草山管护、水文检测、气象变化报告、捡拾垃圾等职责。占堆也是多玛乡牧民,爱人名叫都莎·仁增措毛,是索加人,他们家同样也享受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待遇。

更求青梅,今年68岁,他说:“以前在当曲河混居混牧区两个乡的群众有过草山纠纷等矛盾,实行牲畜作价归户后,这些情况逐渐没有了,两个乡的牧民成了一家人,不仅相互帮助,而且通婚的现象也很普遍,我们是多玛乡五组、四组的‘阿舅’,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生态畜牧业,保护这里的绿水青山。”他的两个儿子也住在附近,他们一同在水草丰美的当曲草原与日月同留恋、共婵娟,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着当曲河边混居混牧区的民族团结、和谐,同心共筑中国梦,创造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这里还要赘语几句。4月4日慰问组赶赴距索加乡政府40公里之外的多玛乡一户牧户家,走进家园有车、马厩有马,还有几条猎狗,家门和停放的车辆上插着钥匙。从中午等到下午6时,主人还未回家,慰问组留下了纸条,打道回府。不想正在吃饭时,联络员乡政府民政干事说有好消息了,那家人捡牛粪回来见纸条就回电话了。慰问组成员闻讯放下碗筷又出发了,到达时已经晚10时,经过一个多小时慰问交流,回到乡上已经凌晨1点了。

为慰问组开车的索加乡人武部长西然生格、当曲村支部副书记多杰巴丁、县委组织部青梅多杰、索加乡政府江文松宝、乡卫生院副院长尕玛不仅熟悉路况,来来回回毫无怨言,精心驾车,给了大家安全保障;向导智美为人质朴,联系协调有力,为慰问组圆满完成任务起到重要作用;索加乡卫生院卓玛拉毛晕车呕吐好几次,她在路边吐完又上车继续赶路,和求仲、尕东周、着尕才藏一起投入到为边界牧民的医疗服务中。索加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老沙开周说:“这就是索南达杰书记留下的‘不畏艰苦、开拓创业,坚守奉献、忠于职守,干群同心、矢志不渝’精神的实践。我为我们有这样的好干部、好职工、好群众感到骄傲”。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qingha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