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商务新闻正文

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22-07-27 22:33:08  【阅览】

分享:

7月27日上午,记者从自治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广西金融以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为主线,改革、发展、稳定取得较好成效。

发布会现场

据悉,广西壮族自治区在统筹推进跨境金融、绿色金融、直接融资、保险创新、期现结合等改革试点取得积极成效,形成案例成果180项,全国首创35项。推进跨境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中马钦州产业园区5项金融创新试点政策全部落地,业务金额145.8亿元,其中2项政策获复制推广。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至全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试点实现增量扩面。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支持桂林市申报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绿色金融重大项目库,开展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评价,绿色贷款增速远高于各项贷款。推进直接融资改革创新试点。充分发挥七大直接融资奖补作用,用好沪深京交易所广西基地,启动自治区资本市场专家服务团工作,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专精特新板”并开展区块链建设试点,持续推进我区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战勇介绍,截至目前,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成效突出。入驻金融机构(企业)已达352家,是2018年末的16.8倍,两年来南宁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提升7个名次。金融中后台建设形成一定基础。广西金融电子结算中心、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建设银行远程智能银行中心南宁分中心、交通银行南宁金融服务中心、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阳光保险电话销售中心等逐渐在广西落地,产生很好的集成效果。面向东盟的金融基础设施也在广西不断延伸。上海证券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东盟大宗商品期现结合服务基地等一批金融基础设施落户南宁,较大提升了南宁面向东盟的金融服务能力(许鹏博)。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