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点播 > 记录中国正文

映射时代的“泥土艺术”——泥人张

【时间】2021-07-17  【阅览】

视频简介:

    

    (记者 田昕禾)走进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锠的家里,四处可见展柜中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泥塑作品。午后,阳光从窗户照进来,让这个小小的“‘泥人张’博物馆”更加幽致温暖。

  “泥人张”自清代道光年间,由张明山始创后,至今已经有180多年的历史。在泥人张的每一代的传承中都会有不同的题材特色,“泥人张”从第一代开始追求静中求动,到第二代重视动中求变,再到第三代讲究科学严谨。

  新中国成立后,“泥人张”的创作题材也发生了变化,更多的是表现新人新事新风貌。张锠便是这一时代的见证者、受益者。在延续继承传统手艺的前提下,打破了原先的“泥”的创作局限,让“泥人张”有了更多的形式的呈现方式。他提出“‘泥人张’来自于民,还要还于民”,将“泥人张”传统的架上彩塑作品形式拓展到更多城市公共空间中去。

  如今的“泥人张”已经传承到第六代。从百年前的家族传承,到后来的师徒传承,再到当代“泥人张”传承人走进院校,以更加系统严谨的方式传承它的技艺和精神,这正如郭沫若先生曾在1963年“泥人张”彩塑展上题诗所言:“用泥造人首女娲,明山泥人锦上花。昨日造人只一家,而今桃李满天下。”

【来源】[!--befrom--] 【作者】[!--writer--]
【责任编辑】ccnntv0011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