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快报正文

灵境和心境筑起高远的天空 一一为书坛翘楚、学界巨擘曾昭才先生而作

【时间】2022-09-16 13:29:50  【阅览】

分享:

  诗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文学博士、艺术评论家、现代体诗人 景凡

  2022年的盛夏秋初格外热

  在这一个多月里

  我的心海在翻滚,同样是:

  心很热、很热!

  因为

  在这40余个昼夜里

  我每天都要抽出时光认真拜读

  由显淡挚友寄来的诸多:

  有关曾昭才先生已出版的书籍、文稿和图像等

  我的心海开始是静谧的、安闲的

  可每当我一幅幅、一篇篇伏案而读时

  心的激动瞬间奔涌、直至燃烧!

  这奔涌、这燃烧的源头

  来自于昭才先生笔下所体现出的民族精神

  还有学养、品行、内涵等

  构成的一幅幅佳作

  充满着灵境和心境

  从而垒筑起了高远的天空!

  垒筑起高远的天空

  是我拜读曾昭才先生书法力作之后

  刻在心中的音符

  从寄来的资料中

  共有90多幅先生创作的书法图片

  我逐幅拜读后感慨万千

  作品注重传统,融古汇今

  秉承传统文化和现代创新的苍润雄浑

  把自己的修养、学识,还有理想融入作品中

  特别是凭借坚实的传统功底和深刻的创作思维融情于笔端

  带给观者的视觉冲击:

  是豪迈旷达、磅礴浩荡

  这就是高远!

  此外

  先生的书法将意、灵、心境

  还有神韵融于一体

  使作品不断深化的精神

  更是一种崇高!

  是的

  不断深化的精神

  我怀揣先生的作品集

  一幅接着一幅的拜读

  有时夜很深了

  我:毫无倦意

  一一是先生的书法不只是墨香

  能让我心潮澎湃后静如止水

  还有回味无穷!

  一一从先生的书法中我读懂了坦荡的胸襟

  还有清晰可辨的头脑!

  一一是先生的书法所彰显的超然

  成了宣纸上永恒的韵

  令我在灯光下百读不厌!

  是啊

  这就是昭才先生的书法

  从我的眼中流入心底

  直击灵魂、且无法割舍!

  魂之韵

  是每位书法家所追求的

  而昭才先生的书法

  我之所以百读不厌

  我之所以无法割舍

  是先生的书法充溢着深稳、遒健、奔放、厚重、隽逸和苍古

  这无疑是先生笔下的独特魅力

  更是一种灵魂的写照、一种思想境界的浓缩!

  正因为昭才先生的书法

  铸就了一种灵魂、一种思想、一种境界

  才使观者不难看出

  先生有博览群书的知识学养和高尚品格

  这就是鉴赏的重要尺度

  这就是观者敬仰的天空!!

  昭才先生的书法

  赐予了我很多、很多

  我心甘情愿沉醉在其穿越灵魂的神韵中!

  接下来

  我拜读先生出版的专著《人生感悟》一书

  书中一篇篇由先生撰写的:

  有关经济、金融、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学术论文和建议

  其内容科学、求实、坚持真理

  尤其不趋炎附势的铮铮铁骨

  令我肃然起敬!

  这同样是先生奋斗不止的一种精神

  这同样是先生用心境筑起的高远天空!

  我:无时不在仰望天空!

  2022年秋初作于陋室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原文化部长王春河先生,非常喜爱曾昭才老师送给他的书法作品。

  曾昭才先生将自己创作的书法作品“航天梦”一祝中国梦天号实验舱硕果累累。送给中国航天集团公司、神箭航天新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叶锦宪先生及其团队。

  曾昭才先生应邀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品牌节年会。在“金融赋能中国品牌”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并捐赠“品牌之光”书法作品,获取高度赞赏。

  2022年6月,湖南省文史研究馆组织部分馆员在常德市桃源等地开展集体采风活动,曾昭才馆员为活动主题书写“培根铸魂”,并与全团同志合影留念。

  2021年由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大展”。曾昭才老师赋诗并书获好评。

  曾昭才先生将自己创作的“中国梦”书法作品,送给南太平洋国家数字经济联盟委员会常务秘书长、斐济共和国湖南国际商会会长HAIRRY LUO。他非常喜欢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2021年长沙市雅礼中学100周年校庆,曾昭才先生为该校撰联,并参加该校庆典书画展。省楹联家协会主席鲁晓川先生给予高度评价并在现场合影留念。

  2022年春,曾昭才老师参加省企业文化促进会书法活动,现场为会员单位泼墨挥毫。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唐之享、促进会执行会长谢建军现场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

  2021年,曾昭才老师应邀到湖南杜康古城洒业集团公司开展书法笔会,现场为企业员工撰写二十多幅作品,深得大家赞誉。

  曾昭才先生简介

  曾昭才, 1957年出生于宁乡,湖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高级经济师,国际认证私人银行家(CPB)。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原巡视员;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湖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湘江书画院副院长;湖湘名人书画馆高级研究员;省儒商学会顾问;湖南省企业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金融书协会员、中国书法院副院长。

  多年来,曾昭才老师参加了“全国首届雷锋杯公益书画展”“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展”“全国廉政建设杯书画展”“中国梦安居扶助工程书画展”“第二届红色政权杯全国名家书画展”“中国梦.永远的怀念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四十周年书画展”“中国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汇聚爱心、弘扬善行"书画作品展”“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3周年首届全国书画大赛”“大美呼伦贝尔-书画名家书画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湖南书法作品邀请展”“湖南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第二届百位名人名家书画作品展”“庆祝两会召开,歌颂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书画展”“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周年芙蓉书画作品展”“翰墨飘香歌盛世,丹青传神颂党恩”省直行草委书画展、2021年由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大展”、在长沙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4届百位名人名家书画展”、参加长沙市九中百年校庆撰贺联暨书法作品展、参加由湖湘文化交流协会举办的“不忘初心、红心向党庄谦宇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展”、参加“迎北京冬奥会——中国当代德艺双馨书画名家作品线上展”等均入展。

  特別近年来,在参加“中国梦、我的梦珍玩网杯第二届书画创作大赛”中,荣获“最具市场潜力书法家”。

  在参加“庆祝澳门回归祖国16周年全国书画作品展”中,荣获“最佳创意奖”。

  在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中获重奖。

  其作品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中国联合国协会收藏。在参加“第二届国际文化产业投资洽谈会精品书画展”获得银奖。

  在参加“香港「中华书画杯」全国书画名家国际交流展”中,荣获金奖。

  在参加“国际炎黄春秋神州龙全球杰出华人书画名家展”中,荣获金奖。

  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纪念朱德元帅诞辰130周年暨首届“中国梦、红色情怀”大型书画艺术展》中,荣获特等奖,其作品被组委会永久收藏。

  在参加“庆祝海南建省三十周年全国书画名家展”中荣获金奖。

  在参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书画名家走进桂林交流展”中荣获金奖。

  在山东青岛参加“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中韩建交26周年国际名家书画联展”获优秀奖。

  在参加“中华书画杯”全国书画名家新·马·泰国际交流展中,荣获金奖,并且被聘为中国书画交流协会常务理事。

  在参加“2019中华两岸文化交流书画展”中获重奖,并由台湾国民党原主席马英九颁奖。

  在参加“2019中泰国际书画「联盟杯」荣获金奖。

  在参加“2019中国书画艺术交流嘉年华国际展”金奖,并被聘为“中国书画资讯网络签约书法家”。

  在参加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脱贫印记————文学艺术作品展”中获优秀奖。

  在参加2020年“首届全国新文人吟诗大会暨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大赛”荣获金奖,并授予“中国艺术创作领域突出贡献优秀人才”。

  参加“中国当代艺术家书法作品竞赛”,获得公众网民投票第一名。

  2019年9月21日曾昭才老师和中国好人、共和国艺术家、中国国画院常务副院长谢晓钢先生,在长沙举办了“喜迎祖国70华诞书画展”;2020年5月12日“国际护士节”,曾昭才先生又与中国国画院常务副院长谢晓钢先生在长沙举办了“白衣执甲、疫路有你、致敬抗疫英雄书画展”;2021年12月参加“谢晓钢美术馆红色主题公益书画展”。三次书画展均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被评为“湖南省十大创新企业文化杰出贡献人物”;2019年、2020年均被授予“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功勋人物”光荣称号;2020年被授予“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2020年、2021年度均被评为“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优秀特约研究员”;2021年被授予“全国新时代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优秀个人”。

  中华名人在线编辑部:“德”从何来?子曰:不学礼,无以立!中国当代书坛翘楚、学界巨擘、湖南省文史硏究馆馆员、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原巡视员曾昭才先生,之所以能配得上“德艺双馨”之称,是因为先生平时懂得谦让、更懂得使别人快乐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道德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也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这就是孔圣人所说“不学礼,无以立”之精髓。曾昭才先生几十年如一日以行动诠释责任,用担当践行使命!这就是先生为社会大众树立的榜样。那“艺高”在哪?孔圣人又言:“君子求诸己”。当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拜读先生精心创作的一幅幅书法力作时,所带给我们的,是很多、很多深切的感受,这是先生除了平时用功刻苦外,更是如孔圣人所说,一贯从严要求自己,才创作出了一幅幅扣人心弦的作品。在曾昭才先生创作的众多作品中,无论是先生的诗作,还是书法,无不涌动着生生不息的力量,体现的是走向哲理的永恒!看先生的书法“山河锦绣”、“鸿业腾飞”等气势磅礴,有波澜壮阔的视觉冲击,而储藏在观者心底的,是无穷无尽的精神食粮。鉴于上述所有,曾昭才先生无愧于德艺双馨的时代楷模。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18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