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创新正文

“状元及第——科举文化展”在深圳龙岗文博展览馆举行

【时间】2023-07-19 09:09:45  【阅览】

分享:

  科举是中国古代封建统治者为选拔官员,让知识分子参加选拔考试,学而优则仕的一种制度。它渊源于两汉,萌发于南北朝,起源于隋代,完备于唐朝,历经宋朝、元朝不断改进,明清两朝科举制进入了它的鼎盛时期,清末时因国内外形势急剧变化而废止。

  实行科举制的1300年间,曾选拔了从文天祥到林则徐这样的民族英雄,从朱熹到王阳明这样的哲学家,从刘禹锡到黄遵宪这样的诗人,从苏轼到汤显祖这样的词人.....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科举制度,由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收藏协会承办、徐州圣旨博物馆提供支持的“状元及第——科举文化展”于2023年7月16日-10月16日在龙岗文博展览馆开展,向大家讲述科举考试选拔人才的过程,展示科举制度的历史变迁和社会影响。

  出席展览的嘉宾有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原调研员刘涛、深圳市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文物保护部部长王颖、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文化遗产交流委员会联席会长、深圳市收藏协会会长韩昌晟等。

  王颖致辞

  刘涛致辞

  韩昌晟为麒麟点睛

  舞麒麟表演

  展览共分为“十年寒窗”“大比之年”“金殿唱名”“状元及第”四个单元,展出200余件明清时期的书籍、工具、科举考试最高等级的殿试卷、进士状元创作的书法、受封的圣旨等展品,向大家展示古代仕子十年寒窗到状元及第的艰辛,以及在科举制度下俊采星驰,代不乏贤的古人们所创造的杰出成就。

  董靖为参观嘉宾讲解

  李家驹殿试卷

  《魁星点斗独占鳌头》木刻匾额

  期待大家在了解中国科举历史的同时,能够获得古代先贤奋发图强,力争状元及第的求学热情,树立积极进取的学习榜样,为新时代中华民族之崛起贡献力量!

  清磁州窑瑞兽水滴

  清黄杨木雕象牙口香插

  此外,为了增强展览互动性,加深大家的了解和认识,展览期间还将配套举办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活动。

  深圳市收藏协会特为本次活动设计了专属纪念封和邮戳,欢迎各位集邮爱好者们前来打卡。

  嘉宾合照

  (马 瑛)

【来源】收藏头条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18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