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渤海新闻 > 科技教育正文

书法创作追梦中国龙昂扬精气神

【时间】2023-10-23 09:53:09  【阅览】

分享:

郑佩服字荣墨,男,19409月生,黑龙江省青冈县人,祖籍山东文登。

自幼酷爱书法艺术,民间业余书画爱好者,至今近80载。读书时,从小就为学校里写黑板报,62年高三毕业,因墨缘,被县财务局录用公务员,征粮,财政总预算会计,除正常完成本职工作外,经常为县委办公室抄写文件,报告材料。因工作急需,转调县人民银行管库。65年金融大比武,上报10页账页,荣获全省第一名。经省人民银行主要领导正式验收,创造全省第一个“铁金库”,县委知道后,调县委办公室做秘书工作,除了起草文件外,全省各个有关部门儿关于广告,会标,文件夹,奖状,基本都找他完成,每天工作16个小时不觉累,674月,县委书记,武装部政委针对“三结合”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提出在全县开展“斗私批修”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参与起草了有关解决,“怕怨难混娇”问题,我们是怎样开展斗私批修活动的报告,上报省委,省委上报中央,101日晨,毛主席发表最新指示《要斗私和批修》!当天开会,县委任命为“斗私批修展览馆”总负责人,带领上百人开展工作,其中十余人,七天七夜没休息,在省军区,绥化军分区政委,县委(武装部政委)亲切指导关怀下,形成68块展报,109日,正式展出。人民日报刊登消息后,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前来参观,参观达10万人次左右。与此同时,青冈县代表省出席全国学习毛主席著作展览,亲自带队,书写版面前言结束语。之后,又连续举办学习雷锋学门前学刘英俊,农业,水利展览,及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油画展。组织为全县画大幅毛主席油画近百幅,同时又开办了毛主席像章厂,组建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承担全县文艺宣传活动。

69年1月因墨缘,由省军区,绥化军分区,县委主要领导特别推荐到哈尔滨工作。开始在动力区委办当秘书,80年任区委办。副主任根据书法创作和本职工作需要,从参加工作后一直在业大,电大,函授大学进修中文8~10年。80年区委推荐到市委党校学习《资本论》一年,在区委办兼任政法办主任,起草了《全国新法试点材料》,被国家正式录用。

在完成本职工作同时,被选为动力区书协主席。84年参加了北京,大连,哈尔滨三家书画联展。先后多次参加全国省内书画比赛联展,并获全奖。82~92年任文政,哈平街区党委书记。在各项工作都比较先进的同时,先后举办少儿,老年,妇女,家庭书画展30余次,全区公园,文明庭园,新创办企业牌匾橱窗书写近百幅。特别是为领导起草文件,讲话材料,个人论文,讲话材料,基本都用毛笔书写,至今保留一部分。上述被省书协主席发现后,92年直接推荐为中国书协会员,加入中国书协后,全国,省内,重大节日大型展览,会展中心各项展出,利用利用业余时间都参加。92年末调区委政法委任书记工作。根据多年街道工作实践提出了“创建安全文明小区方案”,并撰写一本书在全区推开,召开经验交流会,上报省市政法委后,经省市验收,93年初省政法委在动力区召开了全省现场会。
 

20009月。正式退休,20019月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华论”书画展,为中央主要领导书写“精气神”后,2002年初,由文化部领导带队走“欧洲九国交流考察。荣获中欧和平大使和巴黎世界和平金奖,与中欧促进会长巴黎市长合影留念。
 

2005年,动力区委让我组建老科协。任副会长兼秘书长,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顾问,先后成立工业,农业,科技,社区四个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作用,多次荣获省市先进单位和个人。发动分会,撰写论文。建言献策文章四百五十余篇,主编《金光璀璨》专辑。发至国家,省,市,区和基层分会500份,先后多次参与组织省市老科协书画展览。在社区和单位老干部活动室,创建老科技工作者之家。突出科技创新活动和书画小组。开展书画进万家活动,退休后每年都为退休干部编写20幅新春联。全国老年人才论坛六次,参加四次,两次在大会上发言,在清华大学召开的第三届老年人才论坛上汇报了年近90岁的实验真游记创新制小腹报国是的的先进事迹,得到全国点名表扬第一人,同时讲解了“精气神”的含义和老专家弘扬精气神的情怀,要将“精气神”作品赠送中国老科协会长。市文博会后,特邀到省政府晚晴书画社哈工大团委,学生会,电机厂,老干部活动室等,仅就“中国人理当学好中国字”讲解了粗浅的体会和现场演示,得到大家的高度评价。

 
党的十七大前夕,在哈尔滨会展中心举办“喜迎十七大书画展”,时任省长栗战书现场参加指导并合影留念,20129月在黑龙江报业集团美术馆举办“龙年龙江龙人书画展”展出作品300幅,发出《中华民流》(郑佩服书画艺术)近千本,参观人数几千人,省市领导参加开幕式二十余人,2013年以来组建圆梦书画院,任艺术总监。先后四次帮助黑河市组织中俄文化大集,20199月,80岁在艺汇家广场举办《大爱无疆,大展宏图》书画展,展出作品80幅,2022年担当《龙江艺源》顾问。
特别是在“龙江龙年龙人书画展”上,发出千本中华名流专辑后,影响很大,国家文化部和中国文联给予很高荣誉。
 

文化部授予“中国十大名家”、“中国文化大使”。荣任中国文联终身名誉主席,中南海特聘艺术家,中华国礼艺术大师,世界一级书法艺术大师。世界文联、中国文联授予“新中国艺术领军人物”,国际艺术家协会授予联合国“国际辉煌艺术成就奖”及“世界艺术领袖人物”。
曾荣任“中国著名书终身集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画院士、中国国学会终身名誉主席、中华海外名名人艺委会终身荣誉主席、世界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等。誉为中国艺圣、艺坛泰斗、国宝艺术家、中国名家书画状元、中国梦艺术家、新时代人民艺术家、中国馆藏级艺术家、当代最著名华人艺术家、金砖艺术家,国际德艺双馨艺术家等。

先后荣获“中欧和平大使”、“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使者”、“国际艺术文化形象大使”及法国巴黎“世界和平金奖”、 “故宫国际艺术奖”、“新加坡金奖”、文化部“文华奖”、中国兰亭杯“终身成就奖”,中国文联“世界艺术成就奖”、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世界艺术功勋奖”、首届国际华人书画名家“终身成就奖”、十九大题贺艺术奖金奖、首届中国诗书画大阅兵创作奖金奖、建国七十年“共和国最美建设者”和建国文艺艺术大师杰出贡献奖。荣获2020年全国两会重点推荐“新时代”优秀人民文艺家和“为国为民文艺模范奖”,国际艺术投资收藏网和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协会授予“全球最具投资价值奖、最具收藏潜力的杰出艺术家”,建党“百年辉煌国家文艺最高成就奖”,“百年中国最具影响力人物”。荣获2021年度全球十大杰出风云人物、《国际艺术巅峰人物》。特别荣获首届世界汉学形象与推广工程奖、特聘为世界孔子学院终身名誉院长,中国新时代艺术名家及首届人类文明贡献奖、文化艺术类金奖。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誉为“联合国艺术终身成就奖”、甄选为诺贝尔国际艺术奖,荣获诺贝尔奖章等国内外金奖近百项。
 

代表作品辑入《中国历代书画名家精品选集》、《中国书法全集》、《中国艺术百年》、《中国文艺四十年》、《当代华人艺术经典》、《大国脊梁》、《艺术市场》、《中国收藏·艺术》、《一代巨擘》、《艺术国士无双》、《大匠之道》贺岁日历及《中国当代艺神》(与黄永玉双人集)、《中国艺圣》(与启功双人集)。尤其,《感动中国杰出文化人物》(与彭丽媛、张艺谋等人)、《中国名流》、《赤子》、《艺坛泰斗》 专辑、《中南海特聘艺术家专访特刊》、《荣归.复兴》、 《中国书法美术选集》、《中国诗书画档案》、《魅力中国书画五大名家》、《中国艺术大家》、《一代师表》、《中国馆藏级艺术家》、《中国艺术圈十大人物》、《中国艺术十大巨头艺术人物》、《大国大家》、《中华国礼艺术大师》、《建党伟业国艺名家提贺大典》、《大国担当》、《1921- 2021党史珍邮》、北京冬奥会国礼珍邮、建军95周年、党的二十大珍邮等多部国礼珍藏册,均见首页或封面、封底人物及2016-2023年国礼挂历、2019亚洲六国贺岁年历及《世界典藏》长卷、《世界艺术领柏风采》长卷见首页等200余部典籍。
上述荣誉的取得,他特别感恩父母,五岁时为他顾家庭教师,学书法,父亲叫郑容,因此笔名叫荣墨,更是感恩各级党政组织精心培养关怀,他从主观上真爱,终生展示书法魅力,书写时代精神,他衷心感到这是黑龙江的光荣和骄傲。
 
习近平主席席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所在。文化文化艺术是时代的号角,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书法和绘画又是其中的精髓。最近强调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我自幼酷爱书法艺术,通过七十五年的五年的实践与探索,充分认识识到中国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中华的根,是民族的魂,是最直接最生动最鲜明的正能量。中国梦中国字,一生如梦, 终生追求,在学习和创作中,有些粗浅的品味与感悟与大家共勉。
 

一是书法养生保健有精气神。 人人都有梦想,但必须有精气神。书法养生保健,使人长寿延年,名列榜首。中国著名书书法家大多数都是健康长寿的。学习热爱书法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她是一种力量、一种情怀、一种影响,一种温暖,乐在其中,昂扬大家的精气神。学习书法应从少儿抓起,青年人更应热爱书法,老年人退休后,要把学书法当成学生保健天天学起来,中国人理当写好中国字。
二是书法要用心、用情书写.书法真情说,翰墨清香飘。梅兰竹菊养性,琴棋书画陶情。如书写“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一词,体现新时代,新气象,新气隗。只有甩开防子加油干才能实现中国梦。天道酬勤、不忘初心、博古通今,继承创新。仿古不泥古,入贴必出贴。大字要紧凑,小字要风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艺无止境、不能急于求成,爱而不学知不真、学而不践得不深。经过勤奋求索和不懈努力,定有长足的进步,越写越好。路虽远,行则将至,来而难作则必成。
三是书法作品要积极、健康、向上。要书写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新时代精神。文学家不一定是书法家,书法家必须是文学家。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真心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四是书法创作要抓住“四大要素”骨力、形势、神采、韵味。书者要精神矍铄、气贯神足、神不外散,章法意在笔先,做到心在笔中,笔绕情内,书尽意在。弘扬真善美,摒弃假丑恶。乐在其中也美在其中。中国书法艺术具有综合艺术风姿美建筑艺术结构美绘画艺术形象美音乐艺术节奏美舞蹈艺术姿态美雕塑艺术立体美曲艺艺术脸谱美影视艺术情节美魔术艺术变幻美武术艺术惊险美杂技艺术刚柔美字里行间具有气质墨韵美,笔似行云流水,墨似幽兰飘香。艺术养人、书法养心、收藏养性、感悟养神。
五是书法要道法自然,注重“五种风格”作品要端庄工整,淳朴平和、飘逸俊秀、刚劲雄强、雄伟豪放。好的作品使大家有美的享受、精神的愉悦、情操的陶冶、思想的启迪,焕发正能量。书家要弘扬正气、潜心艺术、力戒浮躁、气宇轩昂、心旷神怡,书精品,抒文脉。努力为世人弘美德、为时代聚精神。
 

品味人生路,感悟哲理情。在书法创作上,要博采众长、艺无止境温故知新、勇于求索见贤思齐、积累融贯以书养德、意向神美墨韵相容,作书做人。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ohaixinwen

分享:

相关阅读